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作弊,窃不是偷? 精选

已有 4630 次阅读 2017-9-18 08: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三名大陆女学生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作弊,被美国以遣返处罚。唉,作弊,又是作弊!这样的新闻真是让人丢脸。可是这一切是怎么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呢?

文革前,学生作弊绝对是一件非常严重的错误,重则开除学籍,轻则留校查看处分。但是在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对于考试作弊的处罚似乎就越来越没有那么严肃了。别说考试处罚了,当年,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学生冯大兴,因盗窃杀人,对于是不是应该判处死刑,都有人在报纸上为之缓颊。说那是个人才,国家现在正是用人之际,所以希望能够刀下留人。

那时,除了对人才的关注之外,还有对法制的关注,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关注,所以冯大兴最终被推上刑场。这是公平的。

然而,在大学的考场上,对于作弊的宽容似乎反而更普遍了。这股子歪风是怎么越来越厉害的,已经无法查考清楚,但问题确实是愈加恶化了。八十年代末,有一次,我给一门选修课监考。那个考场人很多,而且因为是选修课,所以大家都感觉不会太难通过。

那天监考的老师似乎比别的考场上的人要多一些,所以学生们看到这个阵势,心里还是有点含糊的。后来,有个学生对我说,原来以为监考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想到一个选修课还这么严格。听到这话,我觉得这里确实有问题。至少在学生们看来,选修课的监考似乎没必要这么严格,或许他们在参加其他课程,特别是选修课的考试时,就没有这么严格,就可以让他们用各种方法来作弊,以便蒙混过关。这样的事,他们绝对不会只干过一次两次。可能在必修课、在专业课上,都有可能作弊过。

这里面原因比较复杂。但追究起来,首要的责任应该在校方,特别是某些校领导的身上。他们有一种谬论,说,我们的学生入学时都是好学生。这里所谓的好学生,主要是指他们的入学成绩都还是不错的。如果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学习成绩不理想,将来会影响他们的就业。所以希望各个任课老师不要太苛刻了。这明摆着的意思就是让老师给学生放水。如果学生在这个期间作弊,老师是该管还是不管?校方的意见已经摆在前面了,当老师的如果管得再严点,不就是跟学校领导过不去吗?这样一来,哪还有老师愿意多余去管学生考试是否作弊的事情。

有不少学生有作弊的毛病也少不了在中学的经历。不少出国留学的中学生,到了国外之后,对作弊这一套,似乎特别熟悉,不仅具备各种作弊方法的经验,对于如何打点枪手之类,似乎也是信手拈来。这里的情况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其中的内幕可能就比较复杂了,非我辈所能了解的。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利用手里的权力,公然为自己的子女作弊打点,这里的事情一定是很严重的。

至于中学里的老师们是不是也参与了这样的丑闻,我不了解情况,不能妄言。但是,如果学校方面能够严格管理,对于任何作弊行为痛下杀手,或许问题不会像今天这样严重。现在的问题是,不光是学生,就是某些老师,可能都不认为作弊是有多严重的道德品质问题。这恐怕才是极其可怕的事情。

偷窃肯定是不光彩的。偷窃肯定也是不道德的,这都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为什么对作弊现象没有这样的臭名远扬,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为什么会成为这样?这到底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仍然置若罔闻,无动于衷,那么,我们的教育中一个最恶劣的丑事是不是就真的永远改不过来了?

上中学、读大学的时候习惯于作弊,当了教师或者科研人员的时候就肯定会对抄袭、剽窃等恶行手上技痒。这如何得了?所以,对于学生作弊,无论年纪多大,都需要严肃处理。对小学生,以教育为主,但也需要必要的惩罚。对于中学生,不需要什么教育了,因为他们在小学时就已经知道这事是不应该做的了。明知不对,却仍然要做,这不是教育的问题,是惩罚不够的问题。年纪越大,惩罚就要越重。如果是大学生,直接就要重罚。或者,国家是否可以立法,把进入成年人年龄之后的学生,列为刑事处分的行列。大学生如果作弊,该判刑就要判刑,该坐牢就要坐牢,如同现在西方国家的刑罚一样。

从现在起,无论是大学、中学还是小学,对于作弊这一恶劣的行为,一定要特别重视。对于小学生,要特别强调作弊行为的丑恶和无耻,让孩子们知道,作弊这事与偷窃一样,都是绝对耻辱的事,一定是不能做的。对于中学生,要反复强调作弊后会得到的惩罚,该开除学籍的就一定要开除学籍。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生,虽然不能开除,但必要的惩罚一定是不能缺少的。对于大学生,一有作弊,必开除无疑。不用重典,不可能刹住这股歪风。

对于已经工作的成年人,惩罚也应该加重。够入刑的,一定要入刑。在大学、科研机构工作的,如有抄袭、剽窃者,一律除名,绝不姑息。如果不这样严格处罚,国家就没有希望,年轻人就不会接受教训,对国家对民族都是非常有害的。所以,必要的惩罚,正是在挽救那些犯错的人,更是警示那些年轻人,让他们不犯这类错误。这也是挽救年轻一代的最有效的办法。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6371.html

上一篇:婚姻得就和
下一篇:巡视后的整改意见
收藏 IP: 123.113.223.*| 热度|

4 王安良 徐令予 王林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