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年轻时与上了年纪后

已有 2001 次阅读 2019-6-26 10: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轻时,和别人聊天,如果听到别人的观点,自己认为他说得不对,就一定会跟别人争论起来,一定要证明自己是对的,而别人是错的。现在知道了,任何对错都不是争论争出来的。人们说,真理越辩越明,那是对于自己一方说的,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认识虽然有那么一点了解,但未必能面面俱到。通过辩论,使自己对这个问题有更为全面地了解和认识,看得会更清楚一些。所谓越辩越明也只是批自己所说。想通过辩论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除了在个别情况之外,大多数情况都是不可能的。人家不会轻易接受你的观点,你也不能轻易说服他人。所以上了年纪之后,一般不再参与争论了,即使对方的错误很明显,也不去纠正别人。或许别人有别人的道理,用不着你来当教师爷。

年轻时,很喜欢张扬,喜欢表现自己的长处。从某种程度上说,年轻时做这样的事很正常。年轻人不张扬,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再张扬?而且在张扬的过程中,会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不足,那么别人对自己的错误的纠正,对自己错误的批评,有助于自己的成长,总的说来是一件好事。张扬和表现是年轻人的特权,没有理由制止他们。而上了年纪之后,任何表现、任何张扬成了没有意义的事。因为上了年纪的人,舞台已经很有限了,甚至可有可无的了。在这样的年纪还要争着上什么表现的舞台,会给人以非常可笑的样子。如果让别人耻笑了去,那么自己也会觉得很羞愧,从而让自己心理不够淡定,不够沉着,也不会让自己感觉到舒服和平静。总之就是会让自己不得劲。这是何若来?所以,上了年纪之后,一定力争能不出头就一定不出头。

年轻时,争荣誉这事就不一定是合适的。荣誉这件东西,一般不是自己争来的,如果别人硬要送过来,这要看自己是不是应该接受。如果感觉接受了,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那接受了这样的荣誉也无所谓。如果感觉这个荣誉如果拿过来,会让某些人感觉不快,感觉不适,感觉不舒服,甚至对自己会有不利的影响,那这样的荣誉能不要就不要。这种东西从根儿上并不是荣誉,而是一种危险。能躲多远就躲多远。上了年纪之后,对这类虚空的荣誉更是招惹不得。这不是上了年纪的人应该做的事。至少沾染上这样的东西,你的心境就不会平和,这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上了年纪的人还是离那些无关紧要的荣誉越远越好,永远不再碰就是量好的结果了。

年轻时,要做事,要力争,不是争名争利,而是争机会。当然,争机会也要通过合法的手段。公平竞争,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采取不那么公平的手段去争,即使争到了,也会被人戳脊梁骨。或许有的人对此不太在乎,反正机会到手了,别人能奈我何?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被人戳脊梁骨毕竟不是什么露脸的事。所以能不做就一定不要做。上了年纪之后,本来也没有可能再有这样的机会了。当然,凡事都有例外,万一突然有了这样的机会,你往上冲吗?一般说来,上了年纪之后,即使有机会让你往上冲,明智的人最好还是不要冲上去。因为这样的机会都是有些风险的。未必能全身而退。再说,机会嘛,还是多留给年轻人,那么大岁数了,跟年轻人争夺机会,这事好说不好听。所以到了一定的岁数,有机会最好也还是让给年轻人,这事不丢人,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担心所谓会有损失,不过还是担心名利方面的损失。这本来就是不值得的。

年轻时,总喜欢指点江山,总喜欢滔滔不绝,这对于年轻人也是必要的。你不说,谁会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不表现出这样的风貌,谁会认为你是有想法、有本事、有前途的?口才好不是坏事,思想清晰,口才自然会好,思想不清晰,表达上就有困难,或者想说说不出来,或者说了半天人家也不明白你到底要表达什么想法。所以这样的表现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而上了岁数的人,说与不说关系都不大了。不说,人家摸不着你的底,不知道你水有多深,有利于自我保护。如果上了岁数还饶世界山呼海哨,这就不是露脸,还是可能现眼了。古语说,言多语失,对于上了岁数的人,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这并不能再现出你的能力和水平,只能表现你的无知和不足。所以上了岁数之后,不管在什么场合,能不说就不说,能少说就少说。一声不言语,也不会有人拿你当哑巴。说得太多了,反而会让人感觉这个人不太精明。

年轻时,看到别人的缺点或者错误,总想过去教导一番,以表明自己的正确。虽然这样做并不明智。上了年纪之后,看到别人做得不对,一般也不再想说什么。或许在自己看来是不对的事,在那本人身上,或许也有一定的道理。自己不了解情况,何必多嘴?

年轻时,血气方刚,遇到不平时,会见义勇为,拔剑而起。到了一定的年纪后,头脑会冷静得多,不是不会见义勇为了,但会更老奸巨滑了,总会多想几个道道,多想几种良策,即使能解决问题,又让自己会受到的伤害最低。

有人或许会认为,上了年纪的人,如果表现得很有智慧的话,就应该低调再低调。当然,这并不是在一切场合都必须要低调。在人们需要你的时候,需要你站出来,需要你表明观点,需要你表明态度的时候,低调就未必是必须的了。但在大多数场合下,上了岁数人的这种低调对他本人只有好处。到了一定的年龄,对于名利还不能看得很透,那就是还没活明白。是这么个理吧?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86885.html

上一篇:一个说明
下一篇:上夜班的日子
收藏 IP: 123.113.219.*| 热度|

3 朱晓刚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