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关于贸易战的几个观点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8-9-10 08: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向松祚先生又发表了一些文字。在谈到中美贸易战的时候,他断言这已经是一场持久战了。或许将来会是持久战。但这场贸易战刚开打没几天,就断言现在就是持久战,未免为时尚早。不过,向先生有几个观点,我以为还是有道理的。

一个是要精简政府机构,这从来就是一个较难的课题。借着这次贸易战的机会,如果真的能解决一部分机构精简的问题,确实也是一件好事。如果能从根本上解决机构精简的问题,那就更好了。现在的冗员冗政问题确实很耽误事,应该尽早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

另外一个观点,是向先生认为,这场贸易战我们应该严肃认真地加以对待,不能掉以轻心。这也是有道理的。我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可能有些人觉得这算不了多大的事。这样的态度可能含有一种轻敌的因素,当然,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并没有错,但藐视不等于轻敌,而轻敌则是有可能要遭受失败的。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当然也不必谈虎色变,只是要认真对待,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向先生文字中的某些观点,是需要商榷的。比如,他认为现在经济上要减税。他认为减税就能提振经济,能解决不少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要从几个方面来看。在平时,如果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而且这种制约是确实因为税负过重,那么减税绝对是必要的。只是减税要减到一个什么样的幅度,这可能需要精细的计算,至少不是头脑一热,就拍脑门来随意决定。

如果当前的贸易战,正如向先生所说,是一场需要严肃认真对待的战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那么对于减税的措施,就需要认真对待了。如果真的是在如战争状态下,那么国家手中的财政需要一大笔钱,因为应对战争,哪怕只是贸易战,手里如果没有足够的弹药,那这场战争就不太容易能够取胜。而现在这种弹药就是国家的财政。那么如果盲目减税,国家手里的财政不够宽裕,这势必会影响应对贸易战的各种战法。当然,如果企业感觉现在的税负的确难以承受,适当地减一些是完全应该的。如果大多数企业认为,现在的税负还是可以承受的,那么在面对如此硝烟弥漫的战场,我们手里的弹药还是应该准备得更充足一些。所以越是在关键时刻,越不宜轻言减税。

向先生还有一个观点,就是在这种大战来临的关头,我们的企业应该更加市场化。因为向先生没有讲得特别清楚,我不太清楚他的所谓市场化是什么意思。如果如他以前所说,这种市场化就是要将国企私有化,那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无论有没有贸易战,所谓中国发展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都不宜推行所谓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这与中央的基本精神是相违背的,也与中国的实际需要不相一致。中央已经多次强调,中国社会主义的国有企业,不仅不宜搞私有化,而是要把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这本身才会让中国具有更强有力的经济实力与国家的总体实力,而在与美国这样的霸权主义国家展开斗争的时候,能够更有力量、更有底气。

相反,如果在这个时候,搞什么私有化,那就等于自挖墙角,自毁长城。那不是让国家更加强盛的方式,而是让国家走向衰弱的歧路,这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的。任何鼓吹私有化的观点,都是为害国家和民族的观点,必须坚决反对。

如果向先生所说的市场化是指所谓消除垄断,那可能也是无的放矢。战略物资在战争时期保持垄断是理所当然的,对此任何国家都不会有另外的做法。所以,如果向先生懂得一点历史的话,对这个问题应该是很清楚的。如果他不了解历史,那就请他去了解一下。至于国民经济的其他方面,现在我们正在实施的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我们走的这条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毕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而在这些问题中,最主要的是市场化与非市场化之间的分歧,而是在发展市场经济当中,我们的维护市场秩序的法制是不是更加完善和有效?没有完善和有效的法制,我们的市场经济就不可能真正走向繁荣。没有完善与有效的法制,这样的市场经济就会遭到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最终导致整个经济的振荡。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本身就需要法制的建设与强化。同时,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刻也不能离开宏观调控。我不知道,向先生所谓的进一步市场化,是不是要针对宏观调控来做什么文章。宏观调控既不能被弱化,也不能过度强化。它应该是在适当的时机发挥适度的作用。但无论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宏观调控都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反对力量,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事实上,正是中国坚定地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中国的工业化才有今天不断繁荣发展的结果,中国的对外出口也才有了今天这样庞大的规模,中国的经济也才会有今天这样的辉煌。

总之,有些既定的道路是不能轻易改变的,当然,随着客观形势的变化,有些政策与措施的微调是必要的。但总的大政方针不应该随意改变。我们都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复杂的贸易战,第一次面对美国对中国经济发展与中国科技发展的严酷打压。我们要做充分的准备,我们更要有必胜的信念。对美国来说,这是他想要永久占据霸权高地的战争,对中国来说,这是关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33871.html

上一篇: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是全社会的任务
下一篇:科学与艺术之间的交流及其他
收藏 IP: 61.5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