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美国的无耻与无赖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8-12-7 08: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无端与加拿大联手,拘捕了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这是一次既无耻又粗暴的行为。《环球时报》的社评认为,这是美国为了打压华为5G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了,就采取了这样一项非常卑劣的手段。企图通过这样的行为来搞臭华为。《环球时报》的社评还认为,美国可能借口所谓华为与伊朗的商业往来,以证明违反了美国的制裁法令,而以此来惩罚华为。这种完全莫须有的罪名更是让人义愤填膺。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只要华为上了美国的黑名单,那么全世界的各大电子或通讯公司就没有敢与华为做生意的了。谁要再敢和华为做生意,美国就会制裁谁。如果真是到了那个时候,华为想不垮台也不可能了。美国想通过这样的手段干掉华为,而且,美国完全可能以同样的手段干掉中国其他的高技术公司。据凤凰网报道,英国已经要停止华为在英国的5G业务了。

在美国看来,美国用这样无赖的做法一定是很可怕的,能够唬住不少人,当然也能唬住不少中国人。如果中国人被唬住了,美国的事那就好办了。我美国可以整治华为,同样也能整治别的中国公司。这样一个一个地整下去,中国能奈我何?中国的高技术产业不就这样很快就会倒台了吗?

不必否认,美国的这种无赖做法,或者说流氓手段,对于某些人是管用的。但对于中国人,即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应该没有什么用。中国人领教过美国的无耻和无赖,就这两下子,并不证明美国的强大,更不证明美国的智慧。这只能证明美国在日益发展起来的中国面前,已经黔驴技穷了。这种烂招都使得出来,美国还有别的咒可念吗?

中美两国领导人刚刚在阿根廷会面,达成了一些共识。现在,美国翻脸就不认人,不管特朗普是不是知情,问题都是非常严重的。如果知情,说明美国恶劣。如果当时不知情,现在知道了,那他可以立刻要求放人。但特朗普没这么做。这就等同于特朗普是支持这项绑架行为的。这种毫无信用的做法,会让中国对美国的一切承诺都会表示怀疑。无论中美之间今后会达成哪些共识或者协议,中国都会留一手,盯着美国的各类反悔。

美国这种唬人的招数,作用是有限的。在今天的世界上,技术的先进性代表着强大的资本吸引力。有着这种巨大魅力的梧桐树一竖,何愁招不来金凤凰。巨大利润的诱惑力,会让资本不顾一切,怎么可能就让美国的制裁给唬住了呢?至少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惧怕美国的制裁。再有,如果更多的公司愿意与华为打交道,美国要制裁也制裁得过来吗?美国也不怕把心都操碎了。

即使情况很严峻,华为至少在中国还有着不小的市场。在国内练把式的技术更为成熟了,成本下降了,那么再向世界其他地方扩展就更有利了。我也不相信,美国用这种烂招数能扛多久。我很乐观地认为,要不了多久,美国就会发现这种烂招对美国自己伤害会更大。

孟女士所遭受的倒霉事,到底会怎么解决,这事不太好说。如果咱们的政府很给力,那就会放得早一点。如果咱们政府也确实用了力了,但美国这回如果硬要耍一个大无赖,硬扣着不放,那咱们能有什么办法?我有个馊主意,但只能是一个馊主意:那就是咱们也扣住一个美国的大老板,比如微软、谷歌、苹果公司什么的。我们也不需要什么理由。你放了我的人,我就会放你的人。你要不放,我也不放。虽然知道这主意太馊,可是我也想不出更高妙的主意来。至少这也算是一个主意。不过,我还是宁愿相信,孟女士不会被关太久的。

外交部发言人的有些话,我觉得有点不太妥当。特别是他们总喜欢说,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哪有谁都离不开谁的事?1979年以前,甚至在1972年以前,中美两国没有来往。那时不仅没有来往,而且还死掐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在那种情况下,中国怎么样?反正能活下来,活得虽然穷一点,但也不是太糟糕。那个时候的情况跟今天的中国是没法比的。那个时候,中国离开美国都能活,今天的中国怎么就离不开美国了呢?而且,这种话从来都是中国单方面这么说的,美国人似乎从来没说过离不开谁的话。这种话,中国方面说,美国方面不说,会有什么结果?唯一的结果就会让美国认为,是中国离不开美国。如果美国得到的是这样的印象,你们觉得美国是不是会更得瑟了?那绝对是一定的。美国更是会认为他们拿住了中国的把柄,他们会更加有恃无恐,会更加肆无忌惮。所以,中国方面总说这样的话,对中国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对美国也一点用处都没有。

如果要说,也只说美国离不开中国,不必说中国离不开美国。而且本来中国就不是离不开美国。即使对美出口大幅度下滑,会对中国一些产业有所影响,对中国的就业也会有所影响,但这远远达不到离不开的程度。这就跟两口子过日子一样,平时再怎么恩爱,再怎么如胶似漆,一旦面子掰了,感情破裂了,闹分手了,那还不是只有离婚?离婚可怕吗?从某种角度来说,对某些人来说,是挺可怕的。可是怕有用吗?怕就不离了吗?最终,只要有一方下了狠心,那最终不都还是得离了吗?离了以后就不活着了吗?至少大多数离婚者没有说在离婚后就不打算接茬活着了。日子一长,大多数人都能活得下去,有的还活得有滋有味呢。

所以,我以为,从现在起,我们不需要对美国说中美两国谁都离不开谁这样的话。这种说法总会让美国人误解,所以不会达到中方预期的结果。说直接点,这话说得实在是有点蠢。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50284.html

上一篇:中国发展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下一篇:哪儿有多元化?
收藏 IP: 111.201.64.*| 热度|

2 王从彦 吴兆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