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高考后的的填报志愿

已有 2064 次阅读 2019-6-13 08: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结束,考生们又要墙报高考志愿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先填报志愿,后举行高考。后来有些省份是先高考,后填报志愿。现在好像都是先高考,再填报志愿了。到底要先考试,还是先填报志愿,据说各有利弊。或者说,背着抱着一般沉。如果说抱着沉,反正大家都是在抱着。要说背着沉,也是大家一样都在背着。

前两天,有位家长跟我说起孩子报志愿的事。我说,你们家孩子喜欢什么呀?他说,他也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问过孩子,孩子自己也说不出来。后来,再问,孩子说他喜欢日本动漫。那喜欢日本动漫,是准备学习动漫制作,还是学什么专业呢?家长说,他的孩子说,想学日语。这位家长有点挠头。他说,他自己的语言天份就不太好,他的孩子在这方面也没有什么特长。而且,在整体上他的孩子学习成绩就很一般,想考好一点的大学估计没有什么指望。估计这位家长对孩子也有点泄气,觉得孩子能有个学上就不错了。反正他不赞成孩子去学日语。不说别的,这门外语可使用的范围实在太窄了。总之前途不会太理想。

其实,很多事现在判断都有点早。如果孩子特别喜欢日本动漫,或者他在学日语的时候也会有那么一些动力,这不一定就是坏事。当然,如果孩子只是一般的喜欢,没有那么如醉如痴,那么如果他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可能未必就能坚持下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还不如选一个其他的专业。前面提到的那位家长还是愿意让孩子学工科。不说别的,就是将来要转成文科类,也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如果学的是日语或者什么其他的文科专业,要想转到工科,那难度就要增加很多,甚至是不太可能。

当然,现在说这些话,都还是只是在讨论阶段,都没有下定论。等到报考志愿的时候,估计这一家大小三口且得好好商量呢。现在的考生们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往往是,报考志愿,到底是考虑将来的就业与收入,还是考虑自己的爱好,这是似乎很让人纠结的选择。对于家长来说,主要是指多数家长,都喜欢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找个舒适的工作,不要太累,而且拿钱不能少。问题在于,有这样的工作吗?真要是有,就能轮到您的孩子吗?这恐怕都是个问题。

过去读一些小说,经常看到有这样的情节。家里是富翁,极有钱,家长都想培养自己的孩子接自己的班,将来也做大老板。可是孩子就偏偏对这种做法极为反感。他们就一定要违拗家长的意愿,自己去学什么艺术之类。反正老少两代人为此闹得不愉快。而后面的结局,也是有两种。一种是孩子放弃了原来的爱好,接受了家长的请求,接班做老板去了。还有一种就是反叛到底,甚至不惜与家长决裂,义无反顾,一走了之。这样的情况当然算是极端的,一般家庭不太可能碰到这么奇葩的状态。

现在学习成绩好一点的,当然是所谓可能成为状元一类的考生,家长当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北大、清华一类的学校,可是这些状元一般都是奔着其中的管理学院而去。这种志愿与投奔,多是因为家长与老师们会认为,这两所学校的管理学院是中国最顶尖的专业学院,将来从这里毕业出来,其前途与钱途都是无可限量的。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是真的依靠或者主要依靠所谓管理的顶尖人才才能实现的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还要创新干什么?无论是科学创新还是技术创新,这样的人才有几个是产生于所谓顶尖的管理学院?

我有时会想,是不是在高中阶段,应该给学生开设几场有关选择未来专业的课程。时间不用太多,有个三四个学时足矣。家长也可以一起来听一听。到底要怎样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帮助学生选择未来进入大学所要学习的专业。现在一些大学有关于未来就业求职的课程,甚至有些高中也设置了这样的课程。可是为什么不能先设置一下帮助学生选择专业的课程呢?难道这不是孩子们迫切需要的应用类课程吗?

若干年前,一位女生的家长曾经对我说过,说女孩子选择专业时,不要选择让人太累的专业。这里所谓太累是指课程负担较重的专业。家长怕孩子累坏了,拳拳之心,情有可原。可是真有不累的专业吗?真有这样的专业的话,这样的专业能用多大的用吗?后来,我对这位家长说,不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他们不在这个时候受累,还能在什么时候受累?这就是说,在大学期间,他们在学习上受点累是完全应该的,也是完全必要的。年轻人,精力旺盛,吃点苦,受点累算不了什么,也累不坏。这样的学习生活才是真有意义的。如果真的一点都不累,那不就跟混日子一样吗?这样的大学生活过起来还有什么意思?在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学习上吃点苦,受点累,那是他们的福份。若把福份当受累,这就是不知好歹。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84703.html

上一篇:谁会歌颂苦难
下一篇:范老师
收藏 IP: 114.246.10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