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与国际接轨

已有 4339 次阅读 2018-4-8 06: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与国际接轨,这个口号喊了很多年了。今天回过头来看看,还是有很多情况值得思考的。所谓与国际接轨,最初的含义应该是,当时外国,特别是西方国家,比我们先进很多,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过去不知道。后来发现,人家这些做法确实很有一套,很值得我们去学。因此,最初的与国际接轨的口号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来的。这种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的阶段,提出所谓接轨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后来,这种说法就开始有点变味了。比如,在国内公交车上,也提出所谓与国际接轨,即所谓上车即交费,而且不设找赎,意思就是乘客要自带零钱投币。如果你没有零钱,也要往钱箱里投钱,但公交车不会找你零钱。这明明是霸王条款,但有关方面居然就说这是与国际接轨。这言外之意就是说,人家外国都是这样做的。人家这样做没有问题,也没人提出不满的意见。那咱们中国人为了向人家学习,也照这个样子去做,中国人也没必要提什么意见。在这里,与国际接轨成了一种欺压消费者的借口。

我去的国家不多,但没有遇到一个国家是有这种不设找赎的规定的。英国公交车没有专职售票员。长途汽车上除司机外,只有一个售货员兼服务员,向乘客提供食品和冷热饮料。但是,乘坐长途汽车要在车站事先买票,没票不能上车。所以车上没有专门出售车票的。而普通市内公交车,都是司机收钱撕票,兼管找零钱。没有什么不设找赎这种不合理的规定。所以国内公交车所谓与国际接轨,公交车交费不设找赎,不知道是从哪个国家引进的。

即便国外有些国家可能有这样的不合理规定,那也没有人规定,中国必须也要实行这样的规定。因为只有一个原因,这个规定不合理。公交公司为了节省人手,撤了专职售票员的岗位,可是又因不给找零钱,给乘客带来麻烦与不便,还要揩乘客之油的嫌疑。这样的与国际接轨不是见鬼吗?与国际接轨从来就不是什么需要改变或者变革的借口。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必须要实事求是。

公交车来个与国际接轨,银行也用很多借口来与国际接轨。各种收费的名目极其繁多,其中不少就是以所谓与国际接轨的名义来设立的。左不过这也要收费,那也要收费。顾客问起来,银行只段回答,这是与国际接轨的,就以此来打发顾客了。可是顾客根本不会知道,国外的银行到底在哪些科目上是要收费的,而国内的银行又是怎么知道这需要与国际接轨。闹了半天,还不是国内的银行自己瞎搞,巧立名目多收费,然后把顾客当傻子来蒙骗。现在在国务院的要求下,银行撤掉了不少收费项目。那当年与国际接轨的说法哪儿去了?至少,国务院是门儿清的,知道银行玩儿猫儿溺,坑害消费者。

再有一种与国际接轨就是要把西方国家的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观念也要照搬到中国来。虽然他们在名目上没有说这也是与国际接轨,但是在他们的口头上与实际做法上,则认为,中国必须在这个领域与西方接轨,否则,中国就不能存在下去,中国就没有希望,中国就没有前途,等等。

在中国刚刚对外开放时,这类话虽然也没有多高明,但还是能唬住不少人。是啊,人家那么发达,还不是人家制度先进所造成的吗?人家实行这种制度,结果人家就发达起来了。中国也必须而且只能也实行这样的制度,中国才能真正的发达起来。如果中国不这样做,中国靠自己的路子走得再好,再光芒四射,那最后的结果也是靠不住的。这也是一种没有公开喊叫要求与国际接轨的国际接轨。他们的思维其实也不复杂。西方就是靠着这种制度走到今天的,中国没有理由不这样走。

问题在于,今天的西方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些人似乎要么装傻充愣,装不知道,要么就是真的不走脑子,不去了解今天的西方到底是什么样子和什么状态。他们至少还是把今天的西方看作三四十年前的那个样子的西方。因为三四十年前的中国,与西方相比,确实寒碜得不是一星半点。所以那个时代说这种什么接轨的话,或者还是能蒙骗不少人的。而这些人今天还是把中国当作三四十年前样子的中国,这是不是有点成心装糊涂?不过,确实,今天的西方与三四十年前的西方相比,不能说完全没有进步,但是他们进步的步伐远没有中国迈开的大。而西方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直到今天的惨状,似乎也是西方自己不愿意直视的。而国内的那些空喊接轨的人们,恐怕也是不愿意直视的。

接轨这个词汇的确不是很清楚,有很多含混的含义。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做事还是要实事求是,这才是根本。光喊那些空洞无用的口号,只能让事情变得更模糊更糟糕,解决不了任何实质性的问题。所以,还是实事求是要更好得多。该怎么做就要怎么做,该做什么,就要做什么。任何靠口号的忽悠都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7935.html

上一篇:是一个社会基本矛盾,还是两个?
下一篇:霸道与自负
收藏 IP: 123.123.61.*|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