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蔡英文和蒋介石

已有 8548 次阅读 2018-4-19 07: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在台湾的蔡英文与当年即将在大陆遭到全面失败的蒋介石,两者如果加以比较,会看到什么样的结果?或许不少人认为,这二位之间的不同实在太大了,没有什么可比性。或许是有这类因素吧。反正也是闲来无事,就做一下对比,也许有点意思。

当年的蒋介石,在国民党军队与解放军的三大战役决战之后,他那半壁江山已经保不住了。对此,他心里很清楚。可是他不甘心就这样退出历史舞台。他在大陆要做最后的挣扎。当然,他还有一些其他的做法。比如,安排大量敌特潜伏大陆。这种潜伏主要不是为搞破坏或者情报,这两个任务当然也都有。更主要的是让这些潜伏特务要策应未来他要反攻大陆的行动。他为什么会认为他将来能反攻回来,或许在抗日战争胜利之时,他当时的声名如日中天,让他感觉他在大陆还是有很大的民众基础的。他不认为他在大陆的失败是丧失民心,而是共军太狡猾,以及国民党内部有太多的问题。至于他自己,他并没有认为他自己的问题才是根本性的问题。

老蒋在大陆支撑二十二年,一是靠江浙一带的资本家给他提供大量的财政资源,二是在抗战中后期,靠着美国的大量援助。当他在大陆败象已定的时候,江浙的资本家已经不太可能再给他提供大量资源的时候,他一方面加快把大陆的黄金运往台湾,另一方面还要拼尽全力争取美国的援助。大陆的黄金只能维持他在台湾的基本存在,而只有美国的援助才能帮助他反攻大陆。

虽然当时的美国杜鲁门政府已经决定放弃蒋介石了,但是,当朝鲜战争爆发时,蒋介石认为机会来了。而美国确实也派来了第七舰队,还跟蒋介石签订了军事条约。但在那以后的数十年,美国根本不打算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甚至一直要找新的代理人来取代蒋介石。这让老蒋非常窝火,但也无可奈何。此是后话,不提也罢。

今天的蔡英文,虽然没有达到坐在火山口中的程度,但是坐在一口正在沸腾的大锅上面,还是很形象的。现在台湾的沸腾还是一个初步的,至少开始冒泡了,有些地方已经算是局部翻滚了。蔡英文已经看到了危机,但她也一样不甘心,她也一定要做最后的挣扎。她要拼命抱住美国的大腿,同时也不断向日本暗送秋波,当然也有明送的波。她认为,只要死命抱住这两条大腿,她的局面就会发生改变。

当年老蒋除了死命要美国的支持以外,也没有忘记使用日本的力量。虽然那时的日本已经完全被美国控制,国力已经提不起来了。但蒋介石依然利用例如冈村宁次这样的军国主义分子,为国民党的反攻大陆的准备做指导性的顾问性的工作。在这一点上,蒋介石与蔡英文是很相似的。他们都要投靠或者依赖于美国与日本。这一方面是美国与日本有他们自己的战略利益和考虑,很想在这里伸上一把手,另一方面,蒋介石与蔡英文都认为,这两家是他们最靠得住的靠山。

还有一点。当年的蒋介石与今天的蔡英文都处在穷途末路的状态。蒋介石的退路是台湾,而蔡英文已经没有这样的退路了。她的退路似乎只有跑路。这也是她深感到自己即将的下场不是太妙。跑路即是绝路。她比当年的蒋介石还要悲哀。蒋介石好歹还有几十万军队,而蔡英文连这点本钱都没有。台湾今天的军队说难听点,比豆腐渣强不到哪儿去。蔡英文不仅指望不上这支军队,而且还在不断地给这支军队添加新的伤口。所谓军公教年金改革就是蔡英文拼命要把这支军队推得离自己越远越好的作派。

蒋介石与蔡英文的另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做法都是倒行逆施。蒋介石退往台湾是抗拒人民解放事业,蔡英文现在的各种做法就是抗拒祖国的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倒行逆施的结果就是不得人心。蒋介石当年不得大陆的人心,今天蔡英文也得不到台湾的人心。失去人心,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定被扫出历史舞台,蒋介石被扫出大陆的历史舞台,蔡英文很快也会被扫出台湾的历史舞台。当然,过不了太久的时候,台湾回归祖国,那时也就不存在什么单独的台湾历史舞台的问题了。

孙中山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蒋介石已经走过这样一条路了,蔡英文正在走这样一条路。按说,这二位都不是不聪明的人,可是为什么都在做着相同的蠢事?那就只有一点,他们代表的都是少数剥削广大人民的资产阶级的利益,无论是中国的资产阶级,台湾的资产阶级,还是美国和日本的资产阶级,都是资产阶级这同一类。站在资产阶级一边的政治人物,再聪明,再有能力,最终也不可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当然,他们也不是完全看不到这样的趋势,只是他们根本不相信人民的力量,只相信资产阶级手里的金钱,以及他们手中暂时掌握的权力的力量。这样的观念,就决定了他们在历史上的悲剧下场。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9713.html

上一篇:对全球化的态度
下一篇:技术双刃剑问题
收藏 IP: 114.24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