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国人的自信

已有 2137 次阅读 2018-3-11 0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民什么时候有像今天这样有如此的自信?人民今天的自信所表现得如此之强,是从鸦片战争以来所从未有过的。旧中国自不必说了。前不久,看到有份材料,说闻一多在西南联大,与一大帮认为中国根本不行的教员辩论。结果那一方的人数是占着多数。他们最基本的观点就是中国不行,抗战根本就没有可能取胜。当时给闻一多气得够呛,可是又能怎么样呢?

解放后,新中国成立了,人们开始有了那么一点自信。人民革命不仅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一个新的中国,而且在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也取得了打败美帝野心狼的辉煌战绩。人们的自信心起来了。但是,那时的中国依然很贫穷。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没有能够产生足够强大的自信。文革时,由于极“左”思潮的影响,在狂热的青少年当中,甚至以为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了,那样一种自信其实是很虚弱的,是缺乏事实根据的。当时,有一首红卫兵创作的诗歌,名为《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友们》。诗中以记实的笔触,当然实际上虚拟地记叙了这一代红卫兵的幻觉。他们不仅都参了军,而且还参了战,战争从中国出发,打到莫斯科,打到巴黎,最后打到美国华盛顿。在最后夺取白宫的战争中,他最亲密的战友为了保护他,中了一颗从黑暗角落里射来的子弹。他的战友牺牲了。这种所谓世界革命的幻想也表现了一种“自信”。但这样的“自信”是没有根基的。这样的“自信”是虚幻的,当然也是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的。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看到外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生产、生活消费等方面已经远远把我们甩在身后,中国人民才知道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面对这样的局面,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认为,我们跟人家比差得太远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撵得上。在他们看来,中国根本就没有撵得上的希望。所以他们完全拜倒在西方的光环之下,已经完全没有了自信,当然也就没有了自强。

在这个过程中,西方资本主义开始给中国使绊子,给中国添恶心。他们自己这样做,也鼓动着国内的一些崇洋媚外的知识分子也在这样做。那就是彻底打碎中国人民的自信心。中国不仅在经济上不行,在科技上也不行。然后他们对中国革命开始指手划脚,指责中国革命就是一笔糊涂账。再就是开始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他们氢中国的历史、文化、革命与当代都抹得漆黑一团,以此来企图彻底打碎中国人的自信心。结果,这中间,有人就中招了。这就包括崇洋媚外的那一部分知识分子。这些人开始搞起历史虚无主义,中国的民主革命、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在他们抹黑之列,在他们否定之外。有的人被忽悠了,觉得他们讲得有道理,带跟着起哄。但也已经开始有人觉醒起来,逐渐看清他们的嘴脸,而且开始与这些人们进行战斗。

当然,光有战斗,特别是嘴头子上的战斗,是不够的。我们的自信是建立在中国在最艰苦、最困难的环境与条件下,靠着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点一滴地创立和积累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家底,开始积累劳动者以血汗所创造的财富。国家一点一点起来了,一点一点富了起来,又一点一点强了起来。人民在这样的历史阶段,没有抱怨,没有牢骚,没有任何诅咒自己祖国的意念,就是一门心思埋头苦干。咬着牙地干,不怕流汗,不怕辛苦、不怕疲劳,而去忍受一切必须忍受的痛苦。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国家能够好起来,也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能够好起来。

渐渐地,我们的愿望开始付诸实现。我们的制造业有了较快地发展,能力也在更快地提高。我们的科学技术在被压制了多年后,靠着科学家们的辛勤付出,开始呈现出井喷式的成果。人民的生活开始好了起来,越来越多的贫苦农民开始脱贫,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国家的总体实力也开始以较快的速度,较大的强度在增长。我们发现,我们不仅能做过去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且我们也能做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做过的事情。一个是速度,一个是强度,都有不同程度在超越西方。这正是中国人民当前强大自信心的由来。

然而,在那些崇洋媚外的知识分子中间,他们对中国人民今天的自信看着很不舒服。他们拼命挖掘我们民族中的一些性格上的缺陷,然后加以极度放大,用这些缺陷掩盖我们民族的那些大放光彩的品质,用这样的缺陷来掩盖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而获得的巨大成就。这是他们一贯的做法。中国人民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他们不是不知道,就是装作看不见。还是说着当年与闻一多辩论的西南联大教师中的失败主义者一样的论调,说中国人不行,中国的体制也不行,中国人的观念和意识形态都不行。他们给出了一幅夕阳西下,即将没落的图画。看着这样一幅图画,他们自己仿佛也被这样的虚伪的悲情所打动了。他们自己都以为,这一切都是或者都将是真实的了。

这种梦幻般的掩耳盗铃让这样一些人从来都看不到人民的力量,也看不到人民的自信。他们把人民的自信说成自大,而且是盲目的自大,而在盲目的自大背后就是深深的自卑。这就是他们看待我们人民的基本观点。

最近,也有人分析说,中国人民今天的自信让一些美国人很不舒服。所以他们要拼命地要跟中国人民作对。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担心美国人来作对,就把我们的自信心都丢掉。这不科学。我们的自信是建立在中国人民创立的伟大业绩上面,也建立在中国人民是最有自知之明的人民这个基础之上。

说实在话,中国人民的自信让美国人担心了,发愁了,要跟中国作对了,这并不是多么可怕的事。这恰恰说明,现在害怕的不是中国人民,而是美国资产阶级。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但是他们面对这样的力量基本就是无可奈何。越是这样,他们就越是恨得牙根发痒。当然,他们一定是会捣乱的。可这么多年来,美国不是一直在跟我们捣乱吗?他们什么时候消停过?捣乱是他们的本性,是永远无法改变的本性。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他们的本性,那就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有什么了不起的?中国人民不会因此就丢掉了自信,更不会因此就缴械投降。中国人民的骨头永远都是最硬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3281.html

上一篇:麻将、赌博
下一篇:先进技术使用的辩证法
收藏 IP: 114.244.44.*| 热度|

2 王从彦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