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先进的技术,陈腐的观念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19-5-8 07: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忘了是在七十年代还是八十年代,应该是在八十年代,是中美恢复邦交之后,美国电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有一部科幻电影《星球大战》,据说甚是好看。后来好像是在电视里看的,还是在影院里看的,我记不太清了。或许是在影院里看的,因为视觉效果与在电视上还是有着很不一样的地方。

当时我就有一个困惑。这部电影里的剧情居然有银河帝国,还有一位莱阿公主。这种在地球上封建时代存在的产物,为什么会在星球大战这样的高技术时代依然存在。这是我非常不理解的。而且这样的电影无非就是厮杀、争斗,或者除了视觉冲击外,并没有什么有思想的因素。这类电影,过去没看过的初一看,觉得很新鲜。可是看得多了,就开始觉得无聊,很没意思。那个曾经看过的《未来水世界》,整个电影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字——脏。不是什么隐含的意思,就是表面的直接的意思,整个电影里人的服装是脏的,环境是脏的。哪儿哪儿都是脏的。

再回到那个帝国与公主的设计。我真是不理解。在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中国古代最早的帝国是秦帝国,而在西方是罗马帝国。当然秦帝国比罗马帝国要早一些。然而,这都是那个时代的生产力水平所决定的。秦帝国时代已经在用铁器了。罗马帝国或许也有铁器,但也有铅制品。据说罗马帝国的灭亡就与这个铅制品有着直接的关系。

农业生产方式如果没有突破,这样的封建社会就会较为长期地存在下去。这是中国的历史。在欧洲,除了农业以及畜牧业之外,商业在中世纪的后期也开始发展起来了。伴随着商业发展起来的还有手工业。手工业的发展最终导致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的前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开始迅速发展起来了,封建的体制就不再适应这样的生产力状况了。因此,封建社会最终走向灭亡也就是必然的了。

如果我们在看待工业革命之后的欧洲,就知道不光世俗的封建帝国已经没有存在的基础了,就连宗教神权也没有存在的基础了。罗马教廷的管辖领域迅速缩小,权力的能量也在迅速减小。资本主义时代在进入20世纪之后,即进入了帝国主义时代。然而这个帝国主义时代的帝国,与封建时代的帝国有着本质的不同, 而那个《星球大战》里的帝国到底是个什么怪胎,估计创作者自己也搞不太清楚。

然而,在这类影片的创作者来说,如果没有帝国,没有霸权,这戏就没法演,这仗就打不起来。所以为了让电影更好看,更有票房,所以必须要有帝国的存在。有帝国就要有国王、王后、王子和公主。这种古代与现代光怪陆离的结合,就形成了四不像的所谓科幻电影的剧情。

其实,美国这个帝国主义国家,他们所宣扬的文化或者艺术离不开他们自身的状态。他们是一个帝国,是需要不断扩张,不仅要扩张霸权的领域和范围,更要深入到这个蓝色星球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他们的艺术作品中,这样的情节,这样的思路都是与这种帝国主义时代相吻合的。这一点都不奇怪。倒是我们的观众看到这样的剧设,居然没有奇怪,居然没有质疑,这是不是倒是有点让人不解的呢?

地球上的人类,将来是不是会和外星人有所交流和接触,现在谁也说不准。如果有了接触,是不是就如有些科幻作品描述的那样,一定就会有激烈的冲突,一定要打个你死我活。霍金生前告诫我们,如果接受到外星人发来的信息,一定不要答理他们。这事有准吗?说不理就能不理吗?你不理他,可他硬要理你,你躲得开吗?这种事在没有实际接触之前,任何想象都是没有根据的,不能作为我们行为的准则。

或许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有了如此高技术的外星人,还是那么贪婪,那么野蛮,那么霸道,那么急需扩张,急需征服。这是不是表明他们实际上已经生存在一个很大的危机之中?如果没有危机,打什么仗啊?扩什么张啊?有什么可焦虑的啊?如果他们生存在一个巨大的危机之中,那么他们是不是也是处在行将灭亡的一个阶段?这样的外星文明还有前途吗?或者这样的外星人到底还会让人感到可怕吗?反正处处都是矛盾,处处都是悖论。

我们这个星球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好和平的,尽管有少数人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总想通过战争来获取他们那贪婪的利益。但是在大多数人面前,他们终归都是要失败的。那么,假设有着高度文明的外星人,有着更高度发达的高技术生存手段,他们干什么要过着跟自己过不去的日子?总在争夺,总在打仗,总在尔虞我诈,这是一种让人羡慕和向往的生活吗?这样的高度文明对于他们的生活有让人快乐和幸福的意义吗?

美国拍摄的这类打着科幻旗号的电影,除了在不断炫耀美国的霸权与杀人机器之外,我看不出有任何积极的意义。这样的未来世界是恐怖的,只是少数人的乐土,而是多数人的地狱。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7741.html

上一篇:走向法西斯主义的开端
下一篇: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曲折性
收藏 IP: 111.197.116.*| 热度|

5 谢力 王安良 蒋力 hmaoi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