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

已有 5192 次阅读 2018-8-17 07: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句话甚为流传:“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这是指当年普京追随其导师索布恰克,在其导师受到政敌叶利钦的迫害时,毅然追随索布恰克离开圣彼得堡市政府。后来,当普京得知索布恰克可能被判刑罚的时候,毅然冒险救出索布恰克,将其送往国外安全地带。后来俄罗斯媒体流传普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宁愿因忠诚而被绞死,也不愿为了偷生而背叛。”

对于普京说过的“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这句话,我非常赞同。当然普京的忠诚是对于索布恰克说的。这样的忠诚固然很可贵,但是对于更多的人们来说,这个格局还可以更大一些。如果我们把忠诚的对象替代为祖国和人民,那么这样的格局就完全不同了。

一个有能力的人,如果对祖国缺乏忠诚,不愿意把自己的能力奉献给祖国,那么这样的能力对于他的祖国来说,又有什么意义?甚至有人甚至为了一己之私,投靠了祖国和人民的敌人,并为之效力,那么这样的能力是不是成为祖国和人民的祸害?

也许,我们还可以把这句话做一些其他的代换,“如果没有忠诚,才干无足轻重”,“如果没有忠诚,学识无足轻重”。那么到底能不能做这样的代换呢?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不过,从逻辑上看,这样的代换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有的人,在国内学业有成,但却不愿意留在国内为祖国服务,一门心思要出国门。作为一个人,他们的确有这样的选择权。国家的法律也是允许的。他们没有留在国内,也不一定就会对祖国有所伤害。但无论如何,这种人对祖国的忠诚度是要打上个问号的。我说这样的话,很可能有不少人不爱听,但这算不算一个事实呢?当然,只要这样的人还有一颗爱国心,只要他们没有做危害祖国的事情,我们也没有必要对他们进行什么指责。但是,在谈到忠诚这个问题上,我以为,这种道德的要求就是要更高一些。

有一颗爱国心与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两者在程度上是有区别的。国家当然希望更多的国民,无论他们身处何地,都会有一颗爱国心。然而,国家更需要能有更多的忠诚的爱国者,心无旁骛、兢兢业业地为祖国奉献他们的智慧与力量。

何谓忠诚?那就是无论祖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是和平,还是动荡,是富足,还是贫瘠,是华年盛世,还是灾难战争,那一颗效力于祖国和人民的忠心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无论个人遭受到怎样的不幸,有时甚至是被误解或者被冤屈,那一颗热爱祖国的红心永远不会背叛。为什么明末吴三桂做了汉奸至今仍然会被唾骂?虽然他有理由说,因为他的爱妾陈圆圆被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中的将领刘宗敏给抢走了。是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不仁在先,所以就应该允许他引清军入关,冲冠一怒为红颜,他认为他对明朝的背叛是情有可原的。不对,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情有可原。为了一己的委曲,而置家国天下于不顾。这是最大的不忠,最大的背叛,永远不会得到历史的原谅。他也永远不会得到宽恕和解脱。

八十年代初,有一部电影,名为《苦恋》。里面似乎有一句台词:“你爱这个国家,可这个国家爱你吗?”当时似乎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共鸣。有人就理直气壮的说,既然这个国家没有爱我,我凭什么还要爱这个国家?进而便是,我弃这个国家而去,是天经地义的,不应该受到任何指责。如果从个人恩怨来看这样的事情,似乎这样的想法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有来有往,一报还一报。但是对于一个真正的忠诚的爱国者来说,不存在这样的果报与怨气。国家出了问题,有人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是普通的爱国者同样有责任来改变这样的状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兴亡,并不都是指国家遭受外族入侵,也包括有可能出现的内乱动荡,无论是外敌入侵,还是内乱动荡,任何一个真正的忠诚的爱国者,都不会袖手旁观,不会置之不理,更不会望风而逃,扬长而去。无论要顶住多大的压力,无论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真正忠诚的爱国者一定会锲而不舍,一定迎难而上,一定会宁愿自己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中国人口众多,如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必须成为真正忠诚的爱国者。但是我们必须要坚决支持那些真正忠诚的爱国者。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人的存在,有他们的努力与奋斗,我们的国家才能一步步好起来,一步步强大起来。忠诚的爱国者是民族的脊梁,是国家的栋梁。这并不在于他们是不是居于庙堂之上的高位。底层的群众中同样会有这样忠诚的爱国者,他们同样也是脊梁和栋梁。

我想,我们还是应该牢牢记住普京的那句话:“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我以为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虽然肯定有人不认同。那有什么关系?真理并不要求所有的人都会承认那是真理。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29627.html

上一篇:有关计算机专业教学的胡思乱想
下一篇:杂说七夕
收藏 IP: 111.197.83.*|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