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哪儿有多元化?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18-12-10 07: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人们在观念上发生了许多变化。有人称,这是意识形态多元化,因为市场中的因素是多元的,所以人们的观念也就变得多元起来。我只是对这种说法有些疑惑。在今天的世界上,说到人们的思想,或者人们的观念,是形形色色的,五花八门的,都容易理解。但说到意识形态,会有所谓多元化。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探究的。

所谓意识形态,即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而上层建筑则对经济基础的反映。在今天的世界上,不同国家的经济基础到底有多少种?或者看上去很丰富多彩,但在本质上,应该只有两种。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与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当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特点。中国的社会主义、越南的社会主义、朝鲜的社会主义,还有古巴的社会主义。作为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特点。有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也有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有美国的、欧洲的、日本的,而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主义就包括几乎世界上所有大洲。各大洲的发展中国家也各有自己的特色。由此看来,这些不同的特点会显示出许多种不同的差异来,让人感觉应该有许多种不同的上层建筑。而隶属于上层建筑的意识形态似乎也就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了。然而,因为经济基础就其本质而言,只有两种,社会主义的和资本主义的。作为对经济基础反映的上层建筑,也应该只有两种。而作为上层建筑一部分的意识形态,其本质应该与上层建筑是一致的,也只有两种。如果只看特色,不看本质,那就无法讨论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问题了。

就中国而言,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的。而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主导的意识形态依然是社会主义的。但是,由于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引起的变化,使得中国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遇到了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这也是有现实基础的。因为国外资本与私人资本在中国的存在与发展,这种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产生也就有了其自身的依据。

意识形态作为上层建筑,是对经济基础在观念上的反映。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会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也就会有什么样的意识形态。当然,前面提到,由于意识形态会呈现出许多不同的特点,所以才会给人以所谓多元化的感觉。如果用更为严谨的语言来说,这只不过是单一上层建筑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表现出来的多样化,不宜称为多元化。因为所谓“元”,应该是某种本质的、根本性的东西。

无论人们在现实中的意识形态观念呈现出怎样的多样化,但其根本的方面还是可以归结为是隶属于社会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的。今天的世界上没有第三种经济基础,也就没有第三种上层建筑,因而也就不会有独立于这两种上层建筑之外的所谓其他种类的意识形态。所以,尽管人们把今天人们各种不同的观念称为意识形态多元化,但只不过是在他们的观念中,既有的意识形态呈现出的某些多样化而已。

当然,作为复杂性的人,他们的意识形态观念中,不同的经济基础所反映在头脑里的内容也会是复杂的,在有的领域,是这种意识形态占有主导地位,在另外的领域里,也可能是另一种意识形态占有主导地位。或者某一种意识形态的颜色会浓一些,而另一种意识形态的颜色会淡一些。在对某个对象的认识上,他会有某种坚定的意识形态,而对另一个对象的认识上,可能会有他种不那么坚定的意识形态。这种复杂多样的现象,则会被人们看成是意识形态的多元化。

或许,简单的还原论方法,不太能够具体分析出某个具体的人的意识形态的构成或者成分。但是,对于某一类个人,或者某一群体的个人,还是可能分析出他们在观念上的主要元素来的。世界之大,各种事物给人们所产生的观念都会聚集到人们的头脑之中。而这些观念也会随着个人经历与遭遇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八十年代,不少青年人认为西方国家比中国要好得多。而到了今天,当年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其中会有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已经有所改变了。

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问题,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在今天世界上,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的敌视丝毫没有减少。所以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公民来说,对这样的情况是绝对不可以置若罔闻的。中央也多次强调要进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说明这个问题的严峻和紧迫。另外,也不能以所谓意识形态多元化来表明意识形态领域里斗争的不必要。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导。当然,今天不是当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了,没有必要过于紧张。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是客观存在的,它不是皇帝的新衣,以为它是存在的,而实际上并不存在。它是客观而明白地存在于我们的世界。

应该承认,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之间,有些非本质的因素也有某种共通之处。虽然在其本质的方面,两者之间的对立是存在的,也是很难调和的。但在某些非本质的方面,则是可以相互借鉴的。正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复杂性,我们既不能像过去那样,将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看得是处处、时时都是绝对对立的。这并不符合实事求是。但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其双方的本质方面的对立是不可调和的。在某些情况下,这样的对立甚至是非常尖锐和严峻的。对此,我们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50755.html

上一篇:美国的无耻与无赖
下一篇:改革开放时期的私营企业
收藏 IP: 111.20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