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男生学外语真的不如女生?

已有 7748 次阅读 2013-1-19 1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外语

很多人都认为,女性比男性更适合学习外语,或者说,女性在学习语言方面比男性更有天分。这种结论到底有多大的依据,我一直没有看到,似乎连统计的数字也没有见过,主要都是来自人们的感觉。或者说,女生的外语成绩普遍好于男生,因此,人们或许就得到上述的结论来。
可是,如果我们往前倒,就可以看到,读小学时,女生的算术和语文成绩也普遍优于男生,可是没有人说,这个阶段的女生在算术和语文的学习上的天分优于男生。人们只是说,女生比较听话,听老师的话,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而男生,多为比较淘气调皮不听话的,不太按照完成作业,上课听讲也不太认真,所以成绩不如女生。
人们那时还认为,小学时,女生成绩优于男生,到了中学,男生就会赶上来,女生就不行了。曾经有一段时间确实如此。可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很复杂。女生上中学之后,那时每个家庭的孩子都不算少,而女孩子到了十多岁之后,即上中学的年龄之后,家长就有意识地把一些家务劳动的担子交给女孩子。她们在家要干不少活,在学习上不可能不分心。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女生的成绩继续优于男生就不太现实了。这个时期的女生成绩不如男生,人们往往会说,中学时代课程比小学有难度,特别是几何、代数这些逻辑能力要求比较强的课程,男生更有优势,所以女生在这个时候就不如男生了。
可是现在,这个理论越来越遇到挑战,女生不仅在初中阶段成绩继续领先,而且到了高中,女生的优势仍然没有什么改变。到了大学,除了有些工科大学,女生比例较少之外,其他类的大学里,女生的优势仍然继续保持着。这样看。女生不仅在外语方面有成绩上的优势,在其他课程方面也仍然保持成绩上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还坚持所谓女生在学习外语上天分优于男性的观点,似乎不太能站住脚。
外语学习与数学和物理的学习确有一些区别。在外语学习中,逻辑的能力不是完全不需要,但是远不如数学和物理方面要求得多。外语是一种工夫的积累,任何小聪明在外语学习中都不起什么很大的作用。而在数学与物理的学习中,逻辑的能力要求比较多,有些小聪明小灵感也能弥补一下工夫下得不够的缺陷。可是外语绝对是需要老老实实去学习,去积累的。不少男生不屑于下这样的工夫,他们在学外语的时候感觉不胜其烦,因此,不愿意去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而女生则能够耐得住这样的煎熬,所以她们在外语学习上能够取得比男生更好的成绩也是必然的。
其实,如果男生和女生一样在外语学习上也下这样的工夫,那么他们与女生之间就不会存在成绩上的巨大差异。外语专业院校的男生,学习努力的,在成绩上不会逊于女生。这似乎并不罕见。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模仿汉语方言的方面,似乎男生更有优势一些。其实这也是个假象。主要是因为男生脸皮厚一些,说方言不怕露怯,学得多了,自然也就熟了。而女孩子一般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模仿其他地区的方言,但这不等于她们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像不少表演小品的女演员,她们模仿方言的能力都不差。80年代早期的岳红,后来的蔡明,方言模仿得都不错。如果我们只看表面现象,似乎女生在外语能力上优于男生,而在方言模仿上男生又优于女生,那么到底什么是语言能力?难道还要把学习外语的能力与学习方言的能力做严格的区分吗?
据说,赵元任是个语言大师。欧洲的语言,他学到的最多。因为在他看来,欧洲各国语言之间的差异。比汉语方言之间的差异还要小。而对于汉语方言,据说,他只要跟一个他没接触过的讲某种方言的人聊了半个小时,他就把这个方言的基本语音就都掌握了,至少他可以用这个方言来跟本地人聊天了。但我估计,这种聊天也只是使用公共的词汇,方言中独有的词汇,未必能在半个小时之内就全都能掌握。比如,很多普通话说得很好的非北京人,未必能听懂北京的很多方言词汇。像在80年代,电视里播放电视剧《四世同堂》,有不少能说普通话的外地人,就听不懂电视里的北京方言词汇的含义。这是另一个领域的问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54620.html

上一篇:海归何以成了海待?
下一篇:从生物界的适者生存说起
收藏 IP: 114.250.75.*| 热度|

3 曹聪 王春艳 杜江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