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小说里的爱情描写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19-5-16 09: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读一本网络小说。这部小说与其他网络小说不太一样。其他的都涉及一些荒诞的情节,无非就是武功高强,或许是特种兵,或许是在境外作战的神秘部队的战士。再就是都会医术,当然都是中医,会针灸,比神医还神。再就是周围有许多美女,他根本就顾不过来。而且他们都有神秘的功力,来源神奇。这恰恰是我最不喜欢的设计。反正这样的情节都是重复的。看过几个,也就索然无味了。

在刚读的这部小说里,没有前面那些离奇古怪的东西。只是在讲一个普通农村来的大学生,毕业后在上海打工。书中名叫方志强。他在大学时有个女友,女友父亲生病要做手术,家里没钱。方志强四处告贷,借了五十多万为女友父亲做手术用。借钱的过程他没有告诉女友,所以女友也不知道他借钱为自己父亲做手术的事情。但老人手术后,还是走了,而女友却突然失踪,说要分手,然而投入一个家里有钱的同学的怀抱。

方志强来到上海,知道女友无可挽回,但还是抱有一丝希望。他们当年感情很好。他不理解,为什么女友如此绝情。是因为钱吗?钱真的那么重要吗?方志强后来明白了,钱确实很重要,虽然很多人在提到爱情时,都说钱并不重要,但在实际上,没有钱,爱情很快就会枯萎,没有任何生命力。

小说中,一个家里很有钱的另一个女孩李潇潇,因为方志强救过她,而且她很喜欢方志强的为人和性格,就悄悄地爱上了他。但方志强虽然也喜欢李潇潇,但他拒绝了李潇潇的爱情。他说,我们不是一路人。你认为爱情不需要钱,但我们的生活相距太远,现在如果两人在一起,将来两人都会感到痛苦,迟早也是要分开的。李潇潇不舍,而方志强坚决与她断绝了一切往来。

方志强还有一个大学同学,名叫毕罗春。两人在大学是非常好的哥们儿,毕业后关系也一直非常钱。但毕罗春的女友刘艳,因为家里不同意他们的交往,硬要拆散他们。毕罗春认为这都是因为自己没有钱。最后,他把李潇潇交给方志强一张存有三百万元的银行卡偷走了,通过买房退房从中套现,而且玩起了失踪,让方志强再也找不到他。

从这前面的情节看,就让读者会提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李潇潇问过方志强的。那就是钱在爱情与友谊中到底有那么重要吗?李潇潇认为钱不重要。她说我爱的是方志强这个人,他有钱没钱都没有关系。但方志强不这样认为。在方志强看来,李潇潇有钱,而他自己没有钱。这两者之间没有真正的平等。虽然两个人表面上看都不太在乎钱的作用,但在实际上,在现在的社会关系上,任何情感就摆脱不了钱的影响。婚姻讲究门当户对。门户相当的家庭,拥有钱的数量大致相仿,所以这样的婚姻是有可能比较稳定的。如果两个家庭在金钱拥有方面差距太大,至少说明两个情侣之间生活轨迹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也是完全不同的。这样的两个人的婚姻生活,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晚散不如早散,长痛不如短痛。小说中另一个人物王亚欣说,在大家都没什么钱的时候,人们之间的交往不会受到钱的羁绊,人们可以不谈钱而直接谈感情,谈友情。但是当其中有人有了钱,其他的人与这个有钱人之间的关系就复杂了。要么会认为自己与他差距越来越大,两人也没有共同的话题,生活经历也完全不同。所以就会越走越远,甚至不再来往了。要么则认为这样的有钱人是可以利用的。所以这样的交往也不可能是纯粹的,无论友情还是爱情,都不可避免地留下金钱的痕迹。

实事求是地说,在人们理想的观念中,感情与钱不应该发生什么关系,掺杂了钱的因素的感情就不可能是纯粹的感情。然而,在今天现实的社会里,还能存在那种人们幻想中的纯粹的感情吗?这事可能真不太好说。或许,小说中有一种观点也有一个独到的见解,那就是,或许门户相当比钱更重要。不过话又说了回来,如果钱不相当,门户会真的能相当吗?反过来说,如果钱相当了,门户相当与否还有那么重要吗?

或许,在现实中,如果两个人真的共同经历过生死患难,在这种经历中产生的感情或者友情,也许会经受住金钱的考验。那也只是也许。因为当两个人回归到正常生活状态的时候,金钱的因素一定会卷土重来。

爱情或友情中的金钱因素到底会起多大的作用?这可能也是要因人而宜的。如果不是为了金钱而产生的所谓伪装的爱情和友情,只是在爱情与友情中多少掺杂了那么一点金钱的因素,那么这样的爱情或者友情似乎还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在这样的感情关系,金钱的因素不是绝对第一位的。

这部小说后面的部分有点过多纠结于方志强与李潇潇之间的感情纠葛。这部分篇幅过多过长,对小说的思想性是有些伤害的。而且,小说的名字也有点标题党,叫《极品媳妇》,其实大部分内容与这个标题没有什么多大的关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许将来在人们之间的贫富差距不那么大的时候,当人们的门第观念不那么强的时候,那种摆脱了金钱因素的爱情或者友情才会真正的出现吧?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9323.html

上一篇:资本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
下一篇:关于捐赠的联想
收藏 IP: 111.201.70.*| 热度|

1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