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什么叫下辈子?

已有 3780 次阅读 2018-3-14 08: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常会有某些记者采访一些先进人物的时候,总会问这样一个完全不着调的问题:你下辈子还打算做这个工作吗?那被采访先进人物往往很配合地说,是的,我下辈子还要做这个工作,之类。一般说来,这个先进人物所从事的工作都是比较平凡的工作,或者社会地位并不是被评价为很高的工作。如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服务人员,最不济的也得是个教师、工程师或者科研人员。或许有人会说,教师、工程师、科研人员社会地位还不高吗?这不能看表面,就看现在社会的价值取向,问问那些中学生,甚至大学生,他们中有多少人愿意从事这样的职业。当然在他们当中也会有人愿意做这些工作,但他们并不是因为这类工作社会评价地位比较高才会愿意做这些工作,而多数出于他们个人的兴趣。现在不是有很多中学生已经表示,他们将来是不愿意做科学家的吗?这难道能证明科研人员社会地位很高吗?

怎么没见那些记者问明星、老板、官员这类的问题,问他们下辈子是不是还想做明星、做老板、做官员。因为在记者眼里,这个问题问这一类人,那这样的记者几乎等同于白痴。这还用问吗?这么名利双收的职业,别说下辈子还想干了,如果有下下辈子,当然照干不误。

问题真正关键在于:有下辈子吗?谁能证明人都会有下辈子?所以,我认为,记者问这样一个问题,纯粹是一个白痴问题。明明没有的事,偏要这样问,不过是要让被采访者证明他们对于自己这样一个社会评价地位不高的职业有着多么执着的信念,有多么热爱这样的工作而已。但是,有必要这样问吗?这真的能证明记者问这个问题的初衷吗?我反正看不出来。

人这一辈子,做某项工作,能做得很好,一般说来,就已经能证明他很喜欢做这个工作,他对这个职业有兴趣,他愿意为这个事业献身奉献。这就足够了。非得要问那么一个不必要的问题,除了证明记者本身黔驴技穷之外,什么也证明不了。

如果假设真有下辈子,哦,这只能是假设,因为无法证明确实有这么个东西,那么估计有很多人,未必会真的想在下辈子还要做这同一个工作。因为人生丰富多彩,凭什么这辈子干完了,到下辈子还要干。当然,如果有人这辈子没干够,他对自己的工作领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了解,还有很多求知的领域需要他去探索,他说下辈子还想干,那倒是没毛病。可是如果他是一个有很多好奇心的人,那么如果有下辈子,他为什么不会选择他这辈子没有时间干,没有机会干的工作呢。这辈子他是一个老师,那么他下辈子很可能选择去做一个艺术家,去做一个军人。这有什么不可以的?

所以,即使没有下辈子,如果记者问到这样的无聊问题,那么被采访者同样也可以回答:不,我下辈子想换个工作,想换个活法。这应该也没有什么问题吧?只是我想知道,如果记者得到的是这样一个和他预想设计的答案不一样的时候,他会有怎样的表情?因为无论他怎样接茬,都是一个尴尬的局面。所以,以后记者们在采访先进人物的时候,再也不要问这个装傻充愣的问题了。

有夫妻二人,感情很好。在妻子生病期间,做丈夫的照顾得无微不至。于是妻子也不知道哪根弦搭错了,就问丈夫,你下辈子还跟我结婚吗?偏偏这个丈夫是个十分老实的人,不太会迎合妻子回答这个他认为是非常无聊的问题,他的回答是,到下辈子再说吧,还不定会碰到什么人呢。这样的回答并不高明,而做妻子的就马上认为,丈夫并不真的爱自己,于是感觉情感受挫,甚至开始发飙。说丈夫不爱她,丈夫有外面一定有人了。丈夫被弄得哭笑不得。劝解自己的妻子说,正是因为人只有这一辈子,根本没有下辈子,我要说下辈子还娶你,那是骗你。我不想骗你,所以我只能对你说真话。第一,根本没有下辈子,人都只有这一辈子。我要对你好,就在这辈子好好待你,这就比什么都强。咱们都得好好珍惜咱们的这一辈子,别没事瞎琢磨什么下辈子的事。凡是发誓说下辈子还如何如何的人,都没有什么好心眼,都有憋着蒙骗自己爱人的成分。第二,就算是有下辈子,这世界那么大,谁知道谁在下辈子是人是狗,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碰到的机率实在太低了。

凡是认为有下辈子的人,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相信灵魂转世的说法。世上有灵魂这种东西吗?既不能证明有,也不能证明没有。如果有的话,这灵魂没有肉体,既无眼、无耳、无脑、无手脚,既不能看,也不能听,还不能想,更不能走。这灵魂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活动?或者到了他们所谓的另一个世界,这些问题同样也会存在,同样也无法解决。这样的东西,怎么就会跑到别的什么人的肉体当中呢?范缜的《神灭论》也早就回答了这个问题。

最近,我替这种灵魂存在论想到一种可能,那就是暗物质。咱们的“悟空”卫星不就是在寻找暗物质吗?反正现在我们还没有发现,但我们知道这种物质的存在。而且,据说,暗物质比这亮物质不知要多多少倍。可是问题又来了,那么多暗物质,是不是表明能够成为灵魂的数量比成为亮物质,包括人类的数量要多很多呀?可是现在活着的人们,谁能说出来自己是由原来的哪些暗物质转世投胎而来?莫不是他们都是喝过孟婆汤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3790.html

上一篇:对当年北京拆建的另类思考
下一篇:企业与新员工
收藏 IP: 111.201.76.*| 热度|

3 吕喆 赫荣乔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