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能看懂美国吗?

已有 2940 次阅读 2018-10-4 07:1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的美国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一个总统是一副很强硬,也很张狂的样子,而他的内阁部长们、下属的幕僚们,有不少跟他是不太对付的。还有一些所谓智库,相互之间意见也是相左的。有人说,现在美国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可能说已经分裂,可能还有点言过其实。便美国现在很多公开的场合,意见是不一致的,倒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事?现在一下子就给出一个清晰的回答,恐怕也不太容易。美国人自己恐怕也不清楚美国到底怎么了。这样的美国,总统下的命令也总有掣肘的,也有不甘心执行的,也有阳奉阴违的。而作为总统,经常朝令夕改,一会儿一个主意,一会儿一个政策,一会儿一个措施。不仅让全世界都张口结舌,而且美国老百姓自己也不明所以。

如果说到根本,不论是美国总统,还是意见与之相左的建制派,在行动的目的上并无不一致。他们都想继续维持美国的霸权,都想继续让美国永远站在霸权的制高点上,都想继续让全世界都臣服美国。

但是在做法上,在具体的政策上,两个方面则意见不太一样。原来的建制派认为,一切都要按部就班,都要按照原来的计划或者规划行事。这种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做法对美国是有利的,而且肯定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如果暂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那也不必着急。只要按着既定方针去做,总能如愿以偿。任何暂时的失利和挫折都没那么重要,反正这招不行再换一招,这步不通再换一步。而主导美国政治与政策的就应该是美国的政治精英。这一点是没有什么可商量的。

而特朗普,还有博尔顿所代表的是一些急性子干将。他们认为,原来的建制派的那一套做法似乎从来没有生效过。所以那一套办法是越来越走不通了。他们这批急性子想要大干一场,而且是要痛痛快快地干上一场。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必绕弯子,不必兜圈子。既不需要讲究什么方式方法,也不需要讲什么温文尔雅。我可以朝三暮四、翻云覆雨。别人爱高兴不高兴,那不是我考虑的范围。只要我认为什么样的做法对美国有利,我就一定要那样做。至于别人对我有什么看法,那都是无所谓的。无论盟国也好,反对党也好,都不在话下,至于对手们的看法,更是不需要考虑的范围。所以,人们很难预估到下一步,这帮人到底会想出什么主意来,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让人瞠目结舌的做法。

北方人有句土话,叫“不吝秧子”,也叫“浑不吝”,其实“吝”应该写作“论”。正义的解释就是“不论秧子”,或者“浑不论”。特朗普以及博尔顿就是这样的“浑不论”。只要我干了,只要能达到我的目的,别人爱咋咋地。这种做法颇似美国当年的西部牛仔。一言不合,掏枪便打,后果概不负责。其实,哪有可能概不负责?出来混,总归是要还的。美国也是一样,无论是特朗普们,还是建制派们,在这方面所要承受的后果并没有不同。

中国过去比较习惯和美国的建制派打交道。对于像特朗普这样的牛仔,还真没有什么打交道的经验。不过没关系,打上几次交道就会有经验了。这没什么了不起。跟正儿八经的人打交道是一种方式,跟浑不论的牛仔打交道又是另一种方式。现在看来,两种方式都要掌握,都要运用得更加纯熟一些。有时候,或者很多时候,跟正儿八经的人打交道不太好打,跟浑不论的人打交道可能反而更容易些。因为那些人基本都是小孩打醋一一直来直去,有什么说什么,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就怎么做。所以对他们的了解就比较简单一些。对于正儿八经的人,他们说话都喜欢绕个弯子,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并不完全一致。所以要揣摩他们的心思,总得费点劲。

说了归齐,美国现在并没有发生真正的分裂。虽然看起来,不同的人们意见不合,但是他们的总目标并没有什么不同。这是最重要的。当然,双方的博弈还要继续进行下去,最终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现在恐怕也难以预料。但这对于他们打算实现他们的最终目标并不那么重要。

有人担心美国有可能对中国用兵。至少在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当年小布什上台,只过了不到一年,就因为“911”事件而去攻打阿富汗。再过两年,就去攻打伊拉克。而特朗普上台近两年,没有打过一次像样的战争。顶多是用巡航导弹向叙利亚发射了一些。可见,特朗普比小布什会算计,知道什么时候该打仗,什么时候不该打仗。当然,这并不是说,特朗普永远不会发起战争。我们只是看目前的局面和形势,来判断他在近期内不会发动战争。至于将来会是什么样,那要看以后的形势发展而论。

我以前上课时,对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谁要是相信美国人说的话,那他就是最大的傻×。那是我唯一一次在课堂上说过的脏话。当时可能没走脑子,一下子就突鲁出来了。说完之后觉得有点不妥。当时学生们也没做出什么反应。但是话已经说出去了,想收也收不回来了。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38703.html

上一篇:苏联英雄卓娅
下一篇:他们收了什么好处?
收藏 IP: 114.246.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