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巴黎三日

已有 3252 次阅读 2019-4-19 07: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巴黎在我看来,应该是欧洲大陆上最美丽的城市(或者加上之一,或者可以不加上之一)。虽然欧洲其他地方的城市去过的也没几个,但我仍然会这样武断地认为。但是,对于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我去巴黎的时候,正在修缮,所以也没能进去看一看。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还用外面的一棵树把修缮用来遮挡建筑的围布给挡了一下。这张照片看上去就不显得那么各色了。

Notre Dame.jpeg

1992年的巴黎圣母院

不过,对于巴黎圣母院,因为读过雨果的小说,也看过电影,所以并没有太好的印象。在雨果的小说里,这座教堂内的主持是个虚伪、阴险、恶毒的家伙。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埃斯美拉达就死在他的手里,而另一个主人公卡西莫多也是死在巴黎圣母院里。善良的好人之死都与这座建筑物有关,那么读者凭什么会对这座建筑物有什么美好的印象?

一说起法国人,一说起巴黎这座城市,很多人都喜欢用浪漫二字来描述。对于我来说,只是听听而已,因为毕竟在巴黎我只待过三天,别的地方也没去过,不好妄议。但是,对于巴黎的历史,的确堪称配得上这样的称呼。

如果没有浪漫,那么1789年,巴黎人怎么就冲进巴士底狱里去了?如果没有浪漫,1871年巴黎国民警卫队怎么就冲到蒙马特尔高地,后来又建立了巴黎公社了?虽然巴黎人很勇敢,但我总以为,这其中也不能缺少巴黎人的这种浪漫精神。至少在我看来,浪漫不是仅体现在男女的爱情之上,它应该包括更多的方面。

在巴黎,我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旁边的一个青年施舍里,与我同室的有一个从加拿大来的大学生。他应该是从魁北克来的,因为他的法语非常棒,在巴黎他简直如鱼得水。而他的英语跟我这个蹩脚的英语水平差不太多,反正我们俩也能聊得起来。他对我说的一个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看艺术品不能去卢浮宫,要去奥赛博物馆。当然,卢浮宫也是要去的。只是到了那里,里面到处都是人,维纳斯看了,蒙娜丽莎也看了。我觉得维纳斯还是不错的。而蒙娜丽莎我怎么也没看出有什么好来。可能是因为保护文物,所以室内光线很暗。而观者芸芸,而那幅画又实在很小,所以感觉也不过如此。在卢浮宫里,艺术品摆得是散乱的。而在奥赛,艺术品的布展给人以一种在看艺术史的感觉。那真是完全不一样了。法国各个时候,各种不同的绘画流派,这些流派的代表画家,都有他们最杰出的代表作。虽然我不懂画,更不懂艺术史,但是看着看着,觉得好像有点意思出来了。只是拙人口舌不佳,不知道怎么说才好,才对,也就只好什么都不说了。

奥赛博物馆.jpeg

奥赛博物馆

毕加索在巴黎的故居也是要看一下的。这里已经开辟为毕加索的故居博物馆了。里面陈列着不少毕加索生前的作品。除了绘画外,还有一些纸雕。毕加索那些最有名的画,我都看不懂,而且觉得怪。心里想,这么奇怪的东西怎么就成了名作了?不理解,实在不理解。但是,看得多了一点,特别是博物馆里还放映了毕加索画那只著名的公牛的创作过程介绍,看了之后,好像明白了一点毕加索的意思了。好像明白,未必真明白。总还是稀里糊涂。

毕加索纸雕.jpeg

毕加索博物馆里的纸雕

我在巴黎那三天,最喜欢待在埃菲尔铁塔西侧的大型组合喷泉那里。那组喷泉像是大炮的造型,急速的水柱从喷泉喷出,仿佛打出了一串炮弹,煞时好看。我就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周围的人们在那里散步、闲聊,心里觉得安静极了。在夕阳的辉映下,这样的美景实在不可多得。

水炮喷泉.jpeg

水炮喷泉

在我住的青年旅馆里,我认识了一位来自丹麦的姓赵的中国留学生。他说他原来是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已经去丹麦有些年了。我们俩结伴去了凯旋门以西的所谓新巴黎建筑群。那里还有一个被称为新凯旋门的建筑。赵同学说,看到这个建筑下方有一个类似船帆的造型,感觉从那里看过去,就像是会看到大海一样。我好像没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力。但新巴黎的建筑群在设计上确实很有艺术性。比起老巴黎,又是让人耳目一新。

新凯旋门.jpeg

新凯旋门

第一天到巴黎,正好是星期一。而这一天,巴黎很多博物馆都闭馆休息,只有几十公里之外的凡尔赛宫在这一天开放。于是我就坐上去凡尔赛的火车,赶到那里。到那儿后一看,凡尔赛宫外游客排着长队。好像是过一段时间放一批人进去。虽然等了一段时间,好在等的时间也不算太长。凡尔赛宫作为法国王室的园林,跟中国式园林完全不同。中国式园林崇尚自然。像《红楼梦》里大观园,贾政让宝玉作诗,还专门讲了崇尚自然的大道理。但是在凡尔赛宫,园林中人工雕琢的痕迹非常重,也非常多。里面栽种的植物都是修剪得整整齐齐,如同列队的士兵。这样的园林,估计也就是在欧洲能够看到。

光荣属于法兰西.jpeg

凡尔赛宫建筑之一,上面的字应该是“光荣属于法兰西”

凡尔赛园林.jpeg

凡尔赛园林

凡尔赛宫里,最多的油画都是以拿破仑为题材的,似乎是在宣扬拿破仑的文治武功。其中以他骑着马驰骋在战场上的题材为多。估计这在当时也是画家听命之作。这样的作品,后世人也不好评价其艺术性到底如何。现在看上去只是一个历史的记录罢了。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4167.html

上一篇:996. icu
下一篇:参加工作五十年
收藏 IP: 61.48.60.*| 热度|

3 刘钢 黄成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