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与诈骗相似的推销

已有 1924 次阅读 2019-2-22 08: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些天,北京卫视刚刚播完一部电视剧,名为《天下无诈》。这个剧名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电影《天下无贼》的启发。里面讲的都是电信诈骗的案件,以及破案的经过。今年没有看央视春晚。但听说葛优参演了一个小品。网上说,在小品里,葛优扮演一个骗子,而在现实中,他其实也是一个诈骗的受害者。还有人说,小品中的床垫就是当年他被骗的一个产物。

说起床垫,我也听说这样一件事情。某女士,据说是个成功人士。她还经常外出学习听课。所谓学习听课,不过是听一些大忽悠者讲述如何发财的所谓课程。听得多了,也认识了一些人,包括那些所谓讲课培训的工作人员。有位工作人员是个姑娘。说是姑娘,也是小四十的人了。这位姑娘与某女士交道打得多了,跟这位女士比较熟悉。后来,这姑娘跳槽不做那种讲课培训的工作了,改为做为一个保健品促销的工作了。

那姑娘经常到某女士家中,看上去只是闲聊,而且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但是终有一天,姑娘对女士说,他们公司有一套系列的保健品,有饮水方面的,有促进健康睡眠方面的,还有空气清新机方面的。女士本人并不是对这类保健品有多大的兴趣。但是女士很喜欢抓住一些商机,总想在找到一些商机的时候,思考着能做成什么样的生意,从而能够赚钱。所以,在姑娘盛情邀请下,女士随着姑娘去了一趟他们的公司。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事,似乎外人都不知道。女士后来也没有说,那姑娘更不会说什么了。结果就是,姑娘给女士家里送来了一套饮水净化设备,一台空气清新机,还有所谓有保健作用的床垫、枕头等等。当时没有收钱,说先用着试试看,如果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货。女士其实对这些保健品没有什么兴趣,架不住姑娘极大的热情。女士觉得如何一口回绝,会让人很没面子。人家费尽口舌,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如果回绝了,让人下不来台。这位女士就有这样的弱点,怕别人没面子。当然,在她看来,如果没给别人面子,那别人就可能不给她面子。而她是个极好面子的人。所以,在面子的攻势面前,女士放弃了一切抵抗,心里再不情愿,也没把拒绝二字说出口。结果,这样一堆据说有保健功效的东西就运到了他们家中。

先说空气清新机,那时雾霾比较严重,那空气清新机一开,指示灯都是红的,说明室内空气污染严重。机器开了一段时间,指示灯由红转绿,说明室内空气质量好转。所以看上去像是不错的样子。但那台机器贵得不得了,要九千元。后来别人说,那机器的成本不过几百元,如果自己做,也就二百元的事。女士听说后,心里就不太舒服。后来与那姑娘几次磋商,以六千元价格买了下来。女士虽然仍不满意,但她还是觉得,既然已经同意收了,多这点钱虽然也让人肚痛,可是也就这样了。

那套饮水净化装置到底多少钱,女士没有说,估计数额也不会低。更主要的是,那种净化装置过不多久就要换一次过滤芯。不然水质就无法保证。而且用了一段时间后,水管里流出的水会越来越细,说明要换芯了,或者要清理了。可是女士家里并没有人懂得如何去处置。那姑娘原来还来过几次,后来再也不来了。女士家后来买了个过滤饮水的水罐,效果也不错,可是要比那个装在水管上的净化装置便宜多了。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再说床垫,那是最坑人的。开始没收钱。过了一年多,姑娘来说得结账了。要三万多。女士一听就炸毛了。怎么这么贵。姑娘说,这是统一的价格,也不是她定的。她只是干活的,做不了主。而且还哭哭啼啼地说,如果她收不回钱,老板就要责罚她,让她来出这笔钱。女士最初也不为所动。说,那我不要了,你拿回去吧。姑娘不肯,接着哭。当时女士还是不为所动。姑娘无奈,只好离开。

过了几日,姑娘再次上门。说刚从老家回来,给女士拿了着土特产。女士没说什么。姑娘接着说床垫收款的事。女士仍然不为所动,坚持让姑娘把床垫拿走。这样几次三番。后来,女士看到姑娘太可怜了。家里有孩子,自己一个人来北京打工,也是实在不容易。后来商量了好几次,把三万元降到两万元。姑娘说要问一下他们的老板。后来说,老板同意了,两万就两万吧。这么着,女士付了两万元。这事就这么了结了。据女士说,那个床垫比床架子要小,而且睡上去特别硬,不舒服。至于疗效,根本就是没谱的事。即使有,也不是短期内能感受得到了。所以这就是一个窝心病。女士觉得,自己是挣过大钱的,虽然这钱花起来仍然让人心疼,但既然如此,也就拉倒了。

这位女士得到这样的结果,主要就是她太爱面子了。她不是不知道这些保健品并不是物有所值,但由于人家跟她打了多次交道,每次来都带来一些水果之类的小物件,她也不拒绝。她倒不是要贪这点小便宜,只是觉得,人家送来的东西,如果不要,人家也会很没面子。反正不是因为别人的面子,就是因为自己的面子,这位女士最终还是让人给算计了。

如果你明明知道,有人跟你套近乎,是为了要坑你,而你还因为面子问题而不好意思拒绝,那么你遭到的损失就是你自己的原因了。面子这种东西不太好说,你说完全不要吧,似乎有违人之常情。你说不能不要吧,有时候还真害人不浅。那能怎么办?自己惦量着办吧。至少在关键时候,该不需要面子的时候一定不要为其所累。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63509.html

上一篇:处在逆境中的时候
下一篇:资本与生产力
收藏 IP: 123.113.223.*| 热度|

6 郑永军 王安良 文端智 汤茂林 农绍庄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