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两条消息

已有 1558 次阅读 2018-7-10 07:2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有人在某个聊天群里发来这样一条消息,是说一个到中国家庭体验生活的美国女孩,让这个中国家庭的女主人吃了很多次惊讶。第一,是美国女孩在吃掉女主人做的饭食后表示了赞美和感谢;第二,是在女主人准备饭菜时,美国女孩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第三,美国女孩经常周游各国,但在校外完成作业的时间是五小时;同时,女孩在家里要负责一定量的家务劳动,她与父母各有分工,各司其职;第四,女孩和她朋友的家长曾把他们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没有带多少食物,也没有床和帐篷,让孩子们训练野外生存的本领;第五,美国女孩在主人请她到外面餐厅吃饭时,听说有一道菜是鱼翅做的,就拒绝食用,因为这是违背动物保护精神的。后来,这家女主人的男孩对母亲说,妈妈,我们这样下去,以后真的,只能是给他们打工的啊……

在今日头条新闻里,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信息:一个美籍华人,和邻居家的男主人一起修剪两家共同界限的灌木。这些灌木是属于邻居家的,但是他与邻居家的男主人共同商议来一起修剪这些灌木。而邻居家的女主人不高兴了,认为这位美籍华人没有权利动他们家的财产。于是二人之间发生了争执。按照这位美籍华人的描述,这位女主人本来也是温文尔雅的,但在这次争执中,女主人却说出了以下的话:你该知道有多幸运,我们国家给了你想象不到的优待、福利。如果在你们中国,你怎么可能有两个孩子。就是你们,抢走了我们美国人的工作。美籍华人当然不能同意对方的说法,于是争辩地说:一,当初我来美国时只有区区五十美元。今天所有都是我用双手努力获得的,不是任何人恩赐。二,你对中国了解多少?还是不要自以为是为好。三,我没抢你工作,你丢了工作与我没半毛钱关系。四,最重要的不是你们的美国我们的中国,而是我们的美国。我也是美国公民,拥有和你一模一样的权利和义务,分文不多也丝毫不少!你既没有资格剥夺,也没有能力赋予。

美籍华人原本还想说下面的话,但似乎忍住了没说,可是心里的确也是这样想的:关乎国家层次的差异和你是不是生得出孩子,保不保得住房子,能不能找到工作,有何关系?不是所有人都可生出孩子,更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住自己想要的房子。你代表不了美国,也不是主流。过去不是,现在和未来也不可能是。

这两条消息带来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理得清楚的。但是,看着这两条消息的内容,还是会让人有很多想法的。

第一条消息,那个美国女孩确实受到过很好的教育,而且这样的教育传统已经是延续了很多年的。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个女孩的家庭应该是比较富有的,至少是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在美国到底有多少,我不太了解。但据有关统计数据,这样的家庭在美国应该不是多数。

这条消息给我们带来的另外的信息,是中国的家庭教育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虽然说现在已经不再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了,但即使有了第二个孩子,是不是就可能出现在一个家庭里会有两个独生子女的状态?两个都是被宝贝得不得了的,都可能是娇生惯养的?虽然,这并不是绝对的和必然的,但是完全可能的。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现在有些家庭,是懂得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那个美国女孩所接受的教育,在一些中国家庭里,是完全可能存在的。问题在于,更多的中国家庭还没有省悟到这些,他们对孩子的娇惯和纵容,依然非常严重。即使是父母都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这样的情况也不是罕见的。

所以,我们未来面临的任务,是如何教育青年夫妻如何学会做父母。这其实在八十年代,就已经提出的课题,但并没有引起社会上较多的关注,所以存在的问题依然相当严重。但是,从现在开始,必然要重视这样的问题。只是这样的教育到底是由谁来操作,现在恐怕还是个问题。而且,这样的教育应该是带有某种强制性,还是完全是自愿的,恐怕也是会有争议的。所以,这个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恐怕还要花费相当的时日。

第二条消息,带来的信息更为复杂。自特朗普上台以后,把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都归结为移民的存在。不止非法移民会有问题,即便是合法的移民,同样也要背锅。寄人篱下的滋味不好受。你一个合法移民再怎么理直气壮,说你的成功都是你努力的结果。这话没有错,但很多美国人就是不这样看。或许很多美国人并没有这种种族歧视的想法,但美国社会中存在的这个氛围却是很难消除掉的。所以,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可能这一辈子都要准备接受这样的现实。

美国人的温文尔雅在他们生活比较顺利的时候,是会体现得很完美的。但他们的生活一旦出现波折,他们身上的那股子邪火就不知道会往哪里撒了。对此,很多中国人是没有心理准备的。这次是那位华人的邻居家女主人只是冲他大喊大叫,没准哪一天,就会有一支枪口在他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瞄准了他。这是不是太可怕了。可是这样的事在美国一点都不新鲜。江玥在美国被枪杀完全是无辜的。后车追尾,肇事都却拿枪杀害了无辜者,这冤屈朝哪儿说去?这同样也是在美国。这种动不动就牵怒他人,而且再加上无端的种族歧视,这样的美国到底前途在哪里,真的会有更多的中国人为他们打工吗?

如果说为美国人打工,那这更多的打工的中国人,那多半应该是已经前往美国,以及将要前往美国的人了。这与美国人自身素质如何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关键的因素在于他们去的是美国。这就足够了。而且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这种在美国的中国人为美国人打工的现象还要持续存在。这恐怕也是一个事实。当然,有人愿意去,这没人拦得住。可是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想明白,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现在,已经开始有美国人来中国为中国人打工了。本来谁给谁打工,这不是多大的事。年轻人,刚走上社会时,绝大多数都是要给别人打工的。这不是什么耻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即使有人给别人打一辈子工,同样也不是什么多大的事。科学家不都是在打工?有多少科学家自己当老板?当了老板的科学家有几个还会继续做科学研究?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估计也就都明白了。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23165.html

上一篇:同一个任务,不同的方向
下一篇:学数学能发财吗?
收藏 IP: 221.2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