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先进技术使用的辩证法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18-3-12 08: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年来,美国有两项较为重要的军工产品相继问世。一个是福特号航母,另一个是F-35歼击机。二者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二者也都存在着比较复杂的问题。福特号航母虽说已经进入现役,但似乎并没有组成完整的航母战斗群编队,这艘航母似乎还在反复调试和修护。F-35歼击机刚一问世,声势很大,但随后就开始出现问题。主要是机舱内的制氧系统总出现问题,让飞行员面临窒息的险境。

按说,这两项武器装备就由美国最先进的高新技术装备而成。可是为什么在可靠性和稳定性上却不那么可靠和稳定?这里其实涉及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某种哲学问题。

现代科技的发展,给人一种这样的印象,似乎一款产品,其中附加的高校技术最多,其质量就越好,功能也越齐全,所以消费者都趋之若鹜。但是,问题往往也有另一面。越是大量新技术所凝结的产品,其可靠性和稳定性都多少有点问题。例如,一台手机,如果只有拨打电话或者接听电话的功能,这样的手机设计制作都相对简单,成本也较低,而且所需要的部件数量也比较小。这些无器件的生产工艺也比较成熟和稳定,所以在使用的质量上一般不会出现更大的问题。所以这种看起来功能不多,且也不潮流的手机,其实用起来可以很可靠,用俗话说,就是很皮实。如果我们用的是一款几乎有大量高新技术装配的手机,功能多样,看上去很时髦,可是用起来可能不是今天这里出了点毛病,就是明天那里出了点问题。总不会让人感觉特别踏实。而且,往往会因为一个很小的故障,导致整个手机都会瘫痪,那个让人熬头就没提了。虽然人们仍然会喜欢使用这些大量高新技术集中的产品,可是它给人们带来的烦恼也是数不胜数。

福特号航母与F-35也有类似的问题。就说F-35吧。这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生产的第五代战斗机。它最大的功能是隐身。但是设计师还要给它增加其他更多的功能,如战斗功能,垂直起降功能。这么多功能要集于F-35一身,那得把这架飞机搞得有多复杂。大家知道,什么东西,搞得太复杂了,那就会带来无穷的麻烦。F-35也不例外。其实,机舱内的制氧系统并不是F-35里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可是它哪怕出了一点问题,就会对飞行员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如果这个部分得不到纠正,那么其他再多的高技术系统的效能都将等于零。如果飞行员因窒息而昏迷,那这架飞机还有什么用?

美国的军工企业在设计产品时,当然首先是考虑到它的功能。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除此之外,其设计还要捎带着其他的要求。比如,军工企业是要赚钱的,要赚的钱当然越多越好。那么把更多的高新技术都用到装备的设计上,无疑会提高产品的成本,而且高新技术用得越多,产品的利润率就会越高。洛-马公司当然看到了这一点。美国政府在采购时当然也很喜欢这一点。结果,产品的设计是这种多目标综合的结果,而最重要的目标,即一切为了实战,反而掩盖在这么多目标之中。可能有人会问,这么多年来,美国哪天停止打仗了?怎么会不从实战出发呢?问题没有那么复杂。美国是一直在打仗,这不假。但是美国并没有与和他棋鼓相当的对手真正打过一场硬仗。这些年的战争都是美国居高临下狂碾对手。那些高新技术产品的软肋都没有暴露出来。美国打科索沃,打伊拉克,都是如同游戏一般十分轻松,包括其战斗机的隐身功能,似乎也没怎么用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军工企业自然只看到当下美国所进行战争的实况,不太可能考虑到更艰难、更危险的战争环节。所以美国军品的设计就可能跑偏了。

当然,美国用大量高新技术堆起来的军品,还有一个考虑,就是用来恫吓对手。我的装备有这么多高新技术,你们拿出哪一款武器都不可能与我匹敌。所以,我都不用打,用这些武器装备吓唬你们,你就立刻服软。还有一个考虑,就是推销的需要。我生产的武器如此之先进,那么那些不能自己生产这么先进武器的国家,你们的部队难道不想用这种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吗?这种花里胡哨的展示确实也能唬住不少人。让人觉得美国真是太牛了。要买武器当然首选买美国的了。

所以,当设计思想跑到一个极端的时候,它的问题就会出现了。那么作为中国,无论是武器装备上,还是其他民用装备上,我们的设计思想应该汲取美国军工企业的教训。我们需要创新,也需要我们自己的高新技术,但一个产品,其核心的高技术应该就是那么一点。你把更多的高技术都堆上去,未必就会得到最佳效果。核心的高技术有一点就够了。而系统的其他部分还是要保证让这点高技术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率。其他技术相对不新不高,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保住核心高技术的效能充分发挥就可以了。俄罗斯在帮助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的时候,很多武器装备都还是苏联时代在仓库里积压多年的陈货。但在叙利亚的战斗中,这些老式装备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有些装备的作用已经超过使用高技术武装起来的装备。其实,这只是说明,打仗和其他事情一样,总要结合具体情况,采用最适合这些具体情况的装备与对策。一味地以为只有最先进的高技术装备才能战无不胜,那多半是要陷入误区的。

如果我们已经有了多项高技术,最好不要把它们集中一个单一产品上,不如把这些高技术分散到其他产品,而最终让这诸多产品再耦合成一个大一点的系统。这就是说,先要确保每个子系统是高效而可靠的。再来保障由这些子系统所组成的大系统同样也是高效而可靠的。如果把这些高技术都集中在一个产品了,表面看上去是提高效率了。但在实战中,或者实践中,它可能是最脆弱的一个环节。如果它要出了问题,整个体系可能都要瘫痪或者崩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3440.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自信
下一篇:对当年北京拆建的另类思考
收藏 IP: 114.244.44.*|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