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当年在研究生阶段的非专业课程的学习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2-3-3 23: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学习, 课程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大学期间,没有系统学过高等数学,所以在工作单位,利用工作闲暇时间,跟着电视大学的课程,学了一个学习的高等数学。从函数的极限一直学到不定积分,第二个学期,由于课程时间调整,我的闲暇时间与课程时间有点冲突,就没有机会跟着电视继续学了,这就很有点遗憾,因为没有学到微分方程。但是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还是了解了一些,这对我后来的学习和研究很有好处。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学习了计算机专业的集合论、图论和数理逻辑。本来,大学计算机的本科,应该先学集合论和图论,第二个学期再学数理逻辑。可是我们在研究生一年级的第一学期,主要在学英语,所以直到第二个学期才允许选修其他系的课程,这样我们就先学的数理逻辑,而到秋季以后的学期,才选修下一个年级,也就是新入学的新生的集合论与图论。不过,数理逻辑我是学得一塌糊涂,听课的时候很有兴趣,老师讲得也不错,作业也跟着做,可是一考试,基本就全懵了。100分的试卷,只会做其中60分的,而这60分肯定不可能都能拿到,要丢个十分八分或者更多,是完全可能的。反正我们是选修课,老师也就网开一面,没有给我们记上不及格,只是不算成绩就完了。但是数理逻辑这门课对我后来了解更多的东西很有好处。国外有关专业,都在很大程度上用得上数理逻辑,至少我还能知道人家在说什么。

在研究生期间,还选修了近代物理课。这对我们来说,基本上就是听天书,老师是一个讲着有湖南口音普通话的女老师。老师上课很敬业,讲得唾沫横飞,可是我们就是完全听不懂。我们一起听课的一个研究生,在本科是学工程的,也没上过这类课,他后来跟我说,上这种完全听不懂的课,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受干扰地想自己的事情。这种说法我也头一次听到过,自己也没有这样的体会。不过,在课后,我还是找书来看,至少离开那些公式字母,能了解那些基本的思想。这门课虽然花了很多时间,效果几乎为零,但是我以为,我还是要感谢这门课和这位老师,至少它能督促我去了解近代物理的相关知识,这对我的专业研究也是很有帮助的。

近代物理课是限定选修课,我自己选修的还有Fortran77与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完全是一门软课程,完全只讲概念和思路,没有太具体的东西,像是在听一门战略方面的课程。而Fortran77则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不过,这门课与近代物理不一样,它还有相当的操作性,就是要做作业。当时计算机还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的个人机,当时在学校的计算中心有一台小型机和中型机,有没有大型机我不知道。我们编写的程序作业都要拿到计算中心的小型机上去编译。有时候,我也去计算机系的机房,那儿有一台Unix系统的V68000,我们系给了我一堆机时票,我不用掏钱,就花这种象征性的票证,来消磨我在机房里的时间。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做一个计算狼要用多少时间才能追上羊的题目。老师说,只要让狼与羊的距离小于两米,就算是狼已经追到羊了。我最初还不太明白,后来才明白,如果没有这个限定,那么狼与羊的距离就可能往无穷小方向延伸,甚至可能狼已经超过了羊,但两者之间仍有距离,所以也不能算狼已经追到羊了。这道题我费了点劲,用上了一点解析几何的知识,但总算是自己做出来了。我看到其他同学的作业,人家是用图象来表示这个过程,比我做的强多了。后来老师布置的有关数组方面的作业,我就完全做不出来了。这对我来说,如果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能明白一点,但是那别的事就什么也别干了,我还没有那么奢侈的时间。

在学COBOL语言的时候,我表现得还要好一些。做作业也要到学校的机器那里去编译。编译通过,就说明程序可以运行,通不过,一般就会告诉我,多半是因为syntax errorsyntax这个词也就是这样学到的。不过,这门课学得还算不错,最后的考试我还得了五分。这是我的非专业选修课考试的最好成绩。其实,我的集合论与图论学得也不错,只是考试时,有两道各六分的题,当时完全想不出解法,就那么干愣着,最后,成绩出来后,就是丢了这12分,只得了88分。最可惜的是,一交卷,出了考场,两道题全想起来了,实在让人懊恼不已。这有什么办法,此乃命耳。

总的感觉,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由于导师总忙于他自己的事,懒得管我们,反而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更大的自由。当然,如果你完全放纵自己,时间就有可能白白浪费。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按着自己的想法去做,虽然不一定就能有多大的出息,但是至少你能做你想做的事,你喜欢做的事,这怎么也比游手好闲强得多。有的导师还总爱按照自己的模子为雕刻学生,这恐怕是最要命的事。而我的导师没有这样做,这倒不是他刻意为之,只是他疏于管束而已,这倒成就了我的收获。

我们那时读研究生是用三年的时间,总的感觉,这三年没有虚度,可能在别的牛校里的牛人看来,我是有点不务正业。可是我恰恰认为,这种别人看来的不务正业,其实正是我们这个专业中必要的正业。再具体的就不再详细论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43735.html

上一篇:现代人不爱结婚吗?
下一篇:话说学雷锋
收藏 IP: 1.20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