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过好日子

已有 1520 次阅读 2018-10-29 09: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一位冬烘先生,平时与世无争,对挣钱这类的事也不上心。于是邻里便问其家人,说这人是不是不想过好日子。冬烘先生听罢,嘿然一笑。邻人是一经商者。买卖也算顺利。冬烘先生有时对他说,钱挣得差不多就行了,干吗还要那么玩命。经商者说,我就是想把日子过得再好一点。这有错吗?闻听此言,冬烘先生无语。

其实那冬烘先生并非不想过好日子。问题在于什么是好日子。有人认为,好日子就是家里要应有尽有,手里有大把的花不完的现金。这就是好日子了,冬烘先生则认为,物质的东西当然要有那么一点,但什么也不能过分。为了物质的东西拼死拼活,太不值得。而那位邻里经商者,凡事都是要拼一下,结果身心俱疲,且伤痕累累。

对于要把日子过得好一点,这个好一点实在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丰衣足食,算不算好一点,现在来说,应该算是好一点。岂止是好一点,应该是很不错的了。但有人对此并不知足。在他们看来,仅有丰衣足食还不够,还要比丰衣足食再多一点,要超出一般人的水平。这一般人的水平是什么水平?这好像也是有些争议的。是全国人口的平均收入水平?还是城市人口的平均生活水平?还是一线城市里的人口的平均生活水平?这三个数字都不一样,都有不小的差距。等你就算是达到了一线城市人口收入的平均水平,还是有很多让人不知足的地方。比如,收入每年已达几十万,这算平均水平吗?这可能也是因地而异。几十万的收入,每月平均才几万。他们觉得这还不够,没有达到想买东西的时候,连想都不用想,掏钱就买的程度。所以他们觉得这还不行,不算好日子。真得到了看到想买的东西,不用考虑手里有多少钱,立马掏钱就买,这才算是更好一点的日子。我就琢磨了。别说一般有钱人了。就是再有钱的人,过日子也没有不算计的。再有钱,这么不算计地乱花钱,这日子总有过不下去的时候。据说,美国富翁洛克菲勒,外边在饭馆里吃饭,也要一美元一美元地算计。那应该算是有钱人了吧?根本不需要算计了吧?可是他就是如此去算计。这是为什么呢?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我认为,他之所以能成为富翁,也少不了当初打天下的时候,一分钱一分钱地算计。不算计,他根本就不可能富起来。还没多少钱的时候,就大把大把地花钱,这样的人除了败家子,还能是什么人?

所谓想把日子过得好一点,这根本就没个标准,也根本没有止境。多好算好一点?没有界限。年入百万,算好一点吗?比起年入千万的说来,还是不够好。千万肯定比百万要好一点。那么亿万比起千万来,是不是更好一点?这么算下来,还有个头吗?所以,把所谓日子过得好一点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目标,实在是大谬。

很多道理,说起来,其实人人都懂。但是真要做起来,就未必了。一日三餐,超不过三斤粮食,超不过两斤肉。还能吃得下别的吗?估计够呛。有间屋子睡觉,那张床至多占地不超过三四平方米,再大的房子,你放上一张十平米的床,睡的效果能好到哪儿去?理是这么个理,可是有人就是不太明白。在他们眼里,好是没有头的。有了好的,就有更好的。人家有了好的,我得有比人家更好的,心里才舒服。如果我没有比人家更好的,那我心里就一定不会舒服。所以那些人真正所想要的,不过是比人家要好。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些人是要感到很痛苦的。这些人动辄把所谓李嘉看作是看齐的对象。如果达不到李嘉成的富裕程度,就绝对算不上有钱人。这世人有多少人能达到李嘉成的富裕程度?不是亿里挑一,也得是千万里挑一吧?给自己定了这么高的目标,不是成心跟自己过不去吗?跟自己过不去的日子,还能是好日子吗?

据我了解,那些想过日子过得更好一点的人们,都是在对物质和金钱的追求上没有止境的。其实,他们中的多数人都没有达到能算得上有钱人的程度,可是他们都有这么大的心胸。也实在是难为他们了。他们的不满,被他们自己认为是奋斗的动力。而且。因为没有达到他们心中的目标,他们一般总有点怨天尤人,不是认为自己能力不够,而是认为自己运气不好,认为老天爷不帮忙。他们总是渴望所谓的好运气,但是所谓好运气总是不肯光顾他们身边。

说实话,想过好日子没有错。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凡事都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用幻想代替现实。有人说,家里衣食无忧,家外没有债务,这就是好日子。没有体验过的人,觉得这能算什么呀?可是当他们看到很多经商的成功者,有多少人都拉下一屁股饥荒,欠下银行或者私人的不少债务,那心里堵得跟什么似的。你手里有再多的钱,心里也不好受。手里的钱可以让你有吃有喝,饿不着渴不着。但是门外的债主绝对是让你很不舒服的。所以,就别再胡思乱想了,能过上吃喝不愁又无债的日子就算烧高香了。任何超越现实的非分之想都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灾祸。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43350.html

上一篇:杞人忧天
下一篇:做革命者
收藏 IP: 123.123.58.*| 热度|

2 韩玉芬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