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谎言、环境、情绪

已有 2167 次阅读 2017-10-20 10: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的人,很容易受到环境和他人情绪的影响,别人给他传递让人感到欢乐的信息,他就会感到欢乐,别人给他传递让人难过的信息,他就会感到难过。这是一种较为情绪化的人群。有的人,不太容易受到他人传递信息的影响,不管别人给他传来怎样的信息,他都有着自己较为坚定的观念,不为所动。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但即使对于后一种人,如果他每天得到的信息都是让人感觉负面情绪的,或许开始有一定的阶段,他还能做到不为所动。但是时间一长,几天之后,几个星期之后,几个月之后,或许用不了这样的时间,他的情绪就不可能不受到这些给人带来负面情绪信息的影响。他曾经的阳光情绪会消失,那些负面的情绪在他的身上就会留下痕迹。如果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这些痕迹就会越来越重,越来越深。

现在网络上,就是有人专门传播这各带有负面情绪的信息。或者用句时兴的话说,这样的信息都是负能量,没有正能量。我不知道这种正能量或者负能量的说法是否准确,但意思是清楚的。让人感觉到低沉、难受、无望甚至绝望的信息应该就是这种负能量的信息。这些负能量的信息都有一个指向,即我们的中国,我们中国人,都有很多问题,有很多缺陷。这些问题和缺陷在现有的体制下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所以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就是没有希望的。

有的人看到这样的信息,不过会嗤之以鼻,不去理会;有的人则会感觉心情比较沉重,但还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调节一下;而还有的人就很容易被这些信息带来的负面情绪所感染,会对国家和社会感觉到失落、无望甚至绝望。

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有着坚强的意志,能够抵抗这种负面情绪信息的污染,所以我们有必要来抵制这种负面情绪的传播。实事求是地说,有很多这种带来负面情绪的信息,其实是谣言,是谎言,是凭空编造出来的东西,这些编造者的目的就是搅乱人们的思想,制造这样的悲观与恐慌的情绪。在他们看来,如果这类虚假悲观的信息传播了这种悲观的情绪,让人们垂头丧气,那他们就可以借以出售他们的奸计,来危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制度和我们的人民。

那些编造谎言与谣言的人会诡辩说,我们现在确实存在着这样的问题,难道有问题还不能让人说吗?难道有问题还不应该去揭露真相吗?看上去这样的话语冠冕堂皇,振振有词,似乎揭露真相和讲明真理的职责都在这些人的身上,但是在实际上,这样的诡辩是站不住脚的。退一万步说,即使他们传递的带有负面情绪的信息都是真实的,但由于这类信息占据了他们所传递信息的全部,看到这类信息的人们看不到一点积极的因素,依然是有着巨大危害的。他们传递的信息有着巨大的片面性,只讲负面的、阴暗的、消极的东西,而正面的、光明的、积极的信息被他们全部屏蔽了,这能是一种全面和完整吗?只告诉人们某种片面的东西,而把另一部分完全遮蔽起来,这本身就是居心叵测的。因为这种做法给人们的印象是,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国家没有什么积极和正面的东西,有的只是这类消极和负面的东西,所以,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是没有前途的,总之就是一团漆黑,一团糟糕。

更何况,他们传递的这种消极信息,并没有多少是完全真实的,谣言和谎言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他们有意抽取很小一部分真实的信息,然后杂以大量的虚假信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这种VOA式的传播方式最能让人上当受骗。

对于这样的别有用心的做法,我们必须给予揭露与批判。不错,我们现在的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也存在不少缺点与错误,但是,我们在实践中,正在改正这样的缺点,纠正这样的错误。这本身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也需要对我们的缺点错误进行必要的揭露与批评,目的是为了改变这些情况,让我们少犯错误,向更加正确的方向靠拢。同时,我们更需要向人民受众传播大量的具有正面情绪的信息。我们正在努力,我们正在进步,我们有着光明的前途和希望,这不光是让人民充满信心,它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需要要讲实事求是,要摆事实,讲道理,那么这些能够带来正面情绪的信息当然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为什么不能讲。更何况,在今天,西方资产阶级的媒体天天都是在造谣和抹黑,我们自己的媒体力量与西方媒体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敌对媒体的力量比我们的媒体力量还是要强大一些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不能松懈,更应该竭尽全力来反击西方资产阶级媒体的攻击,保卫我们的宣传阵地。这不仅仅是媒体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中国网民的责任。同样,对于国内那些与西方媒体相呼应的别有用心的人们,以及他们编造的谣言与谎言,同样需要给予坚决的回击,揭露他们虚伪的面貌,揭露他们内心的肮脏本质。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81680.html

上一篇:出身贫寒
下一篇:殴打清洁工的教师
收藏 IP: 123.116.174.*|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