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退休职工运动会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3-4-26 15: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退休职工运动会

今天举办退休职工运动会。这样的运动会每年都要办一次,时间都是在四、五月份,天气转暖,适宜老年人外出。这样的运动会其实无非就是让大家围着操场的400米跑道走上一圈,然后有一些轻微的趣味项目,愿意玩就玩一把,不愿意玩也没关系。然后去领奖处领奖,每人一份,只要参加了,就都有奖。奖品无非是肥皂、洗衣粉、牙膏、卫生纸等等,都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拎起就走。

我看了一下,凡是能出来走动的老人们,都出来了。包括住在外面比较远的,只要天气允许、身体允许,别无其他琐事的,都来了。这就像一个大的Party,老人们在这里会见故旧,聊天说笑,很是开心。有的甚至几天前就都约好了,到这一天,大家一起见个面。都是几十年的老同事了,相互之间还是有感情的。

王朔在《看上去很美》里提到文革,大家都去上街,很热闹,他还在书里提议,以后搞一个全国人民见面日,大家在这一天都走出家门,或者上街,或者聚集在一个什么地方,平时难得见面的人们,在这一天都应该见一见。现在看来,我们这个退休职工运动会,就很像这个见面日,每年一到这时候,退休的老人们都从四面八方赶来,相互见个面。

老人们年纪都越来越大,腿脚都不太方便,听力也不太好,来一趟不容易,说说话也不容易。有时候,见到两位听力都不太好的老人,在一块聊天,其实谁说的什么,对方都基本听不见或者听不清,但是两人聊得在别人看来,却是热火朝天的,别人看来挺有意思。我们有的老职工,也是听力不好,属于在耳朵边上喊声,才听见一点蚊子声的那种。但是每次开会都来参加,明知道听不见,也还是要来,就是想跟过去的老人儿们见个面。平时见面太少了,太不容易了。而且都是这个岁数,不定哪天就会出什么事,所以都明白是见一面少一面,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见面机会。

退休的人们,首先关心的是自己的身体健康。退了休,没有别的事,有的愿意给带孙子一辈的,也有的用不着帮助给带的,所以大家都很关心自己的身体。养生的知识在老人们那里十分盛行。不过,现在好多养生的知识都伴随着很多保健品,或者带着保健包装的广告商品。这东西流行多了,对老人们也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在我们院里,经常有人往过往的老人们手里塞这样那样的广告,什么养生知识讲座,还告诉你会发放一些奖品,或者优惠卖你一些什么东西,一定要把你的姓名、住址、电话都记下来,说是好跟你联系。刚开始,老人们不太了解其中的底细,也就实话实说了。后来,被这些广告推销商们折腾得烦不胜烦,所以再遇到这样的推销者,大家都是给他们一付冷面孔。或者刚开始听的时候,假装有点耐心,等一涉及实质性内容,大家立马把脸都放下来了,一点不给他们面子。我看那些推销者也是无奈。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谁让你老憋着从老人那里坑点钱出来,谁能不防着你呢?

一般说来,退休的老人们,对于有些事是不闻不问的,对这些事也没有那么敏感了。如一些政治上的传闻,不是没有感兴趣的老人,但是多数人对此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但是对于涉及自己生活中的很多琐事,他们还是很关注的。比如,我们院里有很多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当年,老人们在还没有退休的时候,住个五、六层也还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随着他们退休了,身体不比当年了,再在五六层高的楼房里上来下去,多有不便。有时,有的老人在家生病,报了120120救护车来了,能够施以抢救,但是不负责把病人从楼上搬下来。这再找老人的孩子,有的在跟前,还好办一点。有的不在跟前,比如去了北美澳洲什么的,基本就没有人。等再把单位的人找来,再找街坊里的大小伙子,帮忙把老人搬下楼来,就耽误了很长的时间,有的老人如果及时送到医院,治疗的预后效果还是能不错的。但是,时间一耽误,就不好说了。有的病情加重了,再难以恢复,有的就直接救不过来了,实在让人惋惜。所以很多老人们呼吁在这些多层建筑的外面,建造外接电梯。但是钱从哪儿出?一层二层的住户不愿意承担这样的费用,他们说他们用不着坐电梯,那这又该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困扰着住在楼层较高的老人们。他们面对这样的情况也实在无奈。他们总是担心,自己会成为这种情况的牺牲品。他们多少都在提心吊胆,不知道哪一天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单位的资金也确实有限,补了东墙就补不了西墙。可是哪堵墙都应该补,这能有什么好办法吗?好像没人知道。



这歌里唱的是个什么玩意儿,我没查,也不知道。如果有了解细情的网友,请帮忙给说明一下。

茶炊火绳枪.MP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84233.html

上一篇:也说大学排行榜
下一篇:学生不听课咋办?
收藏 IP: 114.250.75.*| 热度|

2 徐大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