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陆老师走了

已有 2284 次阅读 2018-5-28 07:0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陆老师走了,这是前不久李老师告诉我的。她是429日走的,而李老师是在515告诉我的。那还是因为正好在路上,李老师看到了我,才对我说起这件噩耗的。

我认识陆老师的时间并不太长,大约是在2010年,离退休处党委组织支部书记等一行人去山东临沂参观调研。当时去了孟良崮战役的战场,还参观了华东烈士陵园。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陆老师。她那时已经七十多岁了,但精神身体都还好。她说话不多,慢条丝理的,是个典型的江南温婉女性的风范。

后来开会的时候比较多,和陆老师接触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我当时正在做一个口述的事情,就想请陆老师也来做一个口述。开始陆老师不是太愿意,说她就是很平凡的一个人,没有什么好讲的。我说,我要听的就是平凡的人的故事,您的这种情况也是很合适的。陆老师没有再推托,欣然同意了接受我的采访。

陆老师是苏州人,五十年代毕业于苏州振华女子中学,后来改名为苏州第十中学。她上中学时,读了不少苏联的小说,为小说中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所感染,也很想做一点她喜欢做的事情。当时北航到江苏省招生,省里觉得苏州条件比较好,是人杰地灵的所在,所以推荐北航的老师到苏州来招生。当时北航招生没有像其他高校那样,公开发招生简章。可能因为当时北航属聂荣臻元帅领导下的国防科技工作委员会领导的院校,有点军工保密性,所以没有公开招生吧。

陆老师听说北航来招生,不太了解北航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学校。可能当时不少人都认为,北航是招飞行员的。后来说不是,是学着造飞机的。陆老师心想,这对自己的胃口,就报了北航的志愿。

如愿考上北航后,当时有飞机设计专业与制造专业,有人问陆老师要学哪个专业,陆老师说,我喜欢制造专业。后来,陆老师就一起从事这个方面的教学工作。等到大学毕业时,陆老师已经准备去航空工业的工厂去工作了,可是却被留校担任教师,长期从事金属切削和机床的教学工作。

文革期间,有不少学生不愿意掺和当时的乱事,就找到陆老师说,我们现在也没什么事,要不您就带我们去工厂劳动吧。陆老师也不太想掺和文革的事,就同意了。她带着学生去株洲的工厂,边劳动边向厂里的老师傅们学习。她对我说,以前讲课都是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其实并不怎么了解。她觉得,带学生到工厂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可能她的工作很优秀,结果后来,只要是有需要带学生下厂的任务,都是陆老师带着去的。

七十年代,开始有工农兵学员进入大学了。北航的生源也有很多来自于航空工业的企业。陆老师说,其实,这些学员本身在工厂都有丰富的生产和实践经验,从他们那里,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她也经常带着工农兵学员下厂劳动,在解决装配精度的问题上,陆老师就认为,在理论上不太好解决的问题,在实践中,老师傅们都有很好的办法解决好精度方面的问题。这让陆老师感觉开了眼界。

陆老师也做过学生辅导员的工作。她说,她刚毕业那几年,跟下面的学生年龄也相差不了几岁,所以学生们都拿大姐姐来对待她。我看得出来 ,她也很享受这样的称呼和态度。她说,她经常往企业跑,也没做过什么系统的科研,论文写得也不多。但她并没有太大的企图心,没有一心要弄个教授当当什么的。不过,有一年,可能系里的正教授职称的名额不是太紧张,领导就希望陆老师赶快申请。陆老师觉得可能性不大,不打算申请。领导说,你申请了,可能不一定批,但也有被批准的可能性。如果你不申请,那就绝对没有可能性。陆老师对我说,当然她也想当教授,既然领导这么说,她就试试吧。结果,那一次,一下子就被批准为正教授了。陆老师自己也有点意外。因为其他人经常会有申请两三次才会被批准甚至一直没有被批准的。

前两年,有一次体检,陆老师被检查出血液方面有点问题。她说,有可能是白血病,但没有确诊。她说一点不紧张是不现实的,但是她想过之后,觉得就随它去吧。什么化疗、放疗就不做了,找中医开点药就可以了。所以她的病情一直还算稳定。但从去年以来,病情发展得有点快,恶化得有点厉害。我去看她的时候,表面上还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妥。但几个月后,我给她打电话,表示想再去看她的时候,她拒绝了。她说,她不想让别人看到她现在的样子。我很理解,没有坚持去看她。

之前,李老师告诉过我,陆老师住进一个类似于临终关怀的养老院。她的情况已经很不好了。李老师没有告诉我具体的地址,我不好问。虽然也想去看陆老师,但家事繁多,也没有空闲时间,所以一直就没有去。现在李老师告诉我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心里还是很沉重的。

退休之后,有几个都是认识不久的老同志,都很说得来,有的也采访过,有的深谈过,现在都开始陆陆续续地走了。其中的无奈只有自己知道了。

陆老师名叫陆翠英。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6044.html

上一篇:读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
下一篇:抢救中医
收藏 IP: 114.246.107.*| 热度|

3 戎可 蒋大和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