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马克思对于阶级与阶级斗争问题的主要贡献(1)

已有 11901 次阅读 2018-2-15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写的《普世价值是让中国变天的舆论准备》的博文后,有一条评论,认为我一方面说以阶级斗争为纲是不对的,而另一方面则又认为今天还不能不讲阶级斗争。在这条评论的网友看来,我是自相矛盾的。

我丝毫不会因为他的评论而责怪他。因为这位网友可能真的不了解什么叫阶级斗争,什么叫以阶级斗争为纲。这种情况是我过去也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估计今天别说四十岁以下的人,就是五十五岁左右,甚至再年长一点的人,也未必都知道这二者之间的区别。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疏忽,我就没有想过,居然还有人不了解这其中的不同。所以,没有向比我们年轻的人们讲清楚这其中的差异,是我们的疏忽。

还是先说阶级和阶级斗争吧。马克思于1852年致约·魏德迈的信里写道:“至于讲到我,无论是发现现代社会中有阶级存在或发现各阶级间的斗争,都不是我的功劳。在我以前很久,资产阶级的历史学家就已叙述过阶级斗争的历史发展,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也已对各个阶级作过经济上的分析。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

所以,阶级与阶级斗争的发现最初都不是马克思做出的贡献。但是,马克思认为,阶级的产生是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的,这意思就是说,人类社会生产发展到什么样的状态,就会有与之相应的阶级存在。正如封建社会存在着地主和农民这样不同的阶级,而在资本主义社会,原来的阶级就纷纷转化为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了。所以阶级是一个经济的范畴,至少是以经济状态为其存在基础的。

正因为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经济状态,所以不同的阶级之间必然存在着利益的不同,甚至对立。而对立的利益必然就会导致阶级斗争。我也在另一篇博文中写过,阶级斗争不过是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内在矛盾的外在反映。所以,在剥削阶级作为统治阶级的社会形态里,阶级斗争是不可能避免的。阶级斗争是解决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社会矛盾的主要方式。而在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也同样会存在。但有一点不同的是,在社会主义社会的绝大多数时刻,阶级矛盾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阶级斗争也不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形式。但是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并没有消失,也没有熄灭。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虽然主要不是用来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手段,但社会主义社会所存在的阶级斗争有时候也是会很激烈和尖锐的,是人们不可以掉以轻心的。

以阶级斗争为纲,则是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阶级矛盾依然是社会的主要矛盾,所以阶级斗争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形式与手段。这是对社会主义社会认识上的一个重大失误。这种认识,脱离了社会主义的实际情况,脱离了实事求是的认识路线与认识方法。在哲学方法论上,这种认识走上了一条违背辩证法的形而上学道路。

以阶级斗争为纲,是把社会上发生的任何矛盾、冲突和问题,都在第一时间首先归结为阶级对立、阶级矛盾,而解决这些对立和矛盾的方法只能是阶级斗争。这样的认识,完全没有考虑到,在社会主义社会,各种各样的矛盾是多样的,并不都是阶级矛盾,甚至绝大多数问题都不属于阶级矛盾。如果用以阶级斗争为纲作为解决社会矛盾的第一手段,就必然脱离实际,必然会犯很多很大的错误。这是一种不考虑现实具体情况而带有盲目性的错误的认识论与方法论。

例如,一个企业发生事故,严重的可能出现伤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以所谓以阶级斗争为纲来解决问题,那么第一时间就会主观地得到一个结论,这一定是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接下来就要寻找这个搞破坏和捣乱的阶级敌人到底是谁,到底在什么地方。如果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有过历史的污点,或者家庭出身于剥削阶级,那么这个人很可能就被定性为阶级敌人,而后就可能被判刑,送进监狱。如果事故的责任人就是普通的工人,家庭出身很苦,历史也没什么问题,那么有关部门就可能会调查在他背后是不是有阶级敌人在搞事情,这个工人是不是被人收买了,或者被阶级敌人利用了,之类。这种不调查具体情况,就事先下结论的做法,既是脱离实际的,也是主观主义的。这样来解决问题,没有不出错的,没有不出冤案的。这类事故其实可能就是普通的责任事故。是有关领导或者当事人,对安全生产不太关注,不太负责而造成的。这里其实可能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故意搞破坏的阶级敌人。当然,什么事也不是绝对的。虽然所谓阶级敌人不存在,但也不否认会有少数极个别的人,因为私人恩怨,故意破坏报复。这样的情况也不能绝对排除。所以具体到底是什么情况,总要从客观实际出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有可能找出正确的答案,得到准确的结论。

文革中错误的一个主要根源,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策与指导思想。文革结束后,我们党通过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了这个错误,把工作重点放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在改革开放之后,有的人把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错误地理解为,今天的社会主义社会连阶级斗争都没有了,也没有所谓的敌对势力,完全是一幅天下太平,一片盛世的景象。这样来认识问题是十分危险的。我们今天的世界仍然是资本主义占优势的世界,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已经搞垮了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不放心,也更加仇视。他们随时都想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随时都想在中国制造分裂,把台湾、西藏、新疆都从中国分裂出去,把中国搞成一个任由国际垄断酱宰割的鱼肉的弱国。国内少数敌对势力的追随者也在为他们主子的目标而疯狂跟进,唯国际垄断资本的马首是瞻。就是因为这些情况的存在,所以今天的中国万万不可麻痹大意,万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当然,我们依然还是要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作法。有阶级斗争存在,是一回事,还要搞以阶级斗争为纲,是另一回事。二者绝对不能混淆起来。这是一个关乎我们能不能处理好各种矛盾,能不能解决好我们自己的问题,能不能在复杂的风浪中稳步前行的重要关键。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99925.html

上一篇:对文革的反思与中国经济今天的增长
下一篇:从英国脱欧公投说起
收藏 IP: 123.123.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