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民主社会主义

已有 16989 次阅读 2019-4-14 08: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苏联解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当年帝国主义主要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攻势下,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特别是戈尔巴乔夫,完全迷失了方向,也乱了方寸,最终导致了苏联的解体,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苏联解体的1991年,是十月革命74周年,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建立69周年。在历史上的长河中,这段时间算不上有多长。然而在苏联,特别是解体前的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经验教训是很需要总结的。而且,要总结这样一个教训,也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做完的事。

要总结的方面相当多。在这个不长的篇幅中,不可能写得那么全面,更不可能面面俱到。戈尔巴乔夫是一个很矛盾的人物,在苏联解体后,他一会儿说他上台的目的就是要把这样一个制度搞垮。但是,后来他也说过,搞垮苏联并不是他的本意。所以这个人到底说了什么,似乎不那么重要,还是看他到底做了些什么。

在苏联解体前,在西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攻势前,苏共中央基本就是是乱了阵脚。在反苏维埃反共的敌对分子面前,苏共中央不知道如何应对。在那些要坚守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老共产党员与高级干部面前,苏共中央则一味打压。对于广大苏联基层群众来说,他们中有不少人就认为,苏联的社会主义虽然是要坚持下去的,但有些问题也是要解决的。这样的态度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问题在于,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苏联所存在的问题,这里就被有些人钻了空子。

要让苏共与苏联人民一下子抛掉社会主义,难度是很大的。西方资产阶级就想到一个办法。他们利用所谓民主社会主义来取代苏联的社会主义。当然,这其中就包括指责苏联现行的制度没有民主,而没有民主就是苏联现行制度的最大缺陷。而苏联似乎又不能完全丢掉社会主义,于是西方资产阶级把民主与社会主义混合起来,搞成一个民主社会主义来糊弄苏联。

当然,民主社会主义这个概念本来另有他意。它与社会民主主义一样,一方面号称要搞社会主义,但另一方面也不准备用暴力或者革命的手段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他们自称要走第三条道路。然而,在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第三条道路,而且资本主义本身也不可能允许所谓第三条道路。在现实中,有些号称实行社会民主主义或者民主社会主义的国家,其实在本质上仍然是资本主义。在他们那里,无论是国家宪法还是基本经济制度,都与资本主义国家没有本质的区别。所谓包含的社会主义因素,不过是用高税收来维持高福利,以彰显所谓社会主义的性质。

看到民主社会主义这个名称,苏共领导会认为这个名字不错,又有社会主义,还又有民主,应该能被苏联人民所接受。苏联人民也可能认为这个名字确实不错。而且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北欧一带国家生活水平较高,福利又好,确实令人羡慕。所以,人们开始认为抛弃苏联式的社会主义,而迎接民主的社会主义,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人们真的以为民主的社会主义会给他们带来美好幸福的新生活时,现实给了解体后俄罗斯及前苏联其他地区人民当头一棒。苏联解体后,西方资产阶级所设计的“休克疗法”把苏联时期的国有企业全部搞垮。大量国有资产被俄罗斯少数寡头所瓜分,窃为己有,而且其中还有一大部分被西方资产阶级所攫取。前苏联国家人民的生活顿时一落千丈。这时的俄罗斯与前苏联地区的人民,表面上的民主看上去是有了,但是社会主义没有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没有了。

严格说来,所谓社会民主主义或者民主社会主义,就是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改良者,想改掉资本主义存在的弊病,而绝对不会触动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更不会去推翻或者取代资本主义制度。这样的改良主义,是受资产阶级欢迎的。在资产阶级看来,这样的改良主义有助于缓解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也有利于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实行的某种欺骗。所以,社会民主主义或者民主社会主义并不是如他们所宣扬的那样,是要消灭私有制的,是要实现真正的公平、正义、平等的。这都是表面上的花言巧语。即使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曾经所处于的黄金时代,也只是把资本主义的阶级矛盾从国内转移到国外,从发达国家内部转移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同时,这并没有真正解决发达国家内部所存在的阶级矛盾和阶级冲突。因为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或非法的移民进入了发达国家,形成发达国家新产生的社会底层和贫困人口。

无论是社会民主主义还是民主社会主义,都不可能真正解决资本主义社会所固有的社会矛盾与阶级矛盾。那就是一个蒙人的幌子。俄罗斯人已经发现他们上当了。他们悔不当初。但是,今天的俄罗斯还能挽回吗?看来是很难了。俄罗斯人说,他们在历史上遭遇过三次大的灾难。一次是蒙古人的入侵,一次是法西斯的入侵,再一次就是苏联解体。前两次都是外部力量所带来的危害,而这第三次是他们自己的失误所造成的。

社会主义时期的苏联确实存在过不少问题,有的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但是,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正确的改革道路来加以解决的。而那时的苏联,特别是苏共,却没有进行正确的、以民生为本的改革,而且采取了一种砸自己饭碗方式的改革,结果把事情搞得一团糟。今天的俄罗斯人民,以及前苏联时期地区的人民,至少会看到,那个所谓社会民主主义或者民主社会主义是多么地不靠谱。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3158.html

上一篇:算是当了一回小白鼠吗?
下一篇:996. icu
收藏 IP: 123.123.60.*|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