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吃不吃后悔药? 精选

已有 4523 次阅读 2012-9-14 22: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遗憾, 后悔药

有报道说,湖南某大学的大四学生开始晒遗憾,即在大学的四年里,有哪些事让自己感觉很遗憾。已经晒出来的遗憾主要包括:没有好好学习一门外语,没有好好谈一次恋爱,没有到省外去旅游等。还有的学生写道:没有一直无忧无虑,身体一直没锻炼好,身体没有长高,但近视度数都增高了,没有用兼职挣的钱给父母买点东西。还有一位最拽:在大学里没有一件值得遗憾的事是我最大的遗憾。
人生在世,如果说起有没有遗憾的事,应该说,所有的人都没有空白,一定都会有的。不过再细想想,这些事真的就都是遗憾的事吗?其实有的时候,在那样一个时间内,在那样一个环境下,你只能如此,你改变不了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你是无能为力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所谓遗憾也就不成其为遗憾了。就拿谈恋爱来说吧。很多男生面对心仪的女生不敢表白,生怕被拒绝,那样就会很难受。很多人还得到过这样的劝解:你表白了,也许不成功,但这与没有表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成功了,那结果就完全不同了。所以表白就比不表白要好。这话说起来倒没有错。可是表白以后的成功是不是真的成功?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两位男女其实是很有缘分的,那位男生不一定必然要表白。如果通过表白,对方接受了,那么在日后的相处中,两人能否最终走到一起,也还是个问题。如果走不到一起,那么这与最初没有表白的结果是不是也还是一样?当然这也是见仁见智的事。
也许,上面这一段没有说明白。如果再说得明白点,即使错过了这一段恋情,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反正你总会找到另一半,那么在你过了几年更为成熟了之后,你可能在处理这样的问题上会更理性得多。那么当年看上去的遗憾就未必是遗憾了,没准还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呢。
有句老话说,后悔药不好吃。不知道后悔药与遗憾之间是不是一回事。也许有点共同点,也许也有区别。其实很多事都没有必要后悔。即使做错了,即使想做没有做,该做也没有做,也没有必要后悔,或者说,也没有必要遗憾。再比如,在大学里没有好好学习。应该是一件遗憾的事,或者说是一件值得后悔的事。可是遗憾有用吗?后悔有用吗?反正时间都已经过去了,再遗憾、再后悔也弥补不了什么了。关键是将来如何去做,如何去弥补。
说起来很惭愧,当年我在大学里的时候,就很不刻苦,主要是对专业课程没有什么兴趣。所以这些课程学起来没有什么劲头,而且考试成绩都很一般。这按说是应该遗憾、应该后悔的吧,可是我觉得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我其实不可能认真努力地去学那些我没有兴趣的课程。我在课程上学习不努力,但我对书籍的阅读却是非常起劲的。只要是感兴趣的书,我读起来都是如饥似渴。这让旁人看起来,就是不务正业。大学毕业后,我并没有对在大学里的这些表现有什么遗憾,更不觉得应该后悔,相反,我觉得这就是我在大学里再正常不过的状态了。后来为了考研究生,开始重新学习当年那些不喜欢的课程,后来发现,其实学进去之后,还是挺有意思的。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地学了起来,在考研时,成绩都还不错,而且最后考上了。
其实,这里我并不提倡什么宿命的观点,什么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之类的话,我也是不信的。但是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出了什么样的事,或者没有做出什么样的事,总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有时候,人的懒散、无聊、也是一种消极情绪的必要港湾,如果硬要扳过来,并不一定是合适的。当然对于个人的不良习惯,那是一定要改正的,这与遗憾与后悔没有什么关系。而与不良习惯无关的事,完全没有必要自责。像前面提到的近视度增高了,身体没有长高,这与个人是否努力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这虽然也会给人带来不愉快,可是也没有必要那么遗憾。有些现实是人们必须接受的,如果你能接受或者面对这样的现实,那么所谓遗憾与后悔也许就淡化了,甚至不存在了。
当你想要得到的东西,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时,我个人以为,没有必要为此而遗憾,失之桑榆,收之东隅,这都是完全可能的。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这话是有道理的。如果为马的遗失而遗憾,而后悔,而痛心疾首,捶胸顿足,真是完全没有必要。反正马也丢了,你哭也好,喊也罢,反正也回不来。只能让自己的精神感到痛苦。干脆就随它去好了。你说缘分没到也行,你说命中注定也行,就是没必要苦着脸去遗憾,去后悔。也许这样的态度会被人称为阿Q精神。其实阿Q精神也并不都一无是处。至少,那些不必要的精神痛苦不会再反复地折磨人,这对解决任何问题都没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12835.html

上一篇:再说口述史
下一篇:职业、事业和事业心
收藏 IP: 114.250.92.*| 热度|

8 李宁 朱晓刚 王世喜 王春艳 尚一博 何宏 bishuiroubo hello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