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马克思的预判

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8-5-2 06: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十四章“所谓原始积累”中讲到,资本的积累发展到一定阶段,生产的社会化规模会不断扩大。资本也会越来越趋于集中,大资本开始侵吞小资本。这也就是列宁后来所提到到资本垄断的过程。马克思写道:“一旦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站稳脚跟,劳动的进一步社会化,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的进一步转化为社会使用的即公共的生产资料,从而对私有者的进一步剥夺,就会采取新的形式。现在要剥夺的已经不再是独立经营的劳动者,而是许多工人的资本家了。……这种剥夺是通过资本主义生产本身的内在规律的作用,即通过资本的集中进行的。一个资本家打倒许多资本家。随着这种集中或者少数资本家对多数资本家的剥夺,规模不断扩大的劳动过程的协作形式日益发展,科学日益被自觉地应用于技术方面,土地日益被有计划地利用,劳动资料日益转化为只能共同使用的劳动资料。”这一部分是不是很像列宁所提到的资本主义走到帝国主义阶段,而出现的垄断现象?而且,这里甚至还已经看到了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在二战后所采取的行动,即“科学日益被自觉地应用于技术方面”,看来,马克思已经看到资本主义发展到这一阶段的某些趋势和特征。马克思在后面还继续写道:“一切生产资料因作为结合的社会劳动的生产资料使用而日益节省,各国人民日益被卷入世界市场网,从而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具有国际的性质。随着那些掠夺和垄断这一转化过程的全部利益的资本巨头不断减少,贫困、压迫、奴役、退化和剥削的程度不断加深”,这看起来是不是就像是在描述今天的全球化?如原来位于发达国家的企业,为了节省在发达国家时的劳动高成本,就把企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这种被剥削、被奴役的现象确实变得愈发严重。不仅如此,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贫困的问题也是更加趋于严重了。

在这一部分的后面,马克思还写道:“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敲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对于这一部分,有的人不太以为然。认为马克思预言过早,当然,马克思并没有说,这个资本主义的外壳会在什么时候爆炸,也没有说剥夺者是不是立刻就会被剥夺。或许,当年的马克思可能是比较乐观一点。后来的发展并没有将马克思的这段预言很快实现。但是,今天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与马克思当年判断的结果还是基本吻合的。

人们产生怀疑的可能原因,就在于二战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曾经有过一段较为和平的且具有较高发展速度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间内,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6%。这是战前从来没有过的速度。那是战后的五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普遍学习苏联,采用了对本国工人阶级的较高的福利政策,目的是要与社会主义国家展开一种竞赛,企业以此来证明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更为优越。应该说,他们的目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是有所实现的。因为社会主义国家当时普遍起步低,虽然生产的增长速度普遍高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原来的基数就比较大,所以尽管资本主义发展速度要低于社会主义国家,但其增长的绝对值还是要高于社会主义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社会主义还是比较穷的,但在解决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需要方面,在解决教育与医疗的需求方面,其成就还是相当巨大与可观的。

然而,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终究会引发出问题来,1973年的能源危机,表面上看是阿拉伯产油国对于西方国家偏袒以色列所表达的不满,但在问题的根本上,仍然是资本主义内在矛盾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因为从那时起,西方发达国家再也没有达到过曾经的高增长状态了。当时一种前所未有的奇怪现象,即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在西方国家延宕了很多年。

再后来,从拉美爆发的零散的金融危机,发展到具有一定规模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没有让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警醒过来。他们以为,这是发展中国家自身的问题,而他们自己是不会发生这类问题的。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他们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正是因为过分依赖于金融业,以为这个行业来钱多,来钱快,于是大量发行过剩的金融产品,最终导致了金融危机的大爆发。从那时起,美国一蹶不振,欧洲也是一蹶不振。特朗普再怎么高喊要恢复美国的制造业,但多年来对金融的倚重,怎么可能在短期内把制造业全面恢复起来。

马克思当年的乐观是基于当时资本主义世界诸因素的判断。马克思可能没有料到,科学技术在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会把资本主义的寿命延长到一个相当的长度。这会让有些人来嘲笑马克思。但是且慢,这种嘲笑未免早了点。因为今天的资本主义,已经越来越明显地展示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最终判决,它的外壳再也容纳不了社会的生产力了。至少现在看到资本主义对社会生产力的容纳非常吃力。美国发起贸易战,美国企图阻挠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这都表现出美国已经开始力不从心了。或许,他还会依仗他强大的军事力量做一次疯狂的最后挣扎,但这最终仍然无济于事。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1874.html

上一篇:对贸易战应吸取的教训
下一篇:否定劳动价值论的粗鄙文章(续)
收藏 IP: 114.244.47.*| 热度|

2 王安良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