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养老的话题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19-3-1 08: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一些老年退休人员的微信群里,经常会看到一些有关养老的信息,或者提建议,或者出主意。其实,我对这样的话题并不感兴趣,但最近有些意见也引发了我的一点兴趣。记得前些年在一个大学同学群里,大家都觉得彼此都聊得来,相处得都很愉快。于是有人建议,不如咱们将来抱团养老,找一块地方,建几座房,大家集中住在一起,那会是多么让人愉快的事啊。对这个建议,有不少人附和。我当时没言声,因为我不是太喜欢这样的方式。其实没过多久,群里就因为对某些问题观点不一致,产生了争吵。甚至一时间已经闹到脸红脖子粗了。再加上有的观点比较极端。群主怕惹事,就把这个群给拍散了。群里很多人埋怨群主,但群主不为所动。所谓抱团养老的话题也就不了了之了。

在我看来,即使这样的抱团养老真的去尝试了,估计也是要不了太久,人们之间的观念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必然会出现的。到那时,虽然未必会产生多激烈的冲突,但人们之间的不愉快几乎是可以确定的。所以,这样的所谓养老方式几乎一点也不现实。再说,两口子一块过了几十年,都未必能处理好相互的关系,而所谓同学,这基本就是一个极不靠谱的关系,指望所谓抱团养老,只能是幻想和天方夜谭。

有的人说,北方冬天太冷,为了身体健康起见,养老在冬天时应该到海南这一类地方去。据说,东北就有不少人在海南买了房子。不是说东北的经济一直不是太好吗?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在海南买房?后来一想,少数有钱人应该还是有的。他们在海南买房也不奇怪。不过,最近听说,有东北人开始把海南的房子给卖了,似乎不太想在海南过冬了。

海南的气候对于某些老年病患者来说,可能是有些好处的,但是不一定对所有的人都适合。有的人就认为,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是自然规律,在北半球的人们多年来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季节变化。所以个人的身体也会随着季节的改变而进行自我调节。该冷的时候就要冷,该热的时候就要热。所谓四季如春的日子不过是冷暖不明,身体并不会感到舒服。冷要冷得凛冽,热要热得淋漓,这样才算四季分明,身体才会感到正常。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时候不热,这身体应当有的调节机能被打乱了,要不出毛病才怪呢。我也赞同这样的看法。而且我不认为,冬天离开北方就是一个好的适合的选择。

还有的老年人被城市里的喧嚣所困扰,又认为城市里的空气远不如农村新鲜,所以一直打算退休后就住在农村去。也有人确实这样实行了。只是有一样。老年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如果有些紧急症候,需要看病,那从农村再到城里可就不那么方便了。特别是心脑血管的疾病,一犯起来就不是小病。不说打120,就是看急诊在农村也是极不方便的。搞不好就耽误了。所以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其实不宜住在农村。有人会说,那农民本来就住在农村,那该怎么办?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只是这个问题应该提到农村医疗改革的议事日程上来。尽快在农村建立相对集中的高品质医疗中心,帮助农民解决好这一看病和急救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直升机急救机制还远远不够,也不系统。这个问题一定要尽早解决。对广大农民来说,至少这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急救问题的措施。当然,费用也不宜过高。

至于是住在养老机构养老,还是住在社区养老,都要根据老年人的具体情况来定。失能老人或者半失能老人,比较适合于在养老机构养老。现在有的养老机构设备齐全,服务质量上乘,是一个很好的养老方式。但这样的养老方式价格偏高。将来是不是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某些成本来降低价格。而生活尚能自理的老年人,可以选择在社区养老。这种方式会让老人有一种没有脱离社会的感觉,对老人的身心健康有着较大的好处。

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在逐渐加快。老年人的问题,中青年一般不太关注。当他们开始关注的时候,也是他们步入老年人行列的时候。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还没有进入那个年龄段,别人跟你说多少有关的情况,你就是不会太关注,总觉得那个时候距离自己还很遥远。当你开始接近那样的年龄段,开始关注相关问题的时候,你会觉得怎么还有这么多问题没有得到关注,还有这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从而开始对自己的未来表示担忧。没办法,这几乎就快成了一条规律。很多事也都是这样。未雨绸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麻烦。

人固有一老,也固有一死。这是规律。如果老年人,或者更年轻一些的人们更早地看开这些事,或许在看待与处理自己老年后的各种情况的时候,心情会更开阔一些,心理也更淡定一些。人类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世事不过如此。罗素写过,年轻时,人生就像欢蹦乱跳的山间小溪。到了晚年,河流即将融入大海,那就会平静得多。真正融入海洋之后,河流里的水与海洋里的水就分不出来谁是谁了。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64876.html

上一篇:勤奋也有雅俗之分?
下一篇:欧洲统一之梦能实现吗?
收藏 IP: 123.113.217.*| 热度|

7 范振英 戎可 王安良 韩玉芬 朱晓刚 郑永军 崔宗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