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保留还是取消教师的终身制 精选

已有 11288 次阅读 2012-9-11 19: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终身制

《中国青年报》有篇文章,说宁可养几个混混,也不能扼杀创造力。说的是国内有些学校,准备取消教师终身制,五年一签约。文章分析了取消终身制与不取消终身制的利与弊。取消终身制,可能会激活教师们的危机感,混事的可能难以混下去,但是急功近利的事会大大地增加,造假的事也会经常发生。因为要应付考核,要拿得出像样的东西,别人都干得不错,如果自己干得不如别人,那就很危险,于是类似造假的事就完全可能层出不穷。如果保留终身制,那么虽然会有混事的人,但是就现在的高校情况而言,真正想混事的人并不多。再说,当年招聘这些人做教师的时候,这些人多少都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至少在那个时候还看不出他们是混事的样子。如果他们后来成了混事的,那多少也一定是有原因的。再说,这样的混混并不是无知无能之辈,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可能有什么大用,也未可知。
而保留教师的终身制,不要用那么繁复苛刻地考核去压迫老师们,那么教师们的环境就会轻松许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们的创造性与想象力就会有可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且,保留终身制,也有利于教师愿意全心全意地投身于教育事业,会不断总结教育经验,改革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法。
由此可见,虽然保留与取消教师的终身制各有利弊,但现在来看,保留教师的终身制终究利大于弊。因为虽然现在有的人确实成为了混混,但不等于所有的人或者大多数人都会成为混混。想干事的人是多数,终身制并不一定就会鼓励懒汉。
在我工作的单位,曾经有两个最早来工作的博士。当时招聘他们过来时,单位的博士还不是很多。所以单位对他们寄予较大的希望。只是他们来了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他们并没有把他们在专业上的造诣充分发挥出来,只是一般地满足于讲课,而且讲课的效果也存在争议。当然,当时还没有什么人才淘汰的机制,所以谁也拿他们奈何不得。但是其实这二位也有自己的特长,其中一位在讲当代思潮课的时候还是很受欢迎的。另一位在研究儒家思想的时候,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文章没发几篇,但是学问在那儿摆着。所以,对于这二位博士,单位领导可能有点不满意,但是并不等于他们都是在那儿混事。再有,那个时间,教师的待遇较低,多讲课可以多挣一点讲课费,以补贴家用。这在那时也是无奈之举。这也怨不得他们没有心思去做学术研究。
现在单位虽然也有相关的规定,与新进教师每三年签约一次,但似乎还没有合同期满就被辞退的,应该说,在处理人事方面,单位还算是比较慎重的。但是如果大家都搞起来之后,有人提出要严格执行,那就会造成人心惶惶。我不知道,在一个人心惶惶的学校里,当老师的还有什么心思放在教学与学术上。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提出取消教师终身制的一般都是当领导的,而且一定不懂得教育,尽管其中有些人也当过教师。但是,当他们坐在领导的位子上的时候,就要考虑所谓效率问题,即他们投入的钱与老师工作的成绩能否成为最佳的比例关系。这是管理企业的方式,不是管理教育的方式。而且即使是企业,这种管理方式也不是没有问题。领导们总希望有关的资金投入后能得到最大的收益,如果出现了闲人混混,他们就觉得这笔钱就不太划算。
虽然美国是最讲商业和市场的国家,但是美国人很清楚,在教育与科学研究方面,是不能简单地运用市场法则的。所以美国的教授是终身制的。你已经当了教授了,你是在做事还是在混事,那是没人管你的。因为他们也清楚,你当了教授以后,虽然不像当教授之前那么玩命干活,但也不至于大撒手。你总得干点什么,你总得指导学生。这就够了。咱们的教育管理者似乎还停留在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一切都拿货币来衡量,一切都要看投入与产出的效率关系。只是这种效率只是一种近期的、眼前的,而不看长远的结果。而往往是,近期的利益有的时候会损害长远的利益。
中国教师队伍里如果有混混,估计那多数来路不太正,不是走什么关系后门,就是花了钱的。所以,要保证我们的教育质量,这类来路不正的教师倒是要尽快清退,这与要不要保留教师的终身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要不要保留教师的终身制,这样的人都是要清退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11704.html

上一篇:教师节随想
下一篇:再说口述史
收藏 IP: 114.246.178.*| 热度|

31 赵美娣 刘洋 张远帆 张雪峰 吴明火 张成岗 李志俊 温世正 唐常杰 黄育和 陈新泉 杨靖 刘瑞亭 杨生茂 李世森 陈建林 李孔斋 杨振清 姜宝石 郭胜锋 王春艳 李志成 杜振亭 者仁王 lingling101 ycjyf yyy7810 ZXFWDQN zhong0906 lbjman B2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