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人工智能对人类会有威胁吗?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17-11-17 08: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人工智能对于人类是不是会在将来构成威胁,这个问题可以说,在目前看来,是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答案的。这就是说,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定的肯定回答,也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定的否定回答。原因主要在于,我们对于人类智能本身都没有搞清楚。过去说,打仗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现在对人工智能的彼有那么一点了解,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状态和细节仍然不算了解,所以对彼的所知是不确定的。再有,对于己的所知就确定吗?其实同样也没有确定。人的意识到底是怎么回事?其最基本的机能到底是什么?人的意识究竟是怎样活动的?对这些问题,我们基本都还是一无所知。

在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情况下,侈谈要打一场必胜的或者必败的战争,大约都只能是一种想象。从某种角度上说,现在考虑人工智能能否战胜人类智能,不能说为时尚早,也不能说没有意义,但没有确定的答案这一点倒是可以确定的。

有人说,人工智能不过也就是一堆程序,可能有许多人并不赞同这个观点,因为程序与程序之间是有区别的,人类做事也要有程序,但这种程序与计算机的程序肯定有着很大的不同。还有人说,只要不给人工智能赋予意识,它就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前面说了,我们连意识到底是什么都还不清楚,你就是想赋予人工智能以所谓意识,也都不知道该赋予它什么东西。你要想限制人工智能具备意识,你也不会知道要限制它们什么。

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困境。至少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还走不出这样的困境。从现在的科学资料来看,地球上出现生命已经有几十亿年了。从最早的古猿向现代人类进化,也有数百万年了。这么长的时间,人类才进化到今天这样的状态。那么我们所创造的人工智能真的会超越大自然。也能创造一个与人类智能相持平甚至会超过人类智能的人工智能吗?而且,这个创造过程比大自然的创造过程要短得多。当然,我们不否认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力,任何可能性都是有的。问题在于,我们凭什么能够得出在人工智能方面也能取得如此快速成果的结论?

据统计,人类全身一共有约500亿个神经元,其中脑细胞就有150亿个。我们能构造出同样数量的人工神经元吗?也许在数量上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在体积上,能在大脑这样的容量里放置如此之多的人工神经元吗?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人类可以做到,如在一个质子,或者量子上,将其构造成一个人工神经元,再将其组成一个密集的神经网络。但是在人类神经元内部,会有什么样的微观结构与功能,我们现在不清楚。我们所构造的人工神经元,能够得到与人类神经细胞同样功能的结果吗?我们也不知道。至少,当我们能构成出与人类神经元同样功能,同样大小的人工神经元的时候,我们对我们的脑神经活动,对于我们的意识活动的机能,也就了解得差不多了。

要做到这个程度,到底需要多少时间,我们不知道。也许会比较快,也许会更漫长。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按照我们现在开发人工智能的思路,或许会取得更多更大的进展,但如果前面的那些基础问题没有解决,我们大约制造不出来与人类智能相近的那种高级的人工智能。如果人工智能的层级没有达到人类智能的高度,那么所谓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威胁大约也不会存在。至少人类在对待这种潜在的威胁还是有不少办法的。

现在有人在网上开始制造一些谣言,说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利用会让人类变得更加懒惰,整天无所事事,所以人类距离灭绝就更快了,更近了。这样的无理胡说本来应该没有什么市场,但却真有那么一些人,主要还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会相信这将成为事实。这种谣言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我们不知道,但负面的影响是肯定的了。

如果没有发现这类谣言更为险恶的用意之外,那么这类谣言至少表现出一种幼稚和无知。人类是永远不会缺乏创造力的。在大量的机器、装备和人工智能取代了人类大部分劳动之后,人的创造力就会集中到更多的如艺术、手工、文学等领域。人们会学习掌握更多门类的乐器,会创作更多的文学作品,如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会创作更多的歌曲、乐曲,会创作更多的绘画、雕塑、建筑等,也会创作更多的其他门类的艺术品。人类也会创作出更多的智力游戏、体力游戏,同时也会有人更多地去探险,去探索更多的未知世界,去改进现有的生产工艺,去创作更多的能取代人的劳动的装备与工具。将来科技发展了,人们还可以到太阳系的各个行星及其卫星上面,进行前所未有的探险与旅游。人类还可以到海底与地心之处进行同样的活动。围绕这些活动,还有衍生出更多的领域供人们从事与尝试。人们的创造力是无止境的,人类创造力所能够进入的领域同样也是无止境的。那种认为有了人工智能,人类就无所事事的想法更的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信然?信否?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85598.html

上一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
下一篇:人类命运共同体
收藏 IP: 114.24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