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国的中医药大学招谁惹谁了?

已有 2306 次阅读 2019-11-20 07: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有关中国有八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很快。大多数人对这种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也有少数人借此攻击中医,说中医不是科学,已经被认定了。

据说,这个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是由所谓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和国际医学教育和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共同管理的。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这八所中国的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主要是这两个机构所为。

因为这份名录是被国际主流医学界所认可,所以中国的八所中医药大学被名录除名,对中国的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将来在国际上应聘求职,或者在国外开办医院、医馆等,就可能遭遇到限制甚至会被禁止。这对学生们是不公平的。同时,一些国外想学中医药专业的年轻人,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使他们可能对选择学习中医药专业有所退缩,因为他们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可能找不到工作。

至少可以这样认为,WFME的做法对中国的中医药发展是有负面作用的,当然也是不公平的。我们可以看出来,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某些打着科学旗号的人们,其实充满了对他们不熟悉不了解事物的偏见。甚至也不排除,这种做法充斥着对其他民族文化乃至其他文明的偏见和歧视。

WFME中的人们,有可能不了解中医药知识,也有可能知道一些,但因为这是出自中国的,所以他们就是看不惯。而且中医药的很多诊断和治疗的手法,能够医治某些西医所无能为力的疾病,更会让这些所谓医学界的大佬们内心不爽。他们是不是一定要把中医药除之而后快,这真是一件完全可能的事。

如果说,中医药的诊断和治疗给患者带来过痛苦,甚至是致命,某些大佬对中医采取这样的态度倒也情有可原。然而,这样的揣测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案例予以证实。所以WFME对中国的中医药发难完全是没有依据的。完全有可能是无中生有,是捕风捉影,是十分霸道的做法。

中医药在中国大地流传了几千年。说实话,中国人口发展到近14亿的规模,中医药功不可没。欧洲流行一次黑死病,就死掉上千万人还不止。而中医药在防治疫病方面有独到的疗效,这是历史所公认的。

我们承认,中医药也有中医药的缺陷,正如西医同样也有缺陷一样。不能因为你有缺陷,就可以保留你的医学院校,而我有缺陷,就要把我的医学院校给除名。这样的做法毫无道理。但是对于某些西方人来说,他们经常会做这类毫无道理的事情,而且还以为这很正常。

所以,对于WFME的这种错误做法,中国的有关机构必须据理力争,批评和斥责他们的不合理的做法,对他们的错误做法进行严正的抗议,而且还要要求他们改正这样的错误。如果他们坚持不改,中国的有关机构就完全可以采取某种反制或者制裁的措施,不能再任由西方某些狂妄之徒总是在那里为所欲为。我不太清楚,过去如果发生类似的事件,中方是不是只会忍气吞声。过去如果忍了,那是过去的事,到了今天,中国面对这样不合理不公平的错误做法,是绝对不能再忍下去了。

网上也有另外一则消息,中国中医科学院也要成立自己的中医药大学。这是一个好消息。说实话,过去中国的中医药大学,虽然也在讲中医,但讲西医的分量也不小。这里不是说西医的课程完全不能讲,但作为中医药大学的教学来说,对于中医药的理论还是要多讲,至少要进行非常深入和广泛的研究。现在不少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做了医生后,对西医的理论比较熟悉,对于中医药的理论反而不那么熟悉。或者,在这些学生的心里,可能还是认为西医才是科学,而中医药似乎还称不上科学。如果抱有这样的观点,那么中国的中医药要想发展起来,实在是太困难了。学中医药的学生不相信中医药的理论,这个中医药还怎么发展?

虽然中医药的理论与西医的理论完全是两个系统,但不能因为我们对中医药的理论不太了解,就片面地认为那是不科学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是,在中医药的理论中发现真正符合实际的东西,为什么这样的理论会在临床中发挥作用?为什么这样的理论能够指点医师采取有疗效的诊断和治疗措施。这些问题非常值得研究,而我们过去所做的实在是太少了。

当年梁启超被错割了一个肾,而隐瞒真相,担心中国的百姓会因此不信西医,这可能阻碍西医在中国的发展。这种牺牲精神是值得钦佩的。但今天看来,西医也会犯错,西医的错误也会要人命。可是为什么这种自身也有缺陷的医学,凭什么要否定中医药学,凭什么歧视中医药医学教育机构?这种蛮横的做法,可能让人感到厌恶。

中医在建国初期,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县城和农村,都能起到维护人民健康的积极作用。但在某些错误观念的引导下,中医被视为不科学的而遭到严重的打压。这是很不应该的。毛泽东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可是,后来的卫生部某些领导干部,基本无视毛泽东的指示,硬是以非法行医的罪名取消了十几万中医医生的行医资格,更不允许带徒弟学医,给中医以非常沉重的打击。这种错误的做法也为今天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埋下了祸根。

大力弘扬中医药学,是我们今后在医学事业上要下大力气做的事情。管他外国人认可还是不认可,我们的实践早就证明了中医药学的伟大和成功。还是那句老话:听了拉拉蛄(蝼蛄)叫,就不种麦子了?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06816.html

上一篇:重视数学基础研究与数学教育
下一篇:减负,还是不减负?
收藏 IP: 221.221.88.*| 热度|

3 苏保霞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