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当老板的风险

已有 2879 次阅读 2018-6-21 07: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上有一篇文章,说到今天当老板非常不容易,往往由于在经营中出现失误,例如资金链断裂,债务紧逼,或者身心交瘁,寻了短见。有人说:要有当妈的心,才能当老板。客户折磨你,忍着;员工鄙视你,假装不知道;投资人拒绝你,软磨硬泡;熬字下面一把火,忍字头上一把刀……或许当过老板的人,或者正在当老板的人,会有这样的体会。

很多人想当老板,是看到老板在人面前人五人六的样子,看到他们光鲜的一面,更想象老板能赚很多很多的钱。而对于当老板背后的艰辛,则往往不为没当过老板的人所知。所谓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当然,老板不是贼,这只是个比喻。

国外的老板是怎么当的,我们不知道,他们不说,而说的人也都说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走麦城的事,一般是指在过五关斩六将之前所发生的。如果是先有过关斩将,再走麦城,那一般这麦城的事就不提了。

有人说,老板不就是资本家吗?当资本家还有什么艰苦?这不是矫情还是怎么地?其实,对于世上万人万事,很多都是具体的和个别的,只有在具体和个别之中,才能找到共性,才能看到抽象的一般。

一般说来,吃苦受累、经历磨难的都是创业的第一代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白手起家,缺乏经验。一切都靠自己打拼。要找投资,找银行贷款,找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一切一切都是万事开头难。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事要靠运气。走了好运,一切皆顺,如果倒霉,顺也成了不顺。但好运气不可能总会光临于你。在这一段你运气不错,便以为以后也是时来运转,好运不断。如果当老板的这样想,那后面的事就会有问题。因为一不留神,就会有坎出现,绊你一个趔趄。好一点的,顶多闪了个腰,不那么好的,摔个大马趴。这马趴摔下去,也不知道能不能爬起来。

中国的市场经济,说起来满打满算,不到三十年。这里的市场,从不规范到规范,要走很长的路。市场的秩序,也不是一下子就规范起来的。总有些不规矩的,总有些坏规矩的,让做老板的无可奈何。所以,说在中国当老板不容易,也是一种实际情况。

马克思说过,在资本追求利润的过程中,商品价值的实现是一个需要惊险一跳的过程。这一跳过去了,商品的价值就得以实现。如果跳不过去,就会摔个鼻青脸肿,搞不好就把小命也搭进去了。当我们看到所谓成功的商人的时候,那是他们经过了多少侥幸,跳过了那惊险的壕沟。而对于那些更多的跌下壕沟的老板们,又有多少人会在乎他们的处境呢?

资本与市场,一方面呈现了无尽的魅力,让无数人奋不顾身,另一方面又充斥着巨大的风险,吞噬着许多不甘的灵魂。这就是资本与市场的现实,妖媚与无情。这个过程和这样的场景现在不断重复上演,将来还会继续上演。每个打算投身于其中的人,都必须有这样充分的思想准备。

有位老板,创业之初,也经历了艰难,但好歹他算是幸运的,曾经获得了成功,挖到了他的第一桶金。经历了这样的成功,让他产生了一个错觉,认为赚钱这件事,并不像原来想象的那么艰难。手里有了第一桶金,再去赚第二桶、第三桶,应该要容易得多。至于这位老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不知道是不是来自于他获得每桶金的时候,当时的艰难都已经被淡忘了。

他开始投资其他领域。他认为,他所投资的新领域也应该能让他很快能赚到钱。然而事情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顺利,新领域没有很快地让他赚钱,而是让他一笔又一笔地往里砸更多的钱,直到全部砸光。而在此时,他挖到第一桶金的领域也出现了问题。他的赢利萎缩了,减少了,后来开始亏损了。最后他不得不退出这个领域。

他开始彷徨,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是他依然有着强大的韧性,坚持寻找新的领域。他手里原来的那桶金,已经都被投光了。他四处借贷,也要投资新的领域。问他为什么如此大胆,他说,他就是相信这个领域能让他赚钱。然而,事与愿违。投下去的钱再次被耗光了,而债务则成为他的一个沉重的负担。他不甘心,仍然四处借贷,仍然坚持投资他看好的各种新领域。所有的人都在劝他,不要做如此大风险的投资,都被他拒绝了。但是,最后,他再也借不到别人的钱了,而债务开始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最终,由于某种机遇,他算是幸运地解除了债务的负担,重新回归到一个普通人的状态。如果不是这样的机遇,他要么会精神崩溃,要么也会走上绝路。

这样一位老板,他的经历应该算是幸运还是算是不幸?也不太容易说得清楚。说他幸运吧?他没能成为腰缠万贯的富人,说他不幸吧?他也没有成为那些自寻短见者行列中的一分子。这就是他的人生,这也是成千上万做过老板梦的人们的人生。

这就是说,资本与市场鼓励人们去冒险,但对冒险者并没有更多的青睐。一切都是残酷的,但残酷中又含有正常的因素。所有想做老板的人们,大概最先要知道的是,自己能不能经受这样的风险,能不能经受风险所带来的打击?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20041.html

上一篇:资本在中国
下一篇:历史的真实细节
收藏 IP: 123.113.2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