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美国的反复无常

已有 1755 次阅读 2018-6-5 09: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朝鲜与美国上演的戏码可能越来越看不太懂了。本来,双方宣布朝美首脑会晤,让整个世界都对形势的发展一片看好。然而,后来面对美韩军演,朝鲜放话,不参加朝韩高层会谈。继而美国方面放话,说可能推迟朝美首脑的会面。再后来,美国干脆取消了朝美首脑的会晤。本来以为这事就拉倒了,没想到,几天后,美国又说会按时进行首脑会晤。

这一连串戏码看得人眼花缭乱。其实,无论说是朝美和解还是朝美会谈,在双方积怨如此深厚的环境下,都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双方都想在目前的交锋中得到更多的东西。朝鲜要的是安全,美国要的是朝鲜的完全去核。而现在,朝鲜的要价并不高,而美国觉得美国一定得要更高的价码,才显得出美国的威风。

准确说来,朝鲜弃核,只是弃的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并没有说完全毁掉目前所拥有的核武器,也没有说完全毁掉所有的导弹。美国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美国所要的,不只是朝鲜要放弃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美国要的是朝鲜完全不能有一点沾有核的东西。不仅所有的现有的朝鲜核武器要都运到美国,而且朝鲜的核科学家都不能生活在朝鲜,而要住在国外,并由美国监视居住。

说白了,美国这是太欺负人了。你美国现在还要不断提升自身核武器的质量,增加核武器的数量,却如此要求朝鲜做这样被严重欺辱的动作,从哪个角度都说不过去。况且,美国对以色列的拥核完全不置一词,跟没这回事似的。两下里一比较,这天壤之别实在是太让人叹为观止了。

美国对待朝鲜,完全是对待一个战败国的姿态,朝鲜不能接受,是可以理解的。作为朝鲜一方,过去一直希望能与美国直接谈判,从上一代朝鲜领导人,就一直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一直没能实现。所以上一代领导人就坚持要搞自己的核武器,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现在的领导人,无论是从朝鲜政策的延续方面,还是对朝鲜当前面临的形势方面,前些年在延续上一代领导人的政策,也是有着某种必然性。但是,现在的领导人毕竟是在国外读过书,对世界整个的大形势是有所了解的。而且,他明智地选择了恢复与中国良好的两党之间的关系与两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中国方面很大的支持,朝鲜在对待美国的底气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增加。

从这个意义上,朝鲜目前并不急于一定要和美国直接会谈。当然,朝鲜有这个需要,但是如果操之过急,如果过于迫切,必然落入美国的圈套。美国就是认为朝鲜要急于和美国会谈,所以才提出过高的要价。美国认为,朝鲜完全可能接受这样的要价。

不知道美国方面是怎么分析的。美国太自信于自己的实力了,或者说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朝鲜现在虽然也有与美国会谈的需要,但并不是那么迫切。在双方的博弈中,朝鲜现在面临的局面比前几年要好得多。加上中国的支持,朝鲜完全可以从容地跟美国把博弈这套把戏玩下去。

美国的高要价,是跟美国一贯的思维有关的。美国今天面临国会中期选举,特朗普想要拿出一副很好看的成绩,来赢得这场选举。原来特朗普只是感觉,能与朝鲜进行会谈,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但是后来,在类似于博尔顿之流的怂恿下,觉得光有这么一个成绩还不够,还不够光鲜漂亮,所以要提出更高的要价,让朝鲜屈服。这样特朗普就能拿出更好看的成绩,更有把握赢得中期选举。可是特朗普干事不那么稳当。什么事你要想占据主动,不能把事做绝。现在特朗普很快宣布取消朝美首脑会谈,这事做得有点绝,把自己的路子都给堵死了。你取消了双方首脑会谈,朝鲜其实没有太多的损失。反正朝鲜没有什么类似于中期选举的问题需要拿出好看的外交成果。朝鲜要的是实惠。你不给实惠,我跟你谈也没有意义。但是对于特朗普来说,想给中期选举拿出漂亮成果的愿望肯定是泡汤了。一切等于都退回了原处,什么进展也没有不说,特朗普在国会面前也丢了面子,什么也没有得到。

朝鲜弃核的问题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双方的博弈还会持续下去。而韩国方面,由于朝美关系没有大的进展,朝韩关系的进展肯定也是有限的。一些表面的文章可以做,可以让外人看,但双方实际得到的东西并不多。朝韩关系,受美国影响很大。这次朝鲜推迟与韩国的高层会议,就是美韩军演所导致的。其实,韩国有必要因为这次军演而影响与朝鲜的会谈吗?总的看来,应该没有这个必要,至少没有如此之迫切。但在美国的坚持下,韩国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所以,韩国受美国的制约,心里也是憋气得很。

半岛的紧张局面,什么时候能够得到真正的解决,还是要看美国军队什么时候能够撤出半岛。这恐怕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从短期来看,目前还暂时没有这种可能性。所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还要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7481.html

上一篇: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掉队
下一篇:娱乐界资本还要猖狂到几时?
收藏 IP: 111.197.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