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华为海思,好样的!

已有 2548 次阅读 2019-5-18 09: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为在美国彻底封杀华为的芯片供应的渠道之后,宣布把华为自己研制的“备胎”全部转正。多年前,华为已经考虑到,或许有朝一日,他们所使用的芯片供应商会突然停止供货。虽然当时他们认为,这样的情况可能永远不可能出现。但是,他们还是做了防备。什么事都可能有个万一,即万分之一的可能性。虽然当时看来,这样的万分之一几近于零,然而近于零毕竟还不是等于零。所以该做的准备还是一定要做的。

负责研制芯片的华为海思,英文称为Hisilicon,直译意为“高硅”。硅是制作芯片的重要材料,高硅,意味着这种芯片也是高技术的产品。说实话,一般的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必要,为将来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做什么技术上的准备,不可能为这样的近乎不可能的事件研制备胎产品。因为这在资金上的投入实在太大了。一般从市场法则上看来,这样做既没有必要,而且也显得很愚蠢。

然而,华为的高管们似乎没有被当时那种看上去绝对可靠的市场供应所迷惑。因为他们明白,除了在市场上存在的某些法则之外,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尽管有人不断在高喊着什么“自由贸易”,但高喊这种口号的人们,多半是希望这种所谓自由贸易法则是为他们获取更多的利益服务的。如果有一天,这个法则对于他们的利益看上去是有害的,那么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抛弃这样的口号,而悍然使用另外的做法。

其实,我们已经有不少人曾经预料过,这样的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只是在那个时候,一些市场原教旨主义者们是不相信的。他们过于相信资本主义所谓自由贸易的法则,几乎把这样的法则看成比法律还要坚挺的规则,认为没有人会丢弃这样的法则,没有人会改变这样的法则。他们对于西方资产阶级的信任大过对他们亲爹的信任。但是,在中国人当中,毕竟还是有那么一些人,了解资产阶级的本性,了解帝国主义的本性,从来不会相信帝国主义者们所做出的任何承诺。我多年来在课堂上没有说过什么脏话,但有一次,也只有这一次,我说了脏话。我说,谁要是相信美国人说的话,那他就是最大的傻B。其实,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诉我们,美国人是最靠不住的,是最会玩弄出尔反尔,是最不会讲什么信用的,也从来不打算坚守信义的。别忘了,美国是个崇尚实用主义的国家,只要为了实用,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混蛋事都可以做得出来。

华为的做法,表现出中国人的智慧,也表现出中国人未雨绸缪的精神。这不只是需要精神,也需要胆略,更需要一种牺牲。明明知道,花这么多钱搞研发,是有可能颗粒无收的,是有可能赔本赚吆喝的。但是,这件事还是要做,而且一定要做下去,做到底。哪个企业敢有这样的胆识,今天来看,这还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大智慧。

我们有的企业就缺乏这样的智慧,他们把可能性很小,但一旦发生就会产生巨大损失的事件看成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件。这样看问题的方法是有问题的。什么事情就是这样,纵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但如果一旦发生,就会带来灭顶之灾,那么这样的万分之一,是一定要当作有百分之百的可能性来对待的。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绝对不可以置若罔闻。

世界贸易体系从来就不是一个绝对公平的体系。那些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被坑被害的事情实在多如牛毛。但弱者有什么发言权,又有什么能力来抗击这样的不公平?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中国人是多少懂得一点这个道理的,至少是有一些中国人是懂得这个道理的。我在弱的时候,不会跟你硬扛死磕。但是我得积蓄力量,我得提高我的本事和能力,这就是韬光养晦,这就是卧薪尝胆。这也是中国人的智慧。

华为海思的故事告诉我们,对于那些涉及高新技术与产品的企业,别看现在供应链还在起着作用,别看现在你需要的零部件或者半成品都没有什么问题。但什么事都不是绝对可靠的。当西方资产阶级一旦感觉到他们的霸权利益受到威胁或者挑战的时候,他们什么不要脸的招数都会玩得出来。别以为西方资产阶级道貌岸然、文质彬彬,好像多那什么似的。但一旦耍起无赖来,那是跟在地上打滚的流氓混混儿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华为是好样的,华为海思也是好样的。他们不仅为中国人长了脸,更是在西方资产阶级要一门心思坑害中国的时候,反手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他们的算计落了空,他们的目标不可能实现。而中国前进的步伐则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得住。

在高新技术领域里,我们总的还是处于落后状态。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从落后赶上来的精神和劲头。华为海思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9736.html

上一篇:关于捐赠的联想
下一篇:观看电影《音乐家》
收藏 IP: 111.201.70.*| 热度|

2 范振英 安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