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前门大街改造乱象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8-5-19 08: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媒体报道,前门大街修建改造成了几面都不讨好的工程。说是商业街吧,好多老字号都被挤达走了。说是老北京旧景吧,好多老房子拆了不说,新盖起来的看着也不伦不类。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吧,似乎现在也没落停。这本来是商业繁华之地,现在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扔又不想扔,捡也懒得捡的这么一个破铺陈儿。

当初,前门大街要改造的时候,大概很多人都很看好,认为焕然一新的前门大街必定带来更多的商机。再不济,也不会比改造之前差到哪儿去。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七改八改,一会儿一个主意,一会儿一个规划,怎么弄都不得劲,最后撂下这么一个半半罗罗的状态,似乎谁拿这个地方也没了辙。

我觉着,当初前门大街改造的主政者们,估计没闹明白,当初的前门大街为什么曾经那么火。这块地方之所以能火,其繁华似乎不是由行政主管部门策划出来的,而是几百年历史而自然而然汇集而成的。

在清代,王公大臣都居住在内城,普通百姓是不允许生活在内城的。而普通百姓所能生活的南城一带,他们的生计也只能在居家之地附近来操持。所以,清代的五行八作都集聚在南城,首先就是一个百姓生计所决定的。各地来京的官员、士人,也不能进入内城居住,所以他们来京,也只能住在外城的会馆里。这样南城又多了一批临时或者长期居住的外埠人士。他们的食宿与交通,再加上业余时间的娱乐,都离不开前门大街这一带。再远了,进内城找各衙门办事就不方便了。似乎正阳门是便于进入北京内城最主要的城门。所以这一带商家多,客栈多,餐馆多,再加上八大胡同什么的不得见人的娱乐场所,另外还有诸多戏园子,供人们消遣,再有从前门大栅栏,一直到天桥这趟街的周边地带布满了各个知名的北京小吃,天桥的把式场子的热闹表演,这一带的繁华就非京城其他地方所能比的了。

民国之前,前门就修了火车站,南边还有永定门火车站。这两个车站的周边地带成了外埠来京人士主要落脚的地点。所以这一带的繁华并没有因为清朝的没落而随之没落。这两个车站的人流也成为前门大街各类旅客的主要组成部分。解放后,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和西单商场建立并营业之前,前门大街就是外地来京人员主要光顾的商业中心。特别是那些历经百年的老字号,餐馆中有全聚德、都一处等,商家有内联陞、瑞蚨祥等,药店有同仁堂等,都是吸引八方来客的好卖点。

解放后,这一带的商业格局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天桥的把式场子没撑几年就不见了,八大胡同都改成居民住所了。但是,老字号门店都还在,各种小吃也都还在。与西单、王府井相比,前门大街这一带更有着丰富的北京市井风味。

即使在文革刚刚结束之后,前门大街一带的老的商业底蕴也依然还在。我第一次吃炒肝、吃涮羊肉、吃卤煮火烧、吃炒疙瘩都是在这一带。那时,前门大街与西单、王府井成为北京主要的商业中心,并呈鼎足而立之势。

八十年代的时候,前门大街与大栅栏一带还是很热闹的。只是随着后来更多的大商厦的开业,原来老的三大商业中心的顾客开始被这些大商厦分流了。不过,当时外地来京的人士也是很多的,这种分流并没有影响三大商业中心的繁华。

然后,开始改造前门大街,包括大栅栏了。一改造,就是拆房建房。拆的时候,需要搬迁,而建好了之后,有多少家能回到原址,就不好说了。这种改造是伤筋动骨的。改造之后的大栅栏虽然看上去更新了,可是原来的味道也没有了。

前门大街的改造更彻底,从前门一直到永定门,沿途改建和翻修了很多房屋,连永定门的城门楼都重建了起来。可是这一带的商业繁华似乎在衰落。新建的门店,租金贵得让人咋舌,老字号就是想回来也受不了如此之高的房屋租金。那有没有辙?只能放弃呗。

老字号一撤,新进来的店铺根本就顶不起来前门大街这一带的恢复繁华的重任。一拨商家冲进来了,没多久就撤出去了,一帮又一帮不知死的鬼如过江之鲫,在前赴后继地往死里奔。最后,大家都知道这地方从根上就没戏了,再也没人往上冲了,大家都消停了。前门大街的商业繁华从此不再有了。

这其中到底有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说法不一。但有一条,当地政府多管闲事,凭拍脑门决策,给前门大街定了一个又一个功能,让前门大街担负一个又一个重任。结果,这些功能与重任都不那么切合实际,商铺店家都不知所措。而新房的房主们又都举着高房租的利刃,热切地等待着宰杀想进来的商家。后来,不论是挨过刀的,还是差点挨上刀的,都撤了,没人再往里伸头挨宰了。

到了这个份上,当地政府也没辙了。房主们也没辙了。商家干脆都怕了。这三下里是怎么也凑不到一块堆儿了。这戏还能往下唱吗?肯定悬了。

这里地方政府太想出政绩了,太想给自己扬名立腕了,结果一帮不懂行地在那儿瞎折腾,还不如一开始就别管那么多,看着这一块地方自己能怎么走。需要扶的时候扶一把,别的事就别再管那么多了。管得越多越乱。什么叫治大国如烹小鲜?小鱼小虾在锅里禁不住扒拉,越扒拉越烂乎,最后全成了端不上席的碎末。所以烹小鲜就不能总扒拉来扒拉去,搁好了佐料,放足了水,让它自己咕嘟去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4723.html

上一篇:年轻时的一次荒唐
下一篇:女儿和我
收藏 IP: 111.197.80.*| 热度|

8 蒋大和 尤明庆 柳文山 韩玉芬 王大元 张晓良 赵建民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