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复杂的金庸作品

已有 1982 次阅读 2018-11-12 08: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金庸老先生驾鹤西去了。不知道这种说法对是不对。如果他老人家信佛,这个说法还说得过去。如果不信呢?这样的说法可能就不一定合适了。

金庸的武侠小说风靡华夏,也包括海外与港台一带。记得有一位在社科院工作的同学对我说,那时,他们那儿的研究员几乎每人一套金庸武侠小说的全集,估计每套得四百多元。我听到这个数字,十分震惊。我是拿不出这么多钱买这一大套。而且虽然听说过这些武侠小说,但真正读的时候,都要比人家晚上许多年。

1990年,第一次接触金先生的作品。说正格的,乍看上去,真的特别热闹,写的情节也很抓人。让人一读上去就欲罢不能,废寝忘食。写的是真不错,但是,在读过几本之后,把人物和情节全都掺和到一块儿,谁是谁,谁跟谁是怎么回事,全乱了,全都搅和到一块堆儿了。结果什么都没记住,人物、情节什么的都没记住。能记住的就两个字——热闹。

再后来,在地摊上看到一套《笑傲江湖》,也不贵。就买了。后来一翻,发现错字不少,估计这是个盗版书。当时也没有什么版权意识,盗版和错字不影响阅读。加上当时看了央视拍的同名电视剧,也挺喜欢。特别喜欢绿竹巷那一段,简直太迷人了。小说里的绿竹巷那段就显得一般了点。

看过这些武侠小说后,就开始有一些不太明白的问题。第一,这类武侠小说,与《史记》里的刺客列传里的人物似乎不太像是一路人。《史记》中记载的聂政,似乎没有什么劫富济贫,只是很讲义气,为报知遇之恩,为恩人报仇杀人。这里似乎有义气,但好像跟我们理解的侠客不太一样。第二,金庸的武侠小说中的这类武侠,似乎也没有劫富济贫的事迹。他们都是打算要达到武学的顶峰,什么葵花宝典,什么辟邪剑谱,都是为了达到这样目的所需要的必要经典。为夺取这样的经典,就不惜胡作非为。这是什么侠士?看不懂。

第三,这些人靠什么为生?完全不清楚。有的所谓侠客本身就是大财主,有房有地,吃喝不愁。但是,岳不群靠什么活着?令狐冲靠什么活着?书里都没有提到。或许华山派也是个有土地有庄园的地主集团,可是他们是靠雇佣长工给他们干活,还是出租土地给佃农?这都语焉不详。令狐冲呢?在电视里的一个雨天,他手捧着干粮就着雨水吃。这干粮是从哪儿来的?自己做的?不像。自己买的?他的钱是从哪儿来的?要不就是乞讨而得来的?那与丐帮何异?如果是这样,他还怎么行侠仗义?

这些关键的问题,金庸的书里都没有说清楚。所以,他书中的人物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吗?看上去那么潇洒,但在现实中几乎难以为生。这是童话吗?或许是的。金庸的小说就是华夏成年人的各种童话。

有人说,读金庸的书,就是为了圆成年人的武侠梦。华夏的成年人有武侠梦吗?我不知道。反正我没有过。小时候看七侠武义,也不是看。是别人在看,我抽空翻了一下,发现那些书写得都很拙劣,极端地无聊,根本就让人难以卒读。所以这类书我是从来不看的。金先生的书,我认真读过的就只有《笑傲江湖》,可是这些问题都是无解的。

在金先生的书里,这样一个个武装集团,他们的存在到底有什么意义?像郭靖黄蓉为了抗击蒙古侵略,帮助守卫襄阳,似乎还有点反抗侵略的意义。但是多数小说并非如此。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当时的封建王朝,会允许这样一个个武装集团的存在吗?这些集团的存在难道不是对皇权的极大威胁吗?所以这样的故事除了虚构之外,在现实中没有任何存在的依据。所以金先生的书,只能说全部都是一种梦幻。

描述梦幻的作品,有现实意义吗?除了娱乐之外,似乎不会有任何现实性的意义。我不知道,这种作品是不是也是一种麻醉剂。现实中的痛苦得不到解脱,于是只能从梦幻中寻找解脱。这类武侠小说是不是这样一种功能呢?我以为是有点像的。

文革中的文化荒漠,对于金先生的作品,留下了大片的饥渴。这或许就是武侠小说风靡一时的原因之一。只是这样的作品,读过之后,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一阵风就都给吹走了。令人遗憾的是,小说所创作的人物,都是一种虚幻,人物再生动、再形象,也没有现实的基础。虚空中的人物,有多少生命力,是让人可疑的。读起来热闹非凡,放下书本之后,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

这样的作品从根本上来说,是为营生而创作的,并不是对人生的感悟而创作的。它给金先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给读者留下了什么?说不好,不好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45780.html

上一篇:大学入学四十年
下一篇:纠结的文科生
收藏 IP: 114.241.11.*| 热度|

5 朱晓刚 郭景涛 姚伟 王从彦 蒋刚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