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改革开放时期的私营企业

已有 4001 次阅读 2018-12-11 08: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改革开放四十年,私人企业或者私营经济所起到的作用还是很大的。虽然从国家角度来讲,反对把国有企业私有化,但这并不是要取消私营经济。国有企业的作用是主翼,是主力军,而私营经济则是侧翼,是方面军。如果没有主翼,没有主力军,就没有主心骨,就没有战斗的核心力量。而如果没有侧翼,没有方面军,就没有助力的力量,主力军就会显得孤掌难鸣,也不一定就能战胜对手。

只有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私营经济才会大有用武之地。我们看一些影视剧,里面的那些大的私营企业,特别是对当地财政有着巨大税收贡献的私营企业,都被描写成涉黑、涉贪、涉毒、涉黄。在现实中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呢?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大多数私营企业并不是这样的。大多数私营企业都应该算是基本守法户。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付出了很多辛苦,才勉强打下一点基业。而在私营经济发展之初。一些管理部门,如工商、卫生、防疫、税务等个别人员,对私营经济吃拿卡要,为所欲为,让广大私营企业的老板十分气恼,但又无可奈何。还有的强行向私营企业摊派销售什么本部门的书籍,也让私营企业十分无奈。这样的情况后来可能稍微改变了一点,但早期的这种管理部门的不当做法,确实给私营企业添了不少地堵。这对私营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是扯后腿的。

私营经济的起步大多底子薄,如果有关税率不合理,私营企业很难盈利,所以很多私营企业没有经营几年就破产倒闭了。虽然这其中有企业经营不善的问题,有市场风向难以把控的问题,但较高的税率让企业承担较重的负担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最近国家调低了相关税率,确实减轻了企业一定的负担。有的私营企业希望国家在税率方面能设置得更为合理。

私营企业最难的问题就是融资。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稍有风吹草动,资金就会显得非常紧张。因此,企业总是希望银行能够在向私营企业贷款方面能够提供更多的方便。然而,在商业银行的经营中,他们一般都不太愿意向私营企业提供贷款。主要是这些国有商业银行总担心自己的盈利问题。他们担心,向私营企业贷款风险较大,不如对大型国有企业贷款放心。而且向大型国有企业贷款,不但还款有较大的保证,而且所获得的贷款利息也会更多一些。而向私营企业,特别是向中小型企业贷款,贷款额度不大,所收到的利息也有限,还不够提心吊胆整天着急的呢。他们这种怕麻烦的心理让很多中小型私人企业无法正常向银行贷款。但企业的资金一天也不能断。所以,这些中小型私人企业不得不向地下的金融机构申请高额的借贷。这给企业套上了一个更为沉重和高风险的包袱。高利息的地下贷款,让企业负担更为沉重,风险提升,企业破产或者倒闭的可能就大大地提高了。这对企业的发展明显是不利的。

私营经济在中国的发展确实历尽坎坷。当年,在北京市工商局的大院里,每到年底,工商局都会张贴出当年没有参加年检的企业,以及没有通过年检的企业。几乎每年都有上万家私人企业没有参加或者没有通过年检。没有参加年检或者年检没有通过的企业就无法继续经营,所以那时企业停产或者倒闭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每年也有很多新增企业注册。可是这样的一出一进,到底我们的私人企业在总体上发展了多少,或许工商管理部门会有具体详细的数字。但背后所造成的实际损失却很难精确地统计清楚。

私营经济有一个从不规范到比较规范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许多私人企业被淘汰掉了,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站得住脚的就能坚持下来,继续发展与经营。政府方面对于私营经济在生存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也有过相应的扶植政策,但似乎有的时候,这些政策还是略显粗糙,不一定都能真正到位。

私营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除了经营和管理方面要不断经受考验,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提高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遵纪守法,绝不能走歪门邪道,绝对不能违法乱纪。有的私人企业总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做点不法的事情,也会逃脱。事实证明这是非常危险的。而在政府对私营经济的扶植方面,也需要不断与私人企业更多地做交流与沟通。要了解到他们的困难,要帮助他们真正地去守法经营,在政府的权限之内,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私营经济还会在中国长期存在。如何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是一个需要长期认真对待的工作。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与生产规模的扩大,有些私人企业有可能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形成股份制的或者集体所有制的企业。但是,大量的高技术小型企业或者服务于高技术领域的小型企业仍然会继续存在。我们所面临的这个环境也会在不断地变化着,所以我们必须对此做长期的准备。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50949.html

上一篇:哪儿有多元化?
下一篇:钻石的大忽攸
收藏 IP: 111.20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