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失落的县中学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7-9-30 08: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913日的《中国青年报》有一篇报道,题为《“零一本”里失落的县中》,说的是广西凤山县高级中学多年来,很少有甚至没有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考生。报道说,广西有不少这样的县,整个县的一本上线人数为个位数。

报道说,在凤山,最富裕家庭的孩子或者成绩最好的孩子,会被送到南宁、柳州,次一点的去河池,差点的也要送到周边教育质量相对较好的区县。区分往往从小学和初中开始。  留在凤山高中的3000多名学生不具备选择的条件。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心知肚明,其中仅有约十分之一能达到本科线,这将是大部分人的天花板。

也有专家说,由于在过去“撤点并校”、发展“超级中学”的思路下,县城乃至更基层的普通学校被忽视,衰落属于必然。在如凤山县高中这样的情况下,好学生几乎全部流失,好教师也几乎留不住。余下的教师连基本的课程都无法胜任。这样的学校几乎就算是被完全放弃了。经费不足,也是一个长年的痼疾,有限的财政,都放在所谓超级中学去了。这些普通的学校,猪不啃,狗不咬,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还能怎么样呢?

或许会有人说,现在大家都这样,学习好的,自然奔好点的学校而去,老师自然也不例外。好学校工资高、待遇好,谁凭什么放着好地方不去,在那些破地方受罪?这也不犯法,也是国家允许的。话说得都那么理直气壮,可是那些穷人家的孩子怎么办?他们成绩上不去,有多种原因。很多情况下,不是他们不想学,不爱学,而是客观环境与条件都无法满足他们学习的要求。数学老师连习题都讲不清楚,高中的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讲初中要讲的定冠词。面对这样的条件,再努力的学生又能如何?

再说下去就更难听了。这又涉及到阶层固化的问题。穷人家的孩子难道就一辈一辈地永远给人打工,永远处在社会的最底层?这不公平,也不合理。不是他们不努力,不是他们不想学,但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如同大城市之类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了吗?

说来说去,又涉及到资本的问题上了。或许资本本身并不是有意要造成这种阶层固化,但客观上,资本的运作会必然带来这种阶层固化。所谓好学校,投资多,硬件好,老师优秀,好学生都愿意奔这样的学校去。那学习成绩不突出的,家境差的自然就会被挤出来,流落到像凤山高级中学这样的学校里了。

这倒不是说,越有钱的家庭,孩子学习就一定会更好。不少有钱人家的孩子也不爱学习,但是他们却有本钱占用着教育的最好资源。而且,即使他们学习再差,也不存在将来必然会处于阶层固化的最底层这样的问题。所以,这类问题如果不加以改变,照此发展下去,将来的后果会非常严重,以至于不堪设想。

五六十年代,国家穷,老百姓也穷,但国家在教育资源的根本上大体还是比较均衡的。一些穷乡僻壤中生活的孩子,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学习,能考上清华的都能出现。现在国家富了,老百姓多少也有那么一点钱了,但由于贫富的不均,却让许多本来有希望读上好学校的学生,却与好学校永远无缘。

这是中国当代社会资本运营的必然结果。资本从来就是趋向于利润的最大化。在教育方面,也不例外。即使是公立学校,越是好学校,越是能招徕更多的赞助和捐助。钱越多越不嫌多,这就是当代中国的现实。资本造成了教育资源的巨大差异,而国家的有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却有意无意地在扩大这样的差异。这就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长此以往,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看来,国家必须严肃地对待和解决这类问题。那种单纯为合并所谓大校和超级学校的做法应该认真反省和思考了。那样一种做法到底有多少合理性?或许在资源配置上,在教育投入的成本上,那样一种做法可能会带来某些便利与好处,但教育中最大的一个敏感问题,即教育公平,则几乎被完全忽视了。这是不应该的。

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不仅只是要培养人,更要注意造就人,造就合格的公民。如果这个社会上,有某个阶层的人们,他们的孩子只能长年处在社会的最底层而且没有任何突破的希望,这样的绝望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破坏?这些孩子中,本来有一些人是可以改变他们家庭与他们自身的生活处境的,但是,由于这样那样不公平的环境,使他们丧失了这样的机会,这会让他们内心产生多么大的怨毒?所以,所谓培养人,首要的就是要让孩子感受到这个社会是公平的,这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如果这条做不到,那么我们的教育无论付出多么大的努力,无论把我们的口舌讲得何等的口干舌燥,那也无济于事。

解决的办法并不会有多难,就是加大对这些所谓穷校、难校的投入,除了资金的投入,硬件的建设之外,优秀的教师资源是绝对不可少的。政府要讲公平,教师才会尊重公平,孩子们才会体会到公平。那些学习不努力,成绩相当差的学生,只是因为家长有权有钱,就可以任意给塞到那些所谓好学校里。这叫什么事?这哪有公平可言?这不就是故意要造成天下大乱不成吗?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8438.html

上一篇:名与实的讨论
下一篇:人防演习
收藏 IP: 221.221.92.*| 热度|

6 吕喆 李颖业 徐令予 蒋永华 周忠浩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