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忆伦敦 精选

已有 5982 次阅读 2012-7-28 16: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伦敦

伦敦奥运会开幕了。回想当年去伦敦时,虽已时隔20余年,但有些印象仍历历在目。那是九月初的一天,航班出发时间是在晚上10点,那天也是大雨滂沱,到了首都机场,仍然雷声隆隆。好在飞机并没有晚点,顶多晚了半个小时就起飞了。
那是第一次坐飞机,而且直飞国外。所以在飞机上不太适应,一直合不上眼。到沙迦停留时,出了机舱,热浪滚滚,虽然是夜里,但温度居高不下。一宿无眠,一宿无话。等天亮了,飞机已到苏黎世。在苏黎世机场闲坐无聊,看着候机厅窗外,倒是一片绿色。可是精神不太好,打不起精神来。在机场停留了一会儿,就直飞伦敦了。
到了伦敦,是当地时间早上九点半。我们停留的是盖特威克机场,不是我们原来熟知的希思罗机场。好像中国民航的飞机大多都停在这个机场。据跟我联系的利兹大学哲学系主任告诉我,在盖特威克换乘地铁,就到金斯克罗斯(今天译成国王大十字,即Kings cross),然后换乘火车,便可直达利兹。在机场,看到有两条地铁钱通往伦敦市区,一条是到Kings cross,另一条是到维多利亚。其实后来才知道,到维多利亚也是可以的,而且改乘长途汽车会更便宜,但是时间要长一些。咱们初来乍到,听人劝,吃饱饭。所以就坐了到Kings cross的地铁。
伦敦的地铁速度还是挺快的。车上人也不多。我坐的那节车厢有几个带孩子的妇女,都是黑人。在途中,有个孩子身上的带子松了,我还帮他系好,可是人家孩儿妈妈根本连看都没看我一眼。我也只好臊眉搭眼地不言声了。到了Kings cross,买了去利兹的火车票。火车票价39英镑,当时也没有什么概念,反正当时人民币还没改革,官方汇率是1:9,折合成人民币,粗粗算来,也是三百多元钱,而从伦敦到利兹的距离不过320公里。后来才知道,如果乘坐长途汽车,买那种reservation的,也不过24英镑。如果买stand by的,往返才要10个英镑。这一比,就知道火车票有多贵了。票买好了,一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才开车。因为一直没吃饭,就在小铺里买了个三明治充饥。在看伦敦的时候,感觉是新奇的。最明显的感觉是,我怎么会来到这里,我怎么会踏上这片土地。毕竟停留的时间不长,没有时间观看伦敦的市容。坐上火车之后,感觉火车速度挺快,也挺稳,车体很宽敞,人不多。由于近20个小时没合眼,这时候才开始犯困了。坐在车上打起盹来。等到醒过一个盹之后,发现对面坐着一个英国老太太。老太太看我醒了,就跟我聊天,问我去哪儿,我说去利兹。但那时是根据汉语的读法发的音,“利”字读得短了点。老太太立刻纠正我说,应该读“利——兹”。我才真正明白了在英语中长元音和短元音的区别。
在英国的一年里,后来也去过伦敦几次。特别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我正好从欧洲大陆做了短期旅行回来,在伦敦中国教育处住着,休息两天。那时,已近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尾声,中国已经拿到十多块金牌,名列第四。我闲着无聊,在教育处外的草坪上瞎逛。有个英国男子,带着个五六岁的孩子在玩秋千。我过去看着他们玩。那英国男子看我过去,也就一边推着孩子玩,一边跟我闲聊。当然就提起巴塞罗那奥运会来。那英国人很客气,说中国队表现不错,得了十多块金牌。英国队的表现就比较平平,我想说点奉承的话,可是又无从开口,只是跟他对付着。不过,我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英国人对于中国基本是不屑一顾的,说不上你有多坏,但更说不上你有多好。有你没你都一样,都那么回事。有的英国人甚至还问过北京离天安门到底有多远这样的问题。巴塞罗那奥运会一开,中国运动员的杰出表现,让英国人感受到中国人不可等闲视之,中国人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对伦敦的印象,跟对巴黎的印象完全不一样。巴黎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而且艺术气息很浓厚。人们都说法国人很浪漫,我没怎么跟法国人接触,不知道他们的浪漫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伦敦的气息跟英国人的风格很相似。伦敦有一种厚重、古朴的形象,不太张扬,甚至有点沉闷。英国人也有点这个劲头。在陌生人面前,他们能一言不发。在朋友面前,有的能侃侃而谈,也有的话语不多。英国人特别爱去酒吧。有的人一个晚上就一杯啤酒,静静地坐在那儿,看着别人聊天说话,自己就在静默的环境中享受着这个氛围。这种心境到现在我也很难体会。
伦敦没有太高的建筑,老式的建筑外墙都是石头的,往往有一层黑色的印迹,只是不知道这种黑色的印迹是从哪儿来的。而且英国的天气总是让人很少有爽快的感觉,因此,在那儿待的一年里,总是免不了思乡之苦。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96779.html

上一篇:为了77位遇难同胞
下一篇:50年代和80年代
收藏 IP: 1.203.56.*| 热度|

9 张玉秀 余昕 罗帆 张天翼 强涛 曹聪 王春艳 刘玉仙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3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