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难友(续)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4-5-11 02: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国外,也曾遇到另外一种难友。当然,他们来国外学习进修,做访问学者,后来转成读学位,也还都是比较用功努力的,只是他们身上存在某种另外的气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难友L和难友O,当年在国内是一起参加英语培训班的,所以来到利兹后,就互称同学,而且他们那一期培训班的有好几位都先后来到利兹。估计是有先来者,觉得此地不错,人不多,学校也不错,更主要的是,各方面的物价都比较便宜,不仅比伦敦便宜,比距离较近的曼城也便宜。所以诸方神圣便蜂拥而至。到了利兹,大家一起做难友,自然别有一番天地。其中的难友L与难友O,也先后住进了我所住的House里。他们想住进来的时候,二难友似乎有点不同意见。他们俩一直跟二难友说好话,最后二难友拗不过他们的恳求,就同意他们住进来了。开始大家都还相安无事,相处得很好。后来他们就为一些诸如用水的费用如何分摊,用电的费用如何分摊这样的事情比较乐于计较。其实我觉得这点事根本就不算事。第一,你拿的钱是国家给你的,不是你自己掏腰包的,何必那么较真;第二,你在这儿也待不了多少日子,最长待一年,如果算起在这所House里的时间,那更没准了。因为租期很快就要到了,谁能继续住在这儿根本就没谱儿,你出的银子多一两少二钱的对于你能有多大的影响?少花钱你也富不了,多出点钱你也穷不到哪儿去。可是人家不是这么想。

最后的大爆发是发生在房子租期已到,大家给各找住处的时候了。因为王大难友与王二难友是最先住进这所大House的,他们也是主要与房东联络的代表。当年住进这所房子时,大家都是交了家具的押金的。大难友与二难友是交了的。我也交了,难友L与难友O虽然进来的晚,也交了押金。最后大家要分手离开了。难友L与难友O就提出应该把他们当初交给二难友的家具租金退给他们。二难友跟房东联系后,效果不理想,遂回来对我们说,房东不想退给我们押金,他找出一大堆理由,就是不想退。我们每人不过交了二十几英镑,这笔钱说少也不算少,说多也不算多。要搁我的想法,不退就算了。我们在那儿人生地不熟的,为这点儿钱难不成还要打官司?打官司不光费钱也费时间。我们既没钱,也没时间。可是难友L与难友O不这么想。他们认为不是房东的问题,是大难友和二难友的问题。是他们想把这笔钱给昧起来,归了自己。我心里想,不至于吧。

其实,如果要说维权,难友L与难友O并没有错。只是他们要做的是,把中国人联合起来,共同想办法,去找房东理论。结果如何,暂可不管。可是把矛头对准自己的难友,这种做法确实有点那个了。

可是难友L与难友O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执着,而且他们还想建立一个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即要把我也拉进他们的阵营,与大难友与二难友对抗。我这个人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然对加入他们的阵营没有兴趣。而且对于大难友与二难友所说的情况,我也是相信的。至于难友L与难友O认为他们俩会昧钱,我觉得不太可能,大难友夫妇俩靠打工,每月生活费比这点钱要多不少,二难友做博士后每月的钱还要多一些,根本不至于为这点钱算计自己的同胞。后来据别人说,难友L与难友O对我表现的不积极很不满意,或者认为我是投降派,是软弱分子,或者认为我也参与了对这笔钱的瓜分。我不理睬这样的议论,谁要说什么就说去好了。我懒得为这事跟他们分争。

后来他们就果真翻脸了,与大难友与二难友摊牌,大难友与二难友说,我们说的都是真实的情况,如果你们不信,你们去找房东。后来难友L与难友O到底去没去找房东,我就没有印象了,估计他们后来也没去找。

难友L与难友O以及他们在利兹的同学,经常聚会,或到这一同学的住处相聚,各人带着自己做的菜,或者到另一同学的住处相聚,聚会之频繁一直让我很奇怪,不知是为什么。或许他们也是刚刚出国,感觉比较孤独寂寞,所以需要这样的聚会来缓解思乡之苦。有一次,他们聚餐完毕,到了学联所在地,要看电视。其实,他们自己带了录像带,用录像机来放带子。他们去的那次,我也正好饭后无事,在学联那儿闲坐,跟学联里的干事聊天。那几位来了后,也不问是不是有别的难友在看别的什么电视节目,一进门就说要放带子看。然后就开始放带子。我没走,想顺便看看带子里面放的是什么电影或者是电视剧之类的。

没承想,原来他们放的是A片。说实话,这东西我原来也看过,不过,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最开始看的时候也觉得新鲜少见,但后来就没有多大的兴趣。因为就那点事,翻过来掉过去能新鲜到哪去?床上就那么点儿大的地方,人体也就那么点儿大的地方,所以时间一长,俩人再怎么折腾也就那点儿事,实在就没有什么新鲜的表现了。他们这次放的A片似乎制作得更烂,只是一台摄像机固定在一处,然后对着床上的二位,只需要打开机器,就这样拍下去,什么镜头的转换,什么情节,什么拍摄的多种手法,一概没有。我看着看着,眼皮子都快抬不起来了,实在困得不行,都快睡着了。他们聚餐的同学里也有女生,所以他们看这种A片,也没避着这位女生。不知道这位女生事前是真不知道他们要放A片,还是装不知道要放A片。反正片子中的形象一旦进入主题时,那女生就反复抗议,说这东西不能看。可那女生除了抗议,既没有离开,也没有关掉电视,只是一边看,一边继续抗议。我实在困得不行,这东西实在没有什么能引起我兴趣的魅力,我看了大约十多分钟,就走了。

难友L后来转读博士,拿到学位后去了加拿大。难友O做了一年访问学者,后半年基本只顾去当地中餐馆打工挣钱了,据说钱是赚了不少。后来我在国内听一个回国的难友说,难友O回国时,他用一个马桶包装满了英镑。他经香港回国,在广州入境时,他夫人来广州接他。俩人用在英国买的摄像机拍了很多视频,拍的时候就把马桶包放在身边。估计里面得有几千英镑。后来可能拍摄兴趣大增,忘了马桶包这档子事,等他们拍得尽兴,准备离开时,再找马桶包,发现装钱的马桶包不见了。后经多方寻找,均无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93238.html

上一篇:某童
下一篇:人情?感情?利益?
收藏 IP: 114.250.101.*| 热度|

3 冯珞 王春艳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