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科学技术与人文观念

已有 4606 次阅读 2019-2-2 08:3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科学技术与人文观念之间,到底是存在一个怎样的关系?对这个问题,有不少人都在探讨。至少,现在人们可能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共识,即搞科学技术的人都应该具有一定的和必要的人文关怀。

而这个人文关怀的概念还是比较抽象的。而抽象的东西可让人们给出各种不同的解读,而有的解读相互之间甚至可能是矛盾的和冲突的。这里是不是就显得不那么好办?的确如此。

人文思想产生于欧洲文艺复兴时代。那时主要是针对强势的神学,而文艺复兴的先驱者们对此深恶痛绝。他们提出了人才是世间最伟大的存在,最崇高的存在。这是人文观念最早的形态。后来的资本主义,以及在资本主义发展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资产阶级,也开始关注这样的人文观念。法国大革命,不仅针对神学与僧侣,也针对具有特权的贵族。在贵族眼里,普通的平民就不是人,而他们这些贵族才是高贵的人。所以要求平等的观念也成为资产阶级革命进程中涉及人文观念的一个重要部分。

近代自然科学的兴起,也与反宗教神学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了科学的领地,神学的领地就会退缩。可以说,这个时期的科学与同时期的人文思想是携手战斗的战友。当时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大多数也都是具有人文情怀的思想家。

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科学家所研究的领域划分就越来越精细。不少科学家们钻进自己研究的领域,为之着迷,为之关注,而其他的方面就有可能无暇顾及。这个时候,有些科学家对于人文领域里的东西可能就没有太大的兴趣。有个别人着迷于技术本身,只要能获得新的技术,那么这样的技术对于人类是否会带来危害,那不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记得七十年代有一部朝鲜电影《看不见的战线》,其中有一个朝鲜医生说道,美国有的医生会研究一种药物,让人变成佝偻或者瘫痪。当然,朝鲜电影里所说的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是不是真的存在,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现实中,类似的事情是完全可能存在的。

有一个现实而极端的例子,就是日本的731部队。那里的医生都很有自己一套技术,他们做的所谓研究也是需要使用大量的样本,然而进行分析综合,概括提升。但是,这种严谨的科学研究却是通过残害大量的中国人、朝鲜人和苏联人来进行的。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也是用来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战。所以,731部队里的研究者们毫无人性,更谈不上有什么人道之心了。

当然,大多数科学研究者们不可能都是731部队的属性。但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科学研究人员不太关注现实世界,更不太关注人类所面临的开始恶化的人文环境。这应该就是一个问题。他们在研究时,更为关注成果的效力和效率,关注突破和引人注意。而对其研究成果对人类本身的影响,特别有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往往都不是太关注的。这样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件两件了。比如农药与化肥的使用,其研究目的是消灭害虫,是提高农作物产量,而对于环境的影响,对于人类生活环境的影响,就不是太关注。直到后来出现了问题,才想办法予以改变。如果我们的研究者从一开始就考虑到各种可能性,或许问题不会走到后来那么严重的程度,或者一开始就会研发一种更为安全的产品,尽可能地减少这些负面的影响。

现在的人们已经越来越了解到,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不可能脱离人文观念和人文关怀的。这种人文观念和人文关怀,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就是家国天下,用老话说,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时也包括了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心胸。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关怀,与西方那种只关注个人的所谓权利有所区别。当然,今天中国的人文关怀也不会缺少对个人权利的关注,只是中国人所关注的更是对家国天下的安危。因为在对家国天下的关怀中,也包括了对个人权利的部分关怀。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关怀,放在第一位的就是爱国。爱国也包括了热爱这片国土上的人民。爱这片国土上的人民,是爱那占大多数的广大普通百姓,劳动人民。所以我们的人文关怀不是指抽象的人,而是具体的、现实的广大的中国劳动人民。所以我们的科学家、工程师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为了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劳动者们,为了他们的利益,为了他们的幸福。我们的科学家、工程师们所从事的事业,通过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和广大人民的福祉有了密切的关联。

我们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是为了培养具有这种品质的人,而不是只会做那些技术工作的机器。所培养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当然需要掌握精湛的知识,高超的技能。但这远远不够。没有真正的人文情怀,没有对祖国和人民的关注与热爱,上述那些技术与技能就很难说是为什么人的利益而服务了。

对中国传统文化来说,人文情怀大都包括在文学、史学和哲学之中。我们的人文思想教育就需要围绕这些领域而展开。我们那些学理工科的学生,如果同时对这些人文学科都有所了解,而且能够喜爱这些领域,那我们的这些学生,将来发展的前途必然是不可限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60356.html

上一篇:看2019年的世界(一)
下一篇:所谓各类陷阱
收藏 IP: 123.123.49.*| 热度|

2 彭真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