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办艺术教育的践行者

已有 2041 次阅读 2018-5-9 07: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看到五一的“中国情”节目,其中有北京舞蹈学院教师关於和他的妻子,五年来一直在河北省白洋淀旁边的端村,为那里的留守儿童教授芭蕾舞的事迹。他们的努力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孩子已经考上辽宁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也有的孩子考上了石家庄的河北省艺术职业学校的中专部。

关老师最初想教这些孩子学习芭蕾舞,主要是他看到,这些农村的孩子,所能受到的教育太有限了,而且当地的教育资源也太贫乏了。关老师的想法很朴素,既然他无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主流教育资源,那他就给孩子们教舞蹈吧,至少这为孩子们的未来打开一扇门。关老师的想法是质朴的,他面临的环境又是让人伤心的。这些留守儿童,将来的前景甚至闭着眼睛都能想得出来,无非是读了几年书,或者读不了几年书,就外出打工。然后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忙不迭地嫁人,生儿育女,然后就是忙碌着家务与田间的劳动,最终了此一生。

关老师质朴的想法却给孩子们带来很大的希望。关老师与夫人每周日去一次端村,每次去,他都发现,孩子们都有一定的进步。有的孩子进步还是挺快的。原来,孩子们总怕关老师下次不会再来了,所以她们就拼命努力,想让老师看到她们努力的成绩,然后不会对她们感到失望。她们就这样不断地努力着、坚持着,受伤受苦对于农村的孩子们都不成为阻拦他们学习的障碍。

时间一长,关老师与孩子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称关老师为关爸爸,称关老师的夫人为张妈妈。可以想像,关老师夫妇对孩子们是非常真诚的,而孩子对关老师夫妇的感激也是非常真诚的。

看到这则消息,我心里的想法是复杂的,关老师夫妇是很了不起的,孩子们的努力也是很了不起的。可是,我们的当地的政府,有没有想过,他们本来是应该承担向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的义务和责任的。或许,当地政府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因为好的教育资源不会自发地向乡间流动。所以,看来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有更多的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的未来依然不是很明朗的。

一两个人,出于公益之心,出于对教育和孩子们的热爱,去做这样一件很好的事情,终究是不太稳定的。任何一个小小的波动都会中断这样的公益事业。所以问题还是在于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能不能从一两个人的偶然行为,发展到一个有着强大可持续力的公益教育事业?能不能组织更多的有着一技之长的教师或者有心者,都来做更多的帮助农村孩子们接受更好教育的事情?

老天爷给每个孩子的环境不是公平的,但是孩子们之间的脑力与智力的差异却并不很大。在这一点上,老天爷也不是不够公平。所以,人们发现,只要能给那些资源匮乏的孩子们以更多的机会,他们本来都可以把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出来,而且取得连他们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成绩。

白洋淀端村的孩子们又是幸运的,她们遇到了关爸爸和张妈妈。而且,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白洋淀的孩子们会有更多的机会。然而,在我们国家更为广袤的其他的农村地区,那里的孩子如何才能得到这样的幸运?关老师说,他们在云南也开启了一个帮助那里彝族孩子的艺术教育计划,而且得到了当地有关方面的支持。这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似乎仍然不够。不是关老师他们做得不够,而是我们像关老师这样的人还是太少了。

艺术教育在城市里,曾经是孩子们升学的一块敲门砖。现在据说这块敲门砖的用途开始不那么灵光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现在越来越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艺术方面的熏陶,已经与升学没有太大的关系了,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沾染一些更丰富的艺术气息,这为他们将来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更丰富的色彩,也为他们将来的气质留下更好的培养因素。

现在不少艺术院校或者艺术院团是有着大量丰富的人才资源的。那么人们是不是可以考虑,把自己的专长用到为广大农村孩子的艺术教育上去?或许这样做会有很多困难,但并不是绝对行不通。关老师说,在他们与孩子的交往中,他们也得到了很大的快乐。孩子们自然也得到很大的快乐。这样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人都来做,让更多的人也都得到更多的快乐?

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不光是城市里的孩子,更包括广大农村里的孩子,都能接受一些艺术方面的教育,那么,我们这些孩子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他们的未来是不是会更美好?他们未来的生活是不是会更丰富。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不是会更有突破,更有爆发力?我想,这些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3033.html

上一篇:否定劳动价值论的粗鄙文章(续)
下一篇:本科生要不要做毕业论文(设计)?
收藏 IP: 114.250.3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