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足球与兴趣

已有 1640 次阅读 2018-7-25 08: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期间,北京大学郑也夫教授在某个地方做了一个演讲,中心思想是,按照中国现在的状态,再过几十年,也打不进世界杯。他的观点有三个,我这里不逐一介绍了。只讲其中一个问题。他认为,中国的足球球员对足球没有兴趣。国外的球员在训练时,非常积极主动,他们是真的喜欢足球。而且在很多欧洲及南美国家,到处都有草坪足球场地,很多人,不分年龄,都会充分利用这样的草坪足球场,淋漓畅快地踢上一场。而中国,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环境。在中国的外国教练说,中国的球员,在训练之前,几乎都是无精打采地坐着,呆着。直到教练吹哨吆喝要求训练了,他们才懒洋洋的站起身来,有一搭无一搭地开始一种看上去极其被动的训练。这就是没有兴趣。

郑也夫教授还有一个观点,认为兴趣不是培养出来的。兴趣是天生的,是基因决定的。这话听起来有点玄乎。或许他讲的也有一定的道理。可是我想,如果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他的教育环境相当地差,没有任何机构向他提供可以选择的多样兴趣爱好的活动,你让他怎么可能对某项活动产生兴趣?你总要给他提供若干供他选择的业余爱好活动,让他轮流尝试,他才有可能从有选择他感觉有兴趣的那一个。而我以为,向他们这样的孩子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种培养。没有这样的培养,他就什么机会都没有。凭什么会产生浓厚的兴趣?

文革前,在我们读中小学的时候,北京市无论是市属少年宫,还是区属少年之家,现在区里的也都叫少年宫了。都在为孩子们提供各类业余活动,供他们选择参加。我们有位老师,当年在北京市少年宫学绘画。虽然她后来的工作完全是另外一种性质,跟绘画,甚至跟艺术没有一点关系,但是在她退休后。她还是很积极地参加与绘画有关的各项活动。我不知道,如果她没有经历过少年宫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培养,她到今天会不会对绘画依然保有如此大的兴趣。

那时的孩子,似乎喜欢踢球的不少。我们小学校的学生不多,但在任何业余时间,都会随便找一块地方,一边码上两块半头砖,就算是球门,然后大家各自组队,就开始踢起来了。我这个人笨手笨脚,技术极差,经常站在后卫的位置上,没有多少碰球的机会,顶多有时候凑巧开个大丫儿,博得一阵欢呼。但就是这样的水平,那时踢球依然乐此不疲。不知道这算是有兴趣,还是不算是有兴趣呢?

几个月前,海南琼中女子足球队取得世界14岁以下女子足球赛的冠军的消息在央视播出,引起很大的反响。队员都来自海南岛的农村,家庭一般都不富裕,她们在此之前从来也没有得到过正规的训练。但是,当有人把足球运动带给她们的时候,她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们训练得非常刻苦,她们心里也有个目标,一定要踢出成绩来。到了国外比赛,她们更是下定了决心,争取最好成绩。如果有可能拿到冠军,那么她们就一定要争取拿到这个冠军。结果她们如愿以偿了。

我不知道郑也夫教授所说的兴趣,是不是包括这种动力和目标。或许在某些人看来,要拿冠军这事是功利性的,而不是兴趣引发的。这事可能也得两说着。兴趣与目标有时候也是相辅相成的。有了兴趣就会树立目标。树立了目标,也会产生更大的兴趣。中国的成年男足球员,我相信,他们最初对足球运动也是有兴趣的。如果完全没兴趣,他们也不一定就会投身到这场运动当中来。但是,他们后来,兴趣发生了变化。把对足球的兴趣转移到对挣钱的兴趣。足球本身对他们的魅力暗淡了,而钱对他们的魅力强大了。这是这些男足球员的不幸。

郑也夫教授所说的,要在全国修建更多的足球场地,我是赞同的。有了兴趣,而缺乏机会,兴趣就会淡漠以至于最终完全消失。而且,我相信,足球场地越多,有兴趣踢球的孩子和成年人也会越多。就如当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中国举办之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到处都有自建的乒乓球台。孩子们一下课就占位子开打。所以中国的乒乓球人口堪称世界第一,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也是长盛不衰。这样庞大基数的乒乓球人口,何愁找不取几百上千个尖子运动员?而我们的足球人口实在是太少了。不是人们没兴趣,是找不到发挥兴趣的场地。现在房地产商拿地都得花那么多钱,哪块地不是寸土寸金?还能白白拿出来让孩子们踢球?

郑也夫教授说,正是因为场地不够,他建议发展中小学的五人足球运动。这或许也算个办法。不过,在英国,虽然也有许多正规的足球场,但更多的是有相对平整的草坪。那里没有球门,甚至场地也是坡地,水平度不太好。即使如此,也有很多孩子,包括女孩,都愿意到那里踢球。我们当时有几个中国学者,晚上散步,看到几个十来岁的孩子在这样的草坪里踢球。其中有个女孩,最多十一二岁,似乎是这帮孩子的头儿。她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踢,我们欣然接受。我们这帮三四十岁的大老爷们儿,在体力上似乎还远不如这些孩子。踢到天快黑都快看不见了,才算罢手。那女孩还邀请我们下次再来跟他们踢球。虽然我们答应了,但是,我们知道,估计不会有下次了。

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充分利用一些不那么规范的场地,来提供给更多的孩子们踢球?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25801.html

上一篇:她得到的赞美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为农村孩子留出录取名额
收藏 IP: 221.219.30.*|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