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让人纠结的毕业设计 精选

已有 5594 次阅读 2018-11-24 07: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几天,听了一个关于2019年毕业的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动员会。有了一些变化,可是这些变化也产生了一定的疑惑。最早的时候,毕业设计的开题工作是在第八个学期的第一周。后来发现,这样做,时间根本不够。于是在大多数负责毕业设计检查工作的教师提议之下,开题工作提前到第七学期期末阶段。但是,今年的毕业设计,又把开题工作推迟到第八学期的开头。我问过相关部门,这是什么原因。回答是,学生觉得,开题早了影响他们准备考研。

这里的问题就是,如果毕业设计做得达不到标准,有资格考研究生吗?这是不是有那么一点本末倒置?当然,学生要考研究生也是应该支持的,但是占用了应该用于毕业设计的时间是否得当?毕业设计是本科阶段的一个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在没有结束或者没有完成之前,考研从理论上说,是不是有点早?可是现在国家就是这么安排的,这是不是说,这样的安排并没有考虑本科阶段学习科目的完整性,只是顾及所谓研究生招生要解决的问题。在这里,本科教学,包括毕业设计是为研究生招生让路的。

现在既然大力提出要重视本科教学。那么本科教学就绝不只是指的本科所要讲的课程。这只是本科阶段的一个部分,虽然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毕竟不是本科学习的全部。如果真的重视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相关作业,那么研究生考试就要考虑放到第六学期的暑期的后期。经过一个暑假的复习准备,这个时间来进行研究生招生考试,所存在的后遗症应该最少。至于天气炎热什么的,在八月份的处暑之后,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了。阅卷或者准备复试的时间也是绰绰有余。

现在是以考研来冲击毕业设计,过去是以学生要实习、要找工作,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不能全力以赴。这可能也是实际问题,但也是一个借口。你连本科阶段的学习任务都没有完成,找工作不是有点扯淡?毕业证不一定拿得到,学位证不一定拿得到,这份工作会那么好找?

为了让学生能顺利毕业,找到工作,对于毕业设计的成绩会不会放水?这样的情况可能不是太多,但肯定不是没有。这样的问题要不要严肃对待?回答从理论上是肯定的,但在现实中往往会被打上不小的折扣。学生毕不了业,没有工作,学生压力大、家长压力大、学校方面压力也很大。为了让大家都别有这么大的压力,放水的做法完全是可能。在成绩放水与严肃教学纪律方面,哪个更重要?在现实中,往往前者更能占据上风。这是我们的悲哀。

有人说,西方的大学,有的本科学制只有三年,没有毕业设计环节。中国大学的毕业设计环节最早源自苏联。的确。苏联在工业化进程中,为了培养合格的且根底扎实的大学生,苏联时期的大学本科学制是五年。前四年上课,最后一年搞毕业实习加毕业设计。现在我们的学制不可能再恢复到五年,那么如何利用这四年时间,尽可能把学生培养得更有成效,确实是一件需要动脑筋的事情。

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本科前两年进行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是绝对重要的。主要是基础课,其次是专业基础课。大三的专业课就需要灵活处理,我个人认为,专业课不要讲得太专太细,因为现在变化太快,讲那么多会让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感觉学了这么多专业课有点太多,用不上。而大四则主要进行毕业设计工作。有不少专业课的知识通过做毕业设计也可以学到。虽然这样的学习或者课程安排也有瑕疵,但毕竟是结合了现实的具体情况与本科学习的必要安排。大三暑期的生产实习一定要做到更为周密的安排。现在有的企业因为生产任务繁重,且有保密要求,不太愿意让学生进入一线进行实际操作。这种情况应该得到改变。作为校方,一定要做好实习基地的建设。有些与本科专业联系紧密的企业,固然条件不错,但由于上述原因,学生过去实习,反而收获不大。不如找一个与专业接近的民用企业,能够让学生实际操作,这样的实习才有意义。学生的生产实习做得充分了,毕业设计要做得更好一些也有了一定的基础。

有的院系对于实习基地的建设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这为他们学生实习能不能有更多的收获是有一定影响的。马马虎虎,全都凑合,这样的实习空耗时间与财物。如果院系一方不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那么他们学生的实习永远就是一个问题。实习做不好,毕业设计要做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当然,院系一级的领导事情也很繁忙,又是教学,又是课题,还有一大堆行政方面的杂事。可是如果真的去重视本科教学,那么除了在课程教学上要下大功夫之外,在学生的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方面,恐怕还要花更大的力气,更多的时间。

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远远没有完成,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这次进口博览会展示给我们国外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也证实了我们还有不少落后的地方。我们没有时间悠哉游哉,我们必须要抓紧一切时间。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47903.html

上一篇: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下一篇:评奖的是非
收藏 IP: 111.201.74.*| 热度|

10 李明阳 张士宏 杨辉 王卫 王安良 刘建兴 黄永义 张骥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