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世界级机场群联想

已有 1946 次阅读 2019-3-16 09:3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最近在做学校本科生毕业设计开题报告的检查时,发现有个经管学院的学生,准备做一个有关世界级机场群的研究课题。这个课题听起来真是高大上啊。我在看他的毕业设计手册时,在参考文献一栏中是空白。我问他这里为什么没有填写任何文献。他回答说,现在有关这个课题的文献很少,只能在网上寻找一些资料。

他的回答我是认可的。这个题目不是个理论研究的课题,是个实际调研的课题。从全世界的范围来说,研究这类题目的人估计也不太多。那么这个题目做起来到底有什么意义,我是完全不了解。或许这个学生和他的导师会有自己的看法。不过这个课题让人联想出很多相关的其他方面的问题。

先说机场群。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不太清楚。当然,如果没有这个概念,研究者可以定义一个出来。我的理解是,应该在一个相应的有限的范围内,存在着三个以上的机场,而且这些机场相互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或者相关度,才可以称为机场群。但又不是只要是这个地区存在着的机场,就都一定会形成一个机场群。比如在北京,最早有一个西郊机场,也有一个南苑机场。这两个机场最初都是军用机场。这应该不能算是与经济建设有直接关系的机场群里的概念。后来,南苑机场启用了民航功能,有空军背景的联合航空公司在南苑机场起降,这南苑机场与北京的首都机场,至少形成了一个民航系统的关联关系。西郊机场隶属空军,不属民航,只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才使用这个机场。这算是半民航的机场吧?但与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关系。

如果把北京地区与北京附近的机场都加在一起,那也有不少呢?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空军的,还有一些是海军航空兵的。如良乡机场就是海军航空兵的机场。这与民航没有关系,北京昌平的沙河机场,也与民航没有关系。天津的杨村机场,河北的唐山机场,至少过去是军用机场,也与民航没有关系。现在是什么状态,我就不太清楚了。可是如果从地理位置上看,这真的是一个不小的机场群。但是这种纯地理的机场群没有直接都作用于经济建设上,所以这样的机场群对研究者来说应该没有太大的意义。

上海有虹桥机场,也有个浦东机场,都是国际机场。即飞往这两机场的航班,和从这两个机场起飞的航班,很多都是世界上著名城市的大机场。这应该算是世界级的机场了吧?只是只有这两个机场,能不能算组成了一个机场群?这似乎有点少了。如果把南京的机场以及杭州机场加进来,似乎可以形成一个机场群了。只是南京机场或者杭州机场的地位比起虹桥和浦东,都要略显低一个层次。这两个机场的作用有点像北京附近的天津机场那样,有那么一点尴尬。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现在经常作为一些不能直达目的地的备降机场。不过,随着将来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天津机场与南京机场以及杭州机场应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吧?

如果天津机场将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北京首都机场,新建的大兴机场,更加上将来提升了的天津机场,这三个机场应该说,就可以形成一个世界级的机场群。进出港的航班数量与旅客人数会成为位于世界前列的机场群。雄安新区不会建设新的大型国际机场,因为大兴机场的服务区域就包括了雄安新区。

我国边疆省份中,云南是机场相对较多的省份。因为云南省的地形十分复杂,对于铁路和公路的建设都有较大的难度。所以在云南,发展航空事业是一种必然。云南省各地的机场,足以构成云南甚至西南地区的一个机场群,只是它现在的层级还远不能说是世界级的机场群。除昆明之外,像丽江、西双版纳、瑞丽、大理等旅游城市也都有相应规模的机场。目前这些机场航班起降数量不是太饱满,但如果将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与东南亚各国的联系密切了起来,再把四川、重庆、贵州的机场都能成为一个航空网络的关系,那么西南地区的这个世界级机场群就算是能够形成了。

中央提出建设规划的粤港澳大湾区,是有可能形成一个世界级机场群的,这里有广州白云机场,有深圳机场,有珠海机场,有香港新机场,也有澳门机场。这几个机场如果相互形成一个网络,那么这个地区的机场群也可以形成一个世界级的机场群。这个机场群甚至可以在将来形成一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澳洲都必须经停和起降的航空交通枢纽。这可是一个不得了的世界级机场群。它将来的作用如何,如果给出更充分的估计也不会错。

八十年代中期,我们有个肖海涛老师,带着他的研究生发表了一篇发展中国民用航空的论文。现在中国的民航航空发展的状态早已超过肖老师当年看到的情况。但是,我们还需要在民用航空方面做更大更强的发展,才能满足国家经济发展与人民日常生活的需要。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中国机场与机场群的布局,以及民用航空发展的规划,如何做得更加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前景。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67844.html

上一篇:出国留学的投入产出
下一篇:催婚这种事
收藏 IP: 221.219.2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