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当年的计划生育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7-11-23 07: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72年,国家开始从城镇到乡村推行计划生育政策。那时正是在文革时期。林彪事件发生后,国家的那种文革热潮阶段开始降温,极“左”的那一套虽然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至少在形式上已经不那么张扬了。我们当时还是小年轻,离谈婚论嫁似乎还比较远,没有提到我们生活中的议事日程上。所以对于当时国家开始推行这一政策,除了比较好奇之外,也没有什么别的感受。

其实,从文革前的六十年代初期,特别是从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刚刚走出的1964年,国家就开始在国家机关干部当中推行一种叫做“节制生育”的号召。之所以是号召,而不是政策,就是表明当时国家还是在尝试这一做法,没有完全成形。有个小故事,一个小学女学生,无意中发现在一个垃圾堆里发现一个类似气球的物件,因不知其为何物,就捡了起来,还当作气球来吹。结果被其他略知一二的男同学发现,便在私下里嘲笑她。听到这样的故事,当时还懵懂的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嘲笑。后来才知道,那可能是一个用过的安全套。

上面这个故事至少表明,在六十年代,已经有人开始使用这样的避孕工具来节制生育。当时,人们在生育方面基本还是随其自然的做法,怀上了就生出来,怀不上就想办法怀上。至于生得多了,一般人也没什么办法。怀上就生吧,还能怎么样?许多母亲就是因为家里孩子多,无法出来工作,这不但增加了母亲劳动的强度,还增加了家庭的负担。

在国家于七十年代初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前,在我工作的工厂里,女工们在生育上似乎并没有什么节制。厂里的已婚女工们,如果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似乎她们都很想再生一个。无论前面那两个是两个男孩,还是一男一女,或者两个女孩,都想再生一个。有了男孩的,想要一个闺女,有两个女孩的,则一定要生个儿子。我们车间有个女工,就是已经有了两个女孩,但她总觉得,如果不生个男孩,就对不起自己的婆家。最终她还是如愿以偿了。

还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工,可能长得有点着急,一看像是五十以上的岁数了。她怀孕后,车间里其他女工还笑话她,说都四十多岁了,还怀孕,多寒碜哪。在这一波怀孕生育潮之后,厂里的育儿室特别繁忙。这个育儿室主要是为哺乳的女工准备的。女工上班时,带着孩子来,把孩子放在育儿室,也叫哺乳室,有专人照顾孩子。等到哺乳的时间了,女工们纷纷来到这里,给自己的孩子喂奶。后来,厂里也成立了托儿所,为更多的孩儿妈和孩儿爹服务。

那时,一到年节假日放假前,厂里都要开会。除了讲一些关于安全的要求外,都要再加上一句有关计划生育的事。负责计划生育的领导说,过节了,大家伙儿都悠着点儿啊。后面的话,就不再说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当时对于生育的口号是晚、稀、少。即结婚和生育的年龄要晚一点,孩子之间生育的间隔要稀疏一点,生的孩子要少一点。具体的就是,俩人登记结婚,要厂里开证明,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男女双方年龄的总和要不少于52岁,才给开证明。生育数量是一个不小,两个正好。后来又提出了消灭小三的恐怖口号。反正我们当时距离这些标准都比较远,没人拿这当回事。至于在育龄的男女职工那里,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们就不知道了,反正他们也不会跟我们说这些个事。

渐渐的,我们这帮年轻人里也有人开始步入婚姻。有位男工,24岁了,申请结婚。结果厂里觉得他与未婚妻的年龄总和不达标,就不给开证明。小伙子不答应,整天跟厂里闹腾。厂里也拿他没辙。后来厂里决定问一下派出所。这事其实跟派出所没有关系,但不知道厂里为什么要这样做。结果派出所很明智,说24岁结婚当然可以啦。婚姻法不是规定男20岁,女18岁就可以结婚吗?厂里没话说了,只好给小伙子开了证明。

还有个小伙子,跟同车间的女工产生了感情,结果没搂住,女方怀孕了。两人没结婚,孩子肯定是不能让生出来。所以女工得要做人工流产手术。可是当时做人工流产,也需要厂里开证明。这没结婚就怀孕,这事在当时还是很让人非议的事。小伙子可没有这个胆量,于是到厂医务室开了张去合同医院看病的三联单。那三联单是写了小伙子的名字的。小伙子把名字私下涂改,改成厂里一个女工的名字。过了几个月,三联单转回到厂里。那被改名的女工恰好是厂医务室的工作人员,看到这样的单子,不由得勃然大怒。一查就查到这个小伙子身上。而他与女朋友的事就很快在厂里传开。那个时候,这样的八卦很是让一些人们感觉兴奋,于是这个话题在厂里至少议论了半个月。

还有一个女工,也没结婚,与另一个男工做了那事,结果也怀孕了。可是她坚持就是不去做人流手术。很快,厂里工人们都知道那男方是谁。结果车间还专门给这位男工开会,似乎是批评他。车间一位领导,是个山东人,他在会上的话成了一句名言。他说,这小子不是一次两次了,要不然,不会那么准。可是木已成舟,说什么也没有用了。眼瞅着女工肚子一天大过一天。人家说,女工就是想跟这个男工成家。倒不是说俩人有多少爱情。只是女工认为,如果把孩子做了,她将来要找人结婚也是很难的了。因为名声不太好听。这还真是个麻烦。男工无奈,在女工即将临产的时候,和那女工结了婚。后来生了个女孩,据说还挺好。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86423.html

上一篇:人类命运共同体
下一篇:说说生产力
收藏 IP: 114.250.36.*|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