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行万里路

已有 2834 次阅读 2013-11-3 11: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社会调研

大约在2000年左右,教书教了十多年,突然觉得身上不自在。总是觉得没意思,思路狭窄。后来再一琢磨,发现是总在学校里待着,眼光太窄了。这样不行,我得想法办法解决。因为年轻时参加工作一直就在企业,所以对企业,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有种很深的感情。那个时候,也正是所谓企业改革,导致大批工人下岗失业,特别是当时新自由主义思潮十分猖獗,我的心情也很沉重。当时心里想,如果这样下去,国家就很危险。所以越是这个时候,越是想到企业去看一看。

1999年,看到一个有关北京金星制笔有限公司的报道,就想先去那儿看一下。那是利用暑假期间,我们一共有五六个老师,去了北京东郊的金星制笔公司。我们小时候听说名气最大的国产钢笔,品牌就是金星。当然那时候还有上海的英雄牌钢笔,还有一部电影,叫《英雄赶派克》,说的是中国工人如何让英雄笔的质量赶上美国的派克牌钢笔。到金星厂,一共调研了一个上午,分别在金星厂和金鱼厂调研。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也了解到当时企业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当时国内市场经济种种不规范的环境背景。但这次调研之后,其他老师们似乎对到企业调研兴趣不太大。但我自己并没有放下这样的念头。

因为学校体制归属的问题,我就想到航空工业企业去搞些调研。当时也不认识主管部门的人,也不认识企业里的人,于是就托学校领导帮忙想办法。学校里的一个领导倒是很帮忙,帮我联系了他曾经在中央党校参加培训时认识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的一个负责人。由于有了这层关系,我联系贵航集团的这个负责人就很便利,那边也表示愿意接待。当时,因为手里有一些课题经费,所以差旅费方面不存在问题。

2002年,我到贵州去做调研,这是历次调研中时间是比较长的一次。先在贵阳见到这位负责人,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就想赶紧到下面的企业里去。负责人帮我联系了下属一个组装厂的厂长,他当时正在贵阳,也准备回企业去。贵航集团的企业分散在贵州不少地方,不过在安顺比较集中一些。我要去的这个组装厂就在安顺。

在这个厂待了三四天吧,厂里很支持,帮我召集一些干部职工来开座谈会。后来我也给厂里的干部义务讲了一次讲座。离开这个厂之后,又去了回贵阳沿路上的两个企业。这两个企业调研的时间都不长,但必要的程序都有了。

这次调研让我收获很大。感觉接到了地气。其实我也动员过我们系的其他老师也去做些这样的调研,但是他们好像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在企业待过,对企业不太了解的缘故吧。

2003年,去了汉中,在汉中去了好几个厂子,做的调研时间也不短;2004年,去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院;2005年,去了齐齐哈尔,但这次去的不是航空工业企业,而是兵器工业的两个企业;2006年去了成都,分别在611所和成飞做调研;2007年,去西安631所;2008年,去了沈飞。这其间也想去中航商飞做调研,想了解大飞机的进展情况,但那边说工作太忙,无法接待。这也不得不成为一件遗憾的事。

在企业,我觉得像是回到了家。我曾在企业先后工作过十几年,先是当了九年工人,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企业,分别在技术科和劳动科工作过。对企业不仅了解,而且熟悉,更有一种亲近感。有一次,我也曾请过新分到我们单位的一个年轻教师跟我一起去调研。可能就是因为他对企业不太熟悉的原因吧,他只问过有关企业文化方面的问题。但是企业文化这种事,我觉得实在太空泛,如果不是具体做这件工作的人,是很难说出个所以然来的。

但不管怎么说,在学校工作的老师,特别是教授哲学社会科学方面课程的教师,是很有必要做一些社会调查的。当然并不一定要到企业。现在我们也有一些社会实践方面的活动。北京市高校每年暑期都有一些由有关部门组织的有教师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但据我了解,其中很大一部分行程与旅游有关。这就让这种社会实践掉了不少成色。也有一些到深圳、浦东这样的参观,也只能是走马观花,不可能深入,只能看一些表面的东西。当然,看与不看还是有点区别的,但是如果总是只看表面的东西,那跟看电视没有太本质的区别。教师们做调研,虽然时间所限,每次调研不可能占用太多的时间,但只要塌下心来,老老实实地做一次比较深入的调研,不管这样的调研与我们的教学或者科研有没有直接的关系,都是一定会有收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38564.html

上一篇:辩证法怎么学?
下一篇:观看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明枪暗箭》
收藏 IP: 114.250.76.*| 热度|

7 武夷山 李学宽 刘进平 郑小康 罗帆 黄晓磊 曹君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