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朝鲜问题之解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17-9-14 08: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与朝鲜在东亚的博弈,让人觉得有点奇怪。说不好听的话,这就像两国商量好的似的,你制裁我一下,我就核试导试一次。你再制裁一下,我再核试导试。这样看来,似乎陷入一个死循环,或者是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死结。

当然,说朝鲜跟美国真的商量过采取这种策略,不太能让人信服。因为朝鲜从这样的死循环中得不到任何好处。对朝鲜来说,这样的死循环也是一个纠结。朝鲜除了不断地核试或者导试下去,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而美国呢,似乎正在从这个死循环中找到了一些乐趣,或者美国似乎真的很愿意玩这个游戏。

最早的六方会谈,本来进展不错,朝鲜也放弃了宁边的核工厂,连大烟囱都拆掉了。但后来美国突然变卦,背弃了原来对朝鲜的某些承诺。这也把朝鲜惹火了,于是直到今天,这种死循环的把戏就一直在演下来。

美国小布什当年一上台,就宣布朝鲜、伊朗和伊拉克为邪恶国家。小布什为什么这么干?他是想把这三个国家都干掉。他干掉了伊拉克,但没能干掉伊朗。对于朝鲜,其实美国很清楚,它不可能干掉朝鲜。因为有中国在,美国是不可能完成这个心愿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直到今天,美国依然在玩着对朝鲜不断加强制裁的把戏?这就与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目标有着直接的关系。本来,小布什在竞选时,就发表了要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上台之后,就发生了南海撞机事件,也充分体现了小布什要针对中国的战略设想。然而,由于“911”的突然发生,小布什不得不把针对中国的战略暂时放一放,要联合中国共同反恐。

但美国并没有减轻对中国的敌意。在对朝鲜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中,美国的有些目的就已经达到了。比如,日本与韩国一直在历史问题、慰安妇问题、独岛问题上存在着争议,美国想把两国联合起来,组成所谓东北亚小北约的想法一直难以实现。但由于在对朝鲜的制裁中,朝鲜不断做出强烈反应,日本借口朝鲜的威胁,而韩国也感觉朝鲜的威胁近在咫尺,所以两个原来合不来的国家,在美国的大力撮合下,终于走到了一起,开始了军事情报方面的合作,当然也开启了在军事其他方面合作的可能性。美国的战略目标有了实现的可能。至少日本与韩国不会在很多方面就表现出直接的对立了。

美国在2012年支持日本购买钓鱼岛,目的也是一样。日本早就想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美国对此也心知肚明。原来美国不太想让日本太随便了,所以在修宪方面一直没有松口。但由于美国实力的衰减,再加上针对中国的需要,美国需要日本替美国扛上一部分担子和压力。于是,美国准许日本购岛,也打开了日本要修改和平宪法的潘多拉盒子。这同样是针对中国的。

随着朝鲜不断地核试和导试,美国看到这个游戏玩得很有意思。所以不断地对朝鲜施加制裁的压力。美国难道不知道这种制裁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吗?美国其实是太清楚了。美国人一点都不傻。朝鲜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你让我弃核,我就弃核,那不太没面子了吗?这种过度的民族主义其实最终会害了朝鲜。该认怂的时候,你认了怂并没有什么不对。正如列宁在十月革命后,面对一战敌国德国的战争优势,也考虑过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条约,割地赔款。虽然很是丧权辱国,但至少能把苏维埃政权保留下来。朝鲜其实也可以这样做。但朝鲜就不这样做,朝鲜自己上了架子下不来,难受得不得了,还让中国跟着受迟累。所以中国人普遍感觉朝鲜太不是玩意儿。

虽然说,朝鲜看到卡扎菲因为弃核而遭到悲惨的结果,因此更是横下一条心,坚决不弃核。但这样下来,朝鲜也走不出一步活棋。现在美国是一门心思跟中国叫板,所以在朝鲜问题上,不会让步,也不会跟朝鲜谈判。美国正在从现在的游戏中找到乐趣,甚至也认为能得到很多战略利益,至少能掌握一定的战略主动。所以,期望美国放弃目前的做法,而与朝鲜谈判,基本是不可能的。

朝鲜的想法最初也很简单,就是一直想傍着美国的大腿。通过不断核试、导试,期待美国服软,跟朝鲜谈判。那朝鲜的目的就达到了。朝鲜不愿意傍着中国,觉得很委屈。其实,中国从来没有欺负过朝鲜,都是朝鲜犯浑。现在面临目前这样的局面,指望美国改变没有任何可能性,唯一能做的就是朝鲜自己做出改变。

当然,也不排除在金正恩上台之初,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会把国内的注意力吸引到与美国对抗的领域里。这种做法在短期内有可能获得成功,但如果长期实行这一政策,则有更大的危险。

朝鲜所能做的改变一点都不复杂。那就是彻底放弃核武器,然后宣布与中国和俄罗斯联手,用外交语言说,就是与中国和俄罗斯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这会让朝鲜一下子就能减轻极大的压力。虽然朝鲜会感觉这样一来,自己的面子太不好看。可是在利益面前,面子到底有多重要?再说,中国这方面大面上是能让朝鲜过得去的,不会在面子上让朝鲜感觉难堪。

因此,只要朝鲜采取这样的方针,那么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朝鲜弃核,中国和俄罗斯可以在安全上向朝鲜提供保障。在经济上,就更不用说了,凭着中国的强大经济实力,朝鲜的经济要走出危机和低谷,根本就是分分钟的事。有中国与俄罗斯一同与朝鲜合作,等于在朝鲜背后撑开一面大伞,什么风雨都不在话下。

关键是朝鲜能不能看出这步棋,愿意不愿意走出这步棋。当年,金正日就很不想走这步棋,就总幻想美国会与朝鲜直接谈判,他就跟美国直接傍上了关系。或许,在九十年代,这样的想法情有可原,那时的美国还能跺一脚就能让东亚颤一颤。现在的美国比不了那个时候了。美国是一个劲儿地向下出溜。日本都看出来了,伊朗也看出来了,俄罗斯也看出来了,朝鲜呢?能看得出来吗?现在反正金正日是没戏了,那金正恩能看出这步棋吗?这可就不好说了。

朝鲜可能认为,他独立自主开发出核武器,在世界上就很有面子了,谁都不能拿这个豆包不当干粮了。可是这个豆包现在让自己的固定陷入一个极大的困境,而且一时也找不到解套的办法。那么就这么生扛下去?倒霉的肯定是朝鲜的老百姓。金正恩如果硬着心肠这么干下去,这后果会怎样还真不太好说,总之不会太好。

中国和俄罗斯能不能劝劝朝鲜,让朝鲜走这条路?这主意绝对是目前最为合理和有效的主意,就看金正恩愿意不愿意接受了。其实,弃核之后,朝鲜立刻就掌握了极大的主动,很多事就变得非常好办了。中国和俄罗斯也不会拿朝鲜当作自己的仆从,朝鲜完全没有必要担这个心。如果朝鲜没有这个心胸,那这事拖得越久,就越不好办,朝鲜也就会越加被动。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5852.html

上一篇:应对考试的教育
下一篇:起跑线和分流
收藏 IP: 123.113.223.*| 热度|

2 吕喆 蒋力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