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打击叙利亚以试探中国?

已有 1683 次阅读 2018-4-26 07: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可能同时有很多目的。但是背后也可能隐藏一个没有公开讲出的目的,那就是试探中国对此的反应。美国想看一下,美国在打击叙利亚的时候,首先关注的是俄罗斯的反应,其次就是想看看中国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中国在美国当下的眼里就如同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十分别扭,也十分恼火。在美国即将对中国实施贸易战的时候,突然矛头一转,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这次行动让外人看起来,觉得美国行事相当鲁莽,似乎没经过什么算计,完全是特朗普心血来潮。其实,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美国人是有鲁莽的时候,而且也不是偶然才有的事。但这次对于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并不能完全算作莽撞的行为。当然,美国有美国的算计,当初美国想一举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从来都没有放弃。所以,美国认为,借着这次莫须有的化武事件,虽然不能一下子搞掉巴沙尔,但对于叙利亚与俄罗斯应该是一次较为沉重的打击。同时,在进行军事打击的时候,也观察一下俄罗斯的反映。俄罗斯是跟美国来个硬碰硬呢?还是溜到一边静观其变哟?如果俄罗斯要跟美国硬碰硬,那美国会毫不含糊地继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如果俄罗斯没有那么激烈的反映,那么美国下面的动作或许不那么严厉,但同时也有可能更加严厉。因为在美国看来,如果俄罗斯没有做出激烈的反映,说明俄罗斯有软肋。而美国是很会抓住这种他认为的软肋而狠敲一笔竹杠的。

对于中国,美国已经在前期准备跟中国开打贸易战了。现在转而先打叙利亚,并不是要放弃与中国的贸易战,而是要观察一段时间,看看中国对于美国贸易战到底还会拿出什么样的反映措施。同时,美国也想看看,在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时候,中国会做什么样的反应。中国是跟俄罗斯站在一起,跟美国也来个硬碰硬呢?还是做出其他的什么反应呢?美国并没有太大的把握。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与俄罗斯站到一起,跟美国来个硬碰硬,所以美国这次第一波的军事打击结束之后。暂时缓了一下。如果中国没有跟俄罗斯一起硬碰硬,那美国就会认为,中国不太会直接参与对叙利亚在军事上的支持。如果美国认为,他可以直接与俄罗斯对着干,而不必要再把中国捎上,或许他感觉的压力会小一点。

美国总喜欢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冷战结束前,美国还算有点谨慎。冷战结束后,美国的霸权膨胀,所以美国对自己的力量总是高估不已。虽然美国政府现在的财政上捉襟见肘,但美国还是认为,通过举债,他不愁没钱支配。而且在美国看来,在军事上打击了叙利亚,在贸易战上打击了中国,美元的霸权地位就得到更为可靠的保障。

但是,美国在对中国的贸易战上并不那么特别踏实。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并没有多少底牌。美国只是想通过军事上打击一下叙利亚,会给中国造成某种震慑,让中国不会在贸易战上跟美国死磕。你中国经济上再强,也架不住我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虽然美国这次打击叙利亚,主要还是要对付俄罗斯,但美国肯定有给中国杀鸡儆猴的盘算。

在美国看来,中国在军事力量上不如俄罗斯,所以,美国不太担心中国在军事方面对美国施加的压力。如果单纯比较中美军事力量,中国确实差距不小。但是,不要忘了,美国的军事力量是要控制全球的,它力量再大,这样一分散,能集中的力量就会弱了不少。而中国是集中力量保卫自己的祖国的。五指攥紧,形成一个大拳头,这样的局部力量对比,中国未必比美国弱多少。

在冷战结束后,美国打的几场仗,除了海湾战争与科索沃战争之外,其他在“911”之后打的仗,都是虎头蛇尾。这次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虽然早有算计,但仓促的味道还是很大。关键是,美国并不知道这种军事打击会进行到什么程度。是一直打下去,直到把巴沙尔打下台呢?还是打一阵子就算了?前者,美国不投入地面部队,是不可能做到的。后者,则同样虎头蛇尾。这对美国的战略意义是什么?谁也不知道,估计美国自己也未必都清楚。

中国在面对美国动用军事力量打击叙利亚的情况,大概也需要进行认真而严密地分析。美国这到底是要干什么?至少要分析,这样一种态势对于中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国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要考虑几种应对的措施?但中国有一点看得很清楚。美国在叙利亚的动武,给美国带来的他想要的成果恐怕并不多,而后面所要背负的麻烦会比美国想象得要多出不少。中国只需要气定神闲,冷静观察,同时也要保持更大的警惕,防范任何意外的变化,那就能够应对所有的不测。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0952.html

上一篇:自动化环境下的劳动价值论
下一篇:邓丽君与流行歌曲
收藏 IP: 114.24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